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狼王梦》带给我的震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狼王梦》带给我的震撼

2019-03-02 15:47:5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狼王梦》带给我的震撼

  好多天了,朋友建议我读《狼王梦》。一直忙于假前琐碎工作,无暇顾及。终于盼到假期来临,于是决定利用假期和孩子们同读这本书,因此有着更充足理由去细细品读

  《狼王梦》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品藏书系。书的封面是一只正朝天嗥叫的狼,周围的背景是青黛的山,苍翠的丛林,脚下是野草杂花。望着封面,我陷入沉思之中,这只狼到底在呼唤什么?从它的呼吁中我又能感受到什么呢?

  在我们的印象中,一说到狼,我们往往和“凶狠贪婪残酷……”等色彩不明丽的词汇联系起来,然而当我漫步语言密林之中。狼的闪光点却一次次灼疼了我的眼睛温润了我的心灵。我读书的速度很慢,尤其是触动我心灵的书籍,我更愿意反复咀嚼其中的味道,让这些温暖文字滋养柔软的心灵。

  当我读第一章《绝境分娩》时,无数次被母狼紫岚的母性情怀感染。也许普天下母亲都有着同样的柔情吧,无数次徜徉在文字中,无数次把紫岚的所思所想和自己经历联系起来,竟然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在紫岚最需要关爱照顾时,没有谁来帮帮他,他甚至到了食不果腹地步,为了能够有足够奶水哺乳幼狼,他铤而走险去鹿场偷马鹿。结果招来大白狗一路穷追不舍。最终在狗视耽耽中产下五个狼崽。护崽的母狼比豹子凶残。最终大白狗识趣地带着懊恼逃走了。刚逃过这一劫的紫岚刚想松口气天公又不作美,狂风骤起,飞沙走石,雷公电母一起发威,最后暴雨倾斜,就是这样,紫岚仍不顾产后的虚弱把狼崽一个个送到安全地方。当紫岚饶幸逃过山洪的围困后解救第五只狼崽时,他面对着无力回天的幼仔,文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他把狼崽紧紧地抱在自己怀里,用舌头不停地舔着它的眼皮鼻翼嘴唇。醒醒吧,宝贝,睁开你明亮而又淘气的眼睛,瞧,妈妈正守在你身边,我们已回到石洞,这里没有风雨,也不用害怕雷电,醒醒吧!”感谢作家细腻笔触,把一位慈母面对即将离世的孩子时那份肝肠寸断刻画淋漓尽致。此时,我的心好像也要碎了,一句名言这样说过“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然而,狼母紫岚的呼唤在我听来却充满了凄苦。她那那近乎乞求的语话像一把带刺的刷子一下一下地搓着我敏感的心。这是一种难言的无奈无助啊。不由地联系封面上的那只狼,他可能也在向无边的苍穹呐喊:“谁来救救我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