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笑,不是一条直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微笑,不是一条直线

2019-03-19 18:55: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微笑,不是一条直线

  昨晚,与外地的一位局长和两位校长相谈甚欢。

  一群有教育情怀的人,这么有滋有味的彼此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与这样的夜这样的风,实在人生的一大乐事

  一般来说,局长都侧重忙于事务,每天迎来送往觥筹交错不亦乐乎。而这位局长朋友,却有空就开着车到各个村小去听课,去给孩子讲课。后备箱准备有几百副手套,每到一个班里,给孩子上上一课,然后每人发上一副手套。听了他的故事,感觉到很高兴作为教育行政官员,走进课堂直面孩子,往往才会发现教育的真问题

  他给孩子讲的课也很有意思,他讲:微笑,不是一条直线。微笑是一条曲线,如果要想笑得出,必须要付诸努力。他讲开心就是把心打开,让自己心花怒放关心就是把自己的心关上,让他人开心。这些话可能孩子当下未必能真正领悟,但假以时日,一定会浸到孩子的灵魂里。

  他谈到了上任后一个个的不眠之夜,为了盘活全区的教育,民主推荐干部,对全区的教育干部进行统一的大调整,使七年一动不动的教育产生活力。而这个调整,不唯上只唯实。而这些被推荐出来的校长主任们,则又是一道豪气干云的亮丽风景

  我对局长朋友如是说:盘活人资源,是最大的胜利。教育均衡化,首先要做的就是人的均衡化、校长的均衡化、教师队伍的均衡化。一所学校,可以没有先进设备充足仪器、没有标准操场,但是必须要有一支有理念、有责任心、有战斗力的教育队伍。而这一点上,您所做的一切价值是无限的。

  局长还是位诗人,他经常的出口成章,给校长们发首小诗以以作交流。诗人的情商都很高,教育需要一些有教育情怀的人,需要一些有教育梦想激情的人。在他对青年教师培养和校长培养的活动设计上,就能看出既有规则又有诗意,能令那些年届不惑或者知天命的老校长感慨流泪,能令那些新教师慷慨满怀,并不是靠说教就能做到的。在近乎完美的青年教师的宣誓会上,喊出豪言壮语,唱出铿锵高歌并不难,但如果这些都是发自肺腑的、发自内心的、从灵魂深处喊出唱出的,那么这就是一种魂灵的觉醒,一种价值观追求

  听他下一步的构想,深深地为他的思想所折服。自己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所走的太过于渺小竭尽所能的燃起的星星之火,常常因为自己的懈怠灰心苦闷所堙没。

  微笑不是一条直线!要想微笑的面对人生、面对未来、面对这个世界,需要我们加倍的努力!

  行动——让思考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