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纸人告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纸人告信

2019-03-18 05:44:33 作者:9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纸人告信

  徐州的贪官知府王桧年底突然暴病身亡,家眷悲痛欲绝,给他办个很是隆重葬礼,陪葬了很多珍宝,又扎了很多丫鬟纸人以到阴间地府伺候。后事完毕,王桧儿子王枸想着父亲在世时很是风光,尽享荣华富贵,且死后也是风光无限,然觉得自己趁着官位在职,定要再多捞些,以告老还乡时和父亲一样尽享生活!从此,身为知州的他更是设法剥削百姓!可百姓对他敢怒不敢言,只能默默忍受。几年后的一天,王枸和知县李允在外寻欢作乐后回府,到门口是看到一条脏兮兮流浪狗,那狗看到他,忽然似久别亲人般对他摇头晃尾,甚是亲热。王枸见了,很是厌恶,他抬脚把狗踢出很远,狗哀嚎着,却是又摇摇晃晃奔他而去,他更加大怒,又抬脚更加狠狠地踢过去,可那狗还是忍着疼痛继续围拢过来。如此反复几次,那狗已经被他踢的哀嚎不止,奄奄一息,此时,王府门口已围了很多看热闹的人,大家嬉笑着议论纷纷,有幸灾乐祸的,有心疼那狗的。而王枸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气的脸已扭曲,连骂几声畜牲狼狈不堪的进府,随即吩咐家丁关门。

  晚上,他想着白天的事情,越来越觉得此事怪异,那狗的眼神在眼前晃动着,不知为何,这个眼神为何如此熟悉呢!怎么会像在世父亲王桧的眼神呢!而且太像了!他心烦意乱,胡思乱想的直到黎明时方才入睡。刚入睡不久就进入梦乡,梦里有一个轻飘飘脸色煞白,眼睛空洞女人来到他面前,卑微的向他施礼,叫他为少爷,他大惊,问她何许人也?那女人面表情的告诉他,自己乃是大老爷王桧的地府丫鬟(纸人)她随老爷去了地府后,由于老爷在阳间贪污受贿,到处搜刮百姓民脂民膏,到了地府,他就被判官下油锅,甚至于剥皮,受尽折磨,而后又让他托生成狗,而且还是居无定所,、四处流浪、忍饥受饿的流浪狗。他托生成流浪狗后,看着王枸和自己生前一样贪污受贿,设法剥削百姓。而后花天酒地,很是担忧他死后也会和自己一样悲惨下场!可他又无计可施,因为他此时已是一只流浪狗。那天,他来到了王府门前,每天在门口不远处等他,后来终于等到他,可是他已经不认识自己,也是,他此时只是一条狗,而且还是人人唾弃的流浪狗,再也不是那个绞尽脑汁的搜刮百姓,每天都山珍海味,花天酒地的人上人了。那天,他被自己的儿子嫌弃的一次比一次狠狠的踢打时,他的心碎成渣渣了。好痛!哪怕是他在地府遭受了痛彻心扉酷刑。都没有这么痛,他蜷曲在一个旮旯处,昏昏沉沉的,也不去找吃食。

  直到阴魂脱窍,他又来到地府,历尽种种波折磨难、哭泣哀求才感动了黑白无常,带他传话给自己以前的丫鬟(纸人)让她去给王枸托梦警示于他。那女人麻木机械的说完,忽然瞬间消失。王枸猛一哆嗦,醒了,回忆着刚才的梦境!他忽然起身至门外,在一昏暗角落处,那只流浪狗已经奄奄一息,他心里甚是酸涩,扑过去抱起脏兮兮,异味难闻的它,满脸泪水成河,快步进府,亲自做好汤水给它喂食,过了一会,它终于缓过来了,缓缓睁开眼,满目慈光,张嘴冲王汪汪几声,眼里竟然有泪流出。王枸见了,忍不住抱住他痛哭流涕。而后哭个痛快。昏昏睡去。第二天刚亮王醒来,忽然不见了流浪狗。很是惊异,四下寻找未果。只好作罢。而此时的流浪狗蜷曲在一个污垢之地,心里默默想着,儿子啊!你可千万别再干糊涂事了!一定要悬崖勒马,做个处处为百姓谋利的清官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纸人告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