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我对历史书有些误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原来我对历史书有些误会!”

2019-03-20 21:31:29 作者:库管 来源:Kindle电子书库 阅读:载入中…

“原来我对历史书有些误会!”

  点击上方蓝字查看你有多少朋友在悄悄关注“历史”这俩字对很多人来说都有种神奇魔力一本历史“枕边书”,足以治愈一整年的失眠

  这些年,《明朝那些事儿》等一大批放下老生常谈学会了“好好说话”的趣味史书出现,让读者得以稍稍感受到了前人曾经体会过的生动乐趣

  今天库管介绍的这5本书,虽然同样基于历史题材叙述视角却格外刁钻操作实在点儿溜。

  千万别把它们当作“枕边书”,库管怕你读完兴奋得睡不着!

  《如何给狮子剥皮》

  大英图书馆走出的古老趣味冷知识

  1837年至1901年间,是被称为英国工业革命和大英帝国巅峰“维多利亚时代

  在维多利亚时代里生活人们每天忙忙叨叨到底在干嘛?

  女人们沉浸在DIY天然唇膏和护手油的快乐中,思考如何在没有洗衣机情况下干洗自己最爱的宫廷蕾丝蛋糕裙;男人们则期待蜗牛预测未来探索着海上航行的生存之道,所有人都绞尽脑汁扮演着淑女绅士角色……

  作者打开了大英图书馆百宝箱,搜罗出中世纪手稿,才得以奉献出这本“维多利亚时代的自助指南

  书中充满了一般人“闻所未闻”的趣味冷知识——虽然其中的大部分在现在看来有些“过时”,但如果你耐下心来,还是有机会掌握一般人“见所未见”的生活小技能

  比如针对“如何让脱臼的下巴复位?”的难题,作者给出的建议是:

用亚麻布把双手大拇指包好,放进下颌的后部,两边各一个拇指。现在拇指要用力向下按压,同时手指或者请别人帮忙往上抬下巴,当感到骨头结合时候,大拇指要撤下下颌,以免被咬伤。也可以用叉子柄或者一块木头施加压力

  至于“如何给狮子剥皮”这门古老到失传的手艺,你也可以对照书中的步骤学起来。

  毕竟艺高人胆大,技多不压身嘛!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听着相声学知识,历史老师是侃爷

  听这不太正经的书名,你是不是突然对这本书产生兴趣

  作者“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被看作是易中天与郭德纲的合体

  袁老师特别擅长插科打诨讲历史,说学逗唱论古今

  “贫”是贯穿全书属性,随便翻开一页,你不笑,算库管输。

  今天韩国说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孙中山是韩国人,孔子是韩国人,历史上中国是韩国领土。可是明朝的时候,咱们行人司的行人派出使朝鲜,正八品。咱去一个八品官,见朝鲜国王的时候,朝鲜国王得给咱们作揖,作三次,大哥您来了。

  让读者看着相声的段子,把历史知识收入囊中,是扎根基础教育的袁老师的绝活

  为此,他不惜把历史请下神坛,放下身段,饱受争议,把职业生涯贡献给历史科普事业

  公元前21世纪什么最贵?史上最牛的知识分子集团由谁组成?这本带着Q萌插图的书里满满都是知识点

  作为学历史老师,袁腾飞写《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压根不是为了填补历史研究空白

  你只要觉得这本书有意思,对过去发生的事儿感兴趣,把它当作读史的引子,袁老师身负“启蒙”的绩效指标就算基本完成了。

  枪炮病菌钢铁

  借上帝之眼回答你的十万个为什么

  这是一本雄心勃勃的书,它试图提供“最近13000年来所有人的简短历史”

  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是一位生理学教授

  可能连他自己也不会想到,凭借一本剖析人类社会命运和历史走向著作,他获得了1998年普利策新闻奖非虚构

  尽管本书从专业视角寻找世界诸多不平等形成原因,但它并不枯燥

  作者所关心的大多是看似司空见惯却能平地起惊雷,让人大跌眼镜现象话题

  中国是怎样成为中国人的中国的?非洲是怎样成为黑人的非洲的?小麦玉米为什么最早出现在中美洲、美国东南部等特定区域?虽然答案最终指向环境对人类历史的重大影响理由却有天壤之别

  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从大陆板块的分布开始,这个世界就忒不公平——亚欧大陆不仅是全球最大的陆地板块,竟然还“横着走”,占尽了人口物种繁衍传播先天优势,让生活在其他板块的人无路可走。

  《万历十五年》

  那是没啥大事发生却并不无关紧要的一年

  万历十五年,那是公元1587年,“全年并无大事可叙”,而绝非“无关紧要”的一年。

  谁也没想到,贵妃郑氏和恭妃王氏之间特别日常的宫斗戏码,竟是一场影响深远政治斗争的导火索。此后数十年,皇帝与臣僚对立,还牵扯到整个大明帝国的命运。

  作者美籍华人黄仁宇教授,机电工程出身,抗日战争爆发辍学参军,赴美求学时转读历史,深谙中国古代社会和官僚体系的“潜规则”:

  人世间很多残酷的事都用道德名义去施,也是中外古今一律。

  统治这个庞大帝国,专靠严刑峻法是不可能的,其秘诀在于运用伦理道德的力量使卑下者服从尊上,女人听男人的吩咐,而未受教育的愚民则以读书识字的人做为楷模

  就是这本让《人民的名义》中高育良书记挂在嘴边、摆在桌上的《万历十五年》,写尽皇帝与名臣

  可是,不管他们的能力高下性格如何,在大明帝国却已经走到了发展尽头的时候,他们纷纷走向悲剧人生

  《叫魂》

  英国博士笔下的清朝版乌合之众

  这是一个关于清朝乾隆年间盛世妖术”真实故事

  1768年春季到夏季之间,一股张牙舞抓的”妖风“席卷了清朝版图上的十二个省份,令百姓惶恐,令百官奔命,就连乾隆皇帝自己也寝食难安

  在此期间,农夫被迷晕并剪下发辫——那时候的辫子和脑仁一样金贵;遭受怀疑和尚愤怒乡民殴打致死。

  “社会上到处表现出以冤冤相报为形式敌意”,处在权力威望顶端的清朝社会秩序受到了极大冲击

  表面上,这是一场玄而又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随着作者的条分缕析真相终究浮出水面:在关于“叫魂”的恐慌中,没有经得起推敲的“妖人”,没有不含委屈的“妖案”,有的只是庸人的自扰,谗言与构陷,屈打成招与不白之冤

  至于昭然若揭闹剧如何演化成笼罩全国恐惧?身陷其中的清朝人是怎样变成一群“乌合之众”的?

  就像作者孔飞力所说的那样,所谓“妖术”不过是一种关于权力的幻觉补偿了每个人心中所渴望的权力。

  今天库管推荐的5本书,虽然各有各的古灵精怪,却都将“人”放在历史背景中,讲述人类的故事,充满了人情味

  他们并没有居高临下地告诉读者历史事件意义,只是带来极大的认知冲击,耐心引领读者获取对过往的新洞见

  也许,这才是历史书应该有的样子

  有哪本历史书能让你越看越欢腾?欢迎推荐给我们,留言区等你哦!

  每天留言点赞最多的朋友,送Kindle皮套!

  (如果你等不及想要,点击小程序下单)

  ↓↓↓

  明天21点前,在本文留言区点赞最多的网友

  送一个Kindle皮套!

  — THE END —

  没看够的话,这边还有:

  1、只有不到1%的人发现Kindle还能这样用

  2、告别Kindle积灰!教你免费订阅5款最适合学英语的RSS内容

  3、刘强东道歉、杨幂离婚,让我好想推荐这部小说

  4、这部推理小说豆瓣评分8.7,怪不得村上春树读了12遍!

  5、据说这4位作家代表了国产推理的最高水准

  点击阅读原文,来微博找我玩呀~

  你在看这几本书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