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如果国民政府承认伪满洲国,历史会怎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冯学荣:如果国民政府承认伪满洲国,历史会怎样

2019-03-08 22:01:09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如果国民政府承认伪满洲国,历史会怎样

  广告合作联系

  问:我们知道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沦陷,伪满洲国成立国民政府拒绝承认伪满洲国,于是日本开始在华北经营缓冲带,并引发了卢沟桥事变以及爆发全面战争,有些历史爱好者提出一个有意思问题假设当年国民政府承认了伪满洲国,后面的历史会怎样发展

  答:这个问题同样有趣。虽然说历史不能假设,但是通过假设历史,逆向思考,我们可以厘清许多问题。在开始分析之前,我先把结论摆出来,结论就是:国民政府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只有拒绝承认伪满洲国一条路,它没有别的路可走。

  图:当时地图上的伪满洲国

  问:可以展开谈谈

  答:我们知道国民政府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拒绝承认伪满洲国,中日之间成为了危局,早晚必有一战,但是,不要忘记,假设国民政府承认伪满洲国,国民政府就会面临一个更大的危局。首先,你要知道,东三省这么一片地方,被日本占了,假设你一声不吭,竟然承认了伪满洲国,那么你想想,接下来谁会上门?答案是:苏联。

  问:苏联会上门,找你要蒙古。

  答:非常正确。一方面,日本占了东北,对苏联直接构成威胁,苏联为了抗衡日本,必然将外蒙古独立事情前提出来,到时候恐怕就不是仅仅外蒙古的问题,有可能内蒙古都保不住。一方面,苏联需要在北方有一块地盘可以抗衡日本,另一方面,苏联看你被日本占了东北,一声不吭,就承认了伪满洲国,你堂堂一个中国,这么好欺负,象个破罐子似的,我不拿白不拿,日本拿,我也拿。所以我们假设九一八之后,国民政府承认伪满洲国,那么一个符合逻辑的推演就是,苏联会大概率出兵蒙古高原,提前将蒙古高原苏联化。

  问:所以对于国民政府来说,在当年如果要承认伪满洲国的话,就不是单单承认伪满洲国的问题,而是要考虑接下来会发生一连串连锁反应

  答:对的。这还是其中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内的问题,你要知道,在1930年代的那个时候,国民政府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在1930年代,国民政府所谓的“统一中国”仅仅是在形式上的事情,当时的情况是:山西被军阀阎锡山控制,不服国民政府调遣;四川被军阀刘湘控制,不服国民政府调遣;还有云南、青海……等等地方,国内还有许多省份,只是在表面上“归顺” 国民政府,但实际上是不服国民政府调遣的,为什么不服调遣呢?答案是,人家和你出身根本都不一样大家都是从北洋时期过渡而来的军阀,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谁都不服谁,这个时候国民政府想要真正统一全中国,真正从财政上、军事上统一全中国,它不仅仅要在武力上占优,而且它还需要有民族主义这面大旗,你才能收服人心,你才能使各方军阀,心服口服,不但服你的实力,也要服你的大义,这样你国民政府才有合法可言,否则你国民政府就是不合法的。

  图:阎锡山

  图:刘湘

  问:所以说,如果九一八事变之后,国民政府承认了伪满洲国,那么国民政府在全国各省军阀眼中,就沦为一个卖国的政府。

  答:答对了。国民政府这个时候尚未从真正意义上统一全中国,它不但需要整军经武,而且它还需要收拾全国的人心,这个时候如果它贸贸然宣布承认伪满洲国,那么国民政府在全国人民以及各省军阀的眼中,你就一文不值了,谁还服你?谁还愿意跟你混?谁还甘心拜你做领导、甘心做你的下属

  问:所以哪怕是从当时的内政而言,国民政府也根本不敢承认伪满洲国,它事实上只有两条路,要么马上跟日本拼了,要么就是将东北沦陷这件事,暂时先忍着,但是同时坚决不承认伪满洲国,就让这件事悬着,留给日后解决

  答:是这样的。假设国民政府当时承认了伪满洲国,那么可以断言,国民政府后来真正统一全国,就很难做到了,各省的军阀会反他,也许会明着反,就算不明着反,也会暗地里来反。

  问:所以说就算不是为了国家、就算是为了国民政府自己的执政地位来说,国民政府也根本不敢承认伪满洲国。

  答:对的。不管是为国家考虑,还是为自己考虑,在当时承认伪满洲国,对国民政府来说,都是更大的危局,国民政府虽然治国能力差,但不至于笨到那个地步,这么简单利弊分析,它还是清楚的,所以我们今天谈的这个“假设国民政府承认伪满洲国”的问题,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这个假设的情况不可能会发生,也正因为它不可能发生,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展开探讨价值

  问:可是我们通过假设历史,推算它的后果,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历史人物行为逻辑,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对历史,拥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答:这一点倒是真的。不过,这个话题其实并没有谈完,还有一个,如果从日本的角度出发去看,如果我当年占了你东北,你一声不吭,就承认了伪满洲国,那么我就知道你好欺负,那么我有可能胃口会变得更大,吞了你东北,你点头承认,那么下一步,我就要蒙古、要华北、要山东、要福建……无穷无尽

  图:东北沦陷后的中日格局

  问:而且假设苏联紧接着在蒙古高原有动作的话,那么日俄两国,就有可能在中国展开一场扩张竞赛。我占你地方,你都不反抗,我不拿白不拿,俄国人拿,我也拿,日本人拿,我也拿,大家都来拿,都知道你软弱可欺,你也许就万劫不复了。这并不是什么杞人忧天,你看历史上的非洲就是这样,你不反抗,或者反抗无效,那么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比利时人就在非洲疯狂瓜分殖民地,你拿我也拿,后来几乎都瓜分光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首先要自尊,别人才尊重你,你自己都不尊重你自己,别人为什么会尊重你?

  答:对,不用举非洲做例子,清朝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年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之后,俄国、法国、德国、英国……都来伸手,找你要殖民地,这就是当年所谓的“瓜分危局”,国民政府绝对不敢承认伪满洲国,也是以史为鉴

  公告为了公众号的生存,

  评论功能暂时关闭,希望读者谅解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中法战争到底是怎么回事冯学荣:蒙古人为什么是游牧民族

  冯学荣:古代越级告状为什么要先打四十大板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别等”效率手册的忠实践行者受益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