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住五谷有什么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住五谷有什么意义

2019-03-21 11:30:37 作者:胡征和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记住五谷有什么意义

  在央视一档青年人节目里,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农业历史学家樊志民先生向一群年轻人大谈五谷地位意义。在互动环节中,撒贝宁递上一张传过来的小纸条,这是一个青年人提的问题,说当馆长的都说自己工作意义重大,之前听了中国美术馆馆长的演讲,说美术如何如何的美,意义又是如何如何,可当去了中国美术馆,什么也欣赏不了,美术对我何用?我现在听了您的演讲,也是说意义重大,我想就算我去了中国农业博物馆,也不会记住什么,不知道记住五谷有什么意义?

  读着小纸条,撒贝宁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问樊馆长,你听了这话愤怒吗?对这样的年轻人,您该教他怎么认识五谷的意义?

  面对这样一个既有挑战性又很棘手的问题,座下的年轻人都静静地期待着樊馆长如何解题。好像是樊馆长意料之中的问题,他听后携着一脸浅浅笑意,慢声细语:我不愤怒,这确实代表了不少年轻人的看法。美术馆可以去,也可以不去,它只关乎美感,去与不去要不了你的命。但是,不看农业,或者是不记五谷,这不行。我有一个办法让这个年轻人记住五谷,从今天中午开始不让他吃饭,他下午还说没有意义时候,晚上不让吃饭,到明天早上看他说有没有意义,我保证,他一定会改口,这五谷太有意义了!

  樊馆长这种直接具体教育方式,没有给人以粗暴之感,反倒给人一种大实话幽默,顿时引爆全场,笑翻一片。接下来,樊馆长收起笑容郑重其事地说:我们可以不知农,不事农,但是所有的人不能轻农。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国家每年的一号文件永远是跟农业有关,这实际上是传递中华民族一个伟大理念,叫“食为政首,农为邦本”。

  樊馆长解题的方式很特别,貌似玩笑,实际上是在用另外一种回答的方式,告诉你五谷的意义在哪儿;收起笑容,更见语重心长,令年轻人如醍醐灌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