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仕强教授 |《都挺好》“姚晨”崩溃大哭:养儿真的比养女更有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曾仕强教授 |《都挺好》“姚晨”崩溃大哭:养儿真的比养女更有利

2019-03-13 17:00:51 作者:曾仕强频道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曾仕强教授 |《都挺好》“姚晨”崩溃大哭:养儿真的比养女更有利

  曾仕强公众号与您相伴2199天戳上方蓝字关注

  到公众回复智慧收获每日精神食粮

  点击上图学习是最好的致敬

  

曾仕强学堂编辑部

  大家好,我是曾仕强学堂编辑部心易。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热播,一系列家庭伦理问题,又成了大家热议对象,其中就包含“重男轻女”,这个一把辛酸一把泪的话题

  剧中明玉哭着说:“这就是我的家庭,逃都逃不掉……”莫名人心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重男轻女”,在中国人的心里可谓根深蒂固。它来自于一些由来已久观念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养儿防老等等。

  因为这些,我们心安理得地认为,养儿子养女儿更有利。这些不正确的观念,是时候正本清源了。

  一起看看曾仕强教授是怎么讲的。

  得不承认,中国人是有一点重视儿子而不重视女儿如果连这一点都不敢讲的话,就表示我们在规避某些事实,这是不好的。

  但是现在时代变了,毕竟不是像以前那样需要儿子承担更多的体力活,有些观念也应该适当调整一下。

1

  传宗接代不必限于男性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便是俗称的“传宗接代”。

  中国人历来重视传宗接代,认为没有后代是最大的不孝,甚至是大逆不道。这是我们孝道的首要观念,而且更被炎黄子孙奉为准则,勉力谨守奉行。

  但这并不是说只限于“儿子”。古圣先贤道理都是对的,只是往往后人理解错了,导致一代一代贻害无穷

  在当今的情境下,倘若我们对这句话的理解调整得合理实在有助于品德修养提升未来的传承。

  首先,传宗接代不必限于男性。

  男孩女孩一样好,可以有很多变通方式,来化解“无后”的困扰。譬如两个儿子,一从父姓,一从母姓,可以满足两家的需要。倘若只有女儿,照样可以同时祭祀两家的祖先关系更加密切

  其次,把传宗接代的功能,由生物性提升到道德性。

  不单纯为了延续自家的香火,尽到祭祀的责任,而是把这种生物性的使命,提升为发扬祖先的社会文化道义性命,也就是弘扬家风。 

  第三,只有女儿,没有儿子,甚至于子女全无的人,临终时往往会感觉到自己快要灭绝了,心情至为悲伤。其实,我们可以提早预防这种情况发生

  一方面减少“只恋爱结婚、只结婚不生育子女”的比率;一方面把“无后为大”当做一个重要课题,在现有状况下,大家商量出一种安全可行的方式,来预为补救。

  人人皆以理智指导情感,把这件大事提前做好准备,对全家人和谐认同、增进向心力层面,也会产生很大的贡献

  其实,“无后”的范围,不限于有形的子女,更别说儿子了,把它延伸到精神层面,将看不见的传承不断扩大,才是利在千秋

2

  养儿并不一定防老

  我们中国人普遍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养儿防老,说的是养育子女是为了防备年老无人奉养。

  很多人之所以重男轻女,正是因为有了投资放债的观念,觉得投在女儿身上回报比较差,投在儿子身上回报比较高,所以就把钱通通投资到儿子身上了,这是做生意

  这种“养儿防老”观念也是需要调整的。

  当然,养儿是要防老的,但是作为父母,你希望他防老就不对,你拒绝他防老也不对,听起来好像很奇怪实际上很简单

  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能不能敬养父母,是自然结果,而不是预先的计谋,就差这点而已。

  如果父母开始就有这种养儿防老的想法,就表示你把子女当生意看待,这叫做“投资放债”,那他们就变成了你的下游、你的供应厂商,或者销售渠道了。

  比如你今天给孩子五十块钱,告诉他将来要赚一百块,这哪里像家人呢?根本就是做生意。“我今天养你,你以后要养我”,这种话少说为妙。

  正确的是,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父母好好去培养,他们将来有本事奉养你,是很自然的事情。你不好好去教养他们,还希望他以后奉养你,这样的动机很难产生理想的结果。

3

  有儿有女不如好儿好女

  中国人常说“父精母血”,是在告诉我们,子女由父母共同孕育而来。但是请记住一点,子女是上天所赐,为父母所生,却不归父母所有。

  子女是上天托付给父母的宝贝,所以父母对子女只有一种权利,便是教养权,而非所有权

  父母要敞开心胸,完完全全地接纳自己的孩子,没有资格挑选,也没有机会更换。

  实际上,女儿跟儿子一样好

  以前因为我们资源贫乏,受教育的机会实在太少,所以才会优先让儿子去受教育。但是现在只要女儿争气,照样可以接受教育;女儿懂得很多,照样可以跟父母有很好的沟通

  其实,有女儿的人都知道,女儿比儿子更加贴心因为同样的年龄女性大都比男性要早熟一点。所以中国人以前,男人要找一个比自己大几岁的妻子,才是幸运的,因为她会照顾你。

  我们今天应该把观念调整一下,有儿有女不如好儿好女。

  有儿有女算什么?天天气你。我常常讲:子女是天生的专家。什么专家?就是气妈妈的专家。小孩一出生、一落地,就专门气妈妈,你有什么办法呢?这是天性,一天到晚黏着妈妈,让你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有人说妈妈要尊重孩子,不能发脾气,这样的妈妈就不是人了。

  我跟我太太个人都发脾气,因为我们也是人。我内人一发脾气,我女儿就不高兴了。

  这时候我会说:“女儿啊,妈妈讲你这么几句,你就不高兴了,那你长大以后要不要去找工作啊?你的老板讲话比你妈妈还难听。你现在习惯了这种难听的话,将来就不会受罪。”她就懂了。

  谁能不发脾气,一直讲那么好听的?脾气一来谁跟你讲理?这些道理都要搞清楚

  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做好父母,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变成好儿女。你自己要先转变观念。

  总之,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有他的长处,一定也有他的缺点,都无可取代。这是自然的安排,是最合理的配合

  我们要欣赏一个孩子特性,要尊重每一个孩子的选择,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人,才是明智的父母。

推荐阅读

  热点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公布 | 一念之差,15条鲜活人命,谁为你的坏情绪买单?

  著名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 | 癌症究竟能不能治好,如何才能治好?

  亲子

  教孩子学这三本书,幸福一辈子!

  再好的名校,也比不上这样的父母!

  【修身】

  累世修行如何,看你的长相就知道了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易经九大成就大德之卦

  职场

  越精明,越招人讨厌!

  真正的高情商,就是把嘴巴闭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