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过好童话洗礼的孩子,对人生和世界的感受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经过好童话洗礼的孩子,对人生和世界的感受不一样

2019-03-21 17:15:14 作者:匡來 来源:北京青橄榄文化 阅读:载入中…

经过好童话洗礼的孩子,对人生和世界的感受不一样

  大约是前天后半夜,早早起来,看到何姊妹发来的信息,知道齐宏伟老师出《上帝火柴3》了。真是好,又可以跟着他读故事了。倘若是在国内,我一定会第一时间捧着纸质书读,然后跟孩子们聊,还要去青橄榄书殿的读书会上听编辑老师们的分享。然而独在异乡,就来说说异乡人的况味。先来分享生活中的三个感触

  01

  现实人生的局限,既寡味又贫乏

  你可能说,“我过得好着呢!”我是说,有一天你可能觉得,你本应该过得更开阔,更丰富,更满意,人生的深度广度总还有你不曾探寻到的境界

  昨晚送孩子去打球,在体育馆门口偶遇另一位家长——北京人,地产师, 任何一套旧房,他看一眼就知道哪里有问题,该怎样修。他收一套房,修整一番,两个月的时间,倒手就是几十万的进账。他和他太太兴趣广泛,每周都有划船、滑雪、登山徒步。他们住的房子很宽绰,就拿后院来说,有棵两百年树龄的苹果树,还有樱桃树、梨树果子自家吃不掉,干脆砍下一枝,持着果实累累的树枝邻居。为了孩子们方便,他还动手修建了树屋、滑梯,在树与树之间连上zip line让孩子们玩耍。大的生活环境方面,他这边有不少朋友和发小,也很满意这里的饮食,一切都很好、很放心

  然而,他还有抱怨的另一面。先说俩儿子,学了几年中文,从大课到私教,到现在可能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好;所有的体育运动都试过了,却没有一项能提起兴趣去参与哥俩都很逆反,跟他们对着干,他们夫妻毫无办法。至于他自己,以前作电脑工程师,从大公司跳槽到政府机关,太沉闷,上不了网,每天办公室里打鼾的就是他。后来实在打不起精神,就读金庸的小说,读了两遍,就再也找不到可以读的书,干脆辞职算了。令他抱怨的,还有这边的同胞中国人越来越多,各种劣习都带了来,叫他好生厌烦。

  他是一个可爱的人,清瘦爽朗,生活上的丰裕应该也是不少人羡慕的。短短一刻钟的交谈,却让人不由想到人生还有狭隘的一面。

  其实我们都类似

  你可能住在国内的农村,或二三线城市现世安稳,仍觉得天地小,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期盼他们上名校,将来在大都市找到好前程

  你可能就在京沪深,却还是对目前的环境、教育等等不满意,等着孩子长大一点就送到国外的私校。

  你可能定居海外,所在社会的各种乱象让你忧心,常常想应该怎样才能儿女平安健康成长

  目前的生活,你可能自认仅够温饱,或者经济自由,甚至是高官巨富,然而现实总是类似,永远有些东西让你不够快乐,让你感觉压抑憋屈、焦虑不安恼怒恐惧。所有负面的情绪都会有。

  02

  成人的诗虽美,却不属于孩子

  读诗很为难

  昨天也是偶然,看到一个朋友写的诗。一首是写在途经医院公交车上,看到一个人在他身边哭泣。有读者留言说这正是她数年前的经历,当时拿着各种检查片子泪流满面,几乎晕过去,没人看见,从那以后,感觉世界就是空的。读者产生共鸣的是一个人或一个家庭不幸诗人传达出来的是个人遭遇在周遭世界产生的涟漪,无情或有情。

  另外几首也是别样的人生感受,诸如亲人离去,一切故物仿佛被时间洗劫;或者是海边散步想起嫁给渔民表姐新婚丈夫出海就再无音讯,多年来回忆与思念一如海浪扑打;或者是更加模糊或者零碎意象,远行人父亲的脸,捡鸭蛋女子,空巢的中年,打水漂,屠宰场,湖水浅滩变原野村居,

  诗很好,然而不是给孩子读的诗

   

  有专门给孩子读的诗,真正一大厚本,有些意思,却得等到孩子们对文字更有感觉,心思也能沉静下来再读。话说回来,唐诗宋词经典民谣儿童金诗、英诗宝库圣经诗篇、荷马史诗、莎士比亚……有优美的文辞和如画的意境,有丰沛情感深刻哲理,却都鲜少提供孩子们能感同身受的故事情节。

  03

  家长必备的“武艺”:讲故事

  很显然,第三个小插曲就得是关于讲故事。讲故事不容易

  这是最近两年的经历。给孩子讲故事才知道自己有多么鄙薄粗俗

  小孩子离不开故事,俩小小孩要么玩累了,祷告睡觉,要么睡前一定要听故事。于是,讲啊讲,一个接一个,直到困意袭来,沉沉睡去。讲什么呢?喜欢大船,那么就讲大海行船,讲跟船有关的一切;喜欢火车,就得讲火车,讲我们坐火车的见闻和托马斯小火车。搜索枯肠,实在是难以拉扯下去的,就只能劝着孩子转移到别的话题

  当然,也有现成的可以搬弄,就讲自己小时候听过的。

  一个是憨厚老实的打渔郎得到仙女的垂青,仙女变成小狗跟他回家,打渔郎察觉后藏起狗皮,仙女就与他一起生活。生活富足,盖起厅堂瓦舍,而后仙女在人间停留的日子满了,又将这如梦幻泡影楼房给他换了官印乌纱,送打渔郎去远方为官。

  另一个是叔嫂不和,分家以后弟弟去各个家借稻种,种子被炒过,仅余下一粒是掉在锅台上的,种在地里长成大颗。巨大的稻穗被大鸟叼走,弟弟追大鸟,在山洞中得到一块金箍牌,敲敲金箍牌,就能召唤出满桌的酒饭。哥嫂看到弟弟的好运气如法炮制结果被大鸟惩罚,拖着很长的鼻子走回家。

  其实,像这样的故事还不算坏,能够讲给孩子听的。我们小时候还听过各种吓人的故事,荒诞的故事,甚至下流的故事。

  即便是诸如此类能讲的故事,讲着讲着,你也会发现它们就是着眼于大人生活的不满,重在道德劝喻,没有多少童趣,没讲几句就已经到了娶妻,过好日子,做官发财之类的。要讲刘海戏金蟾吗?或者宝莲灯劈山救母?董永与七仙女?中国的经典故事与不见经传的民间讲古大致相似

  西方也有各种各样的民间故事。民间故事中存在各种怪力乱神,结局悲惨不合乎孩子们阅读类型。我猜想,正是经过长时间的筛选,在整理流传的过程中剔除了这些方面,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经典童话

  为孩子着想,我们做家长的借来各种经典的绘本和他们一同欣赏、一同感悟;也会带孩子们去旅行,看大自然美好,看圣徒先贤走过的路,留下的遗迹;我们还会想到要减少对他们的限制,让他们夏天去爬树看鸟窝,冬天到湖里的冰面上滑冰,让他们打小有身体力行探索外部世界的勇气,有相对野蛮体魄,以此期待他们长大以后有行动上的勇气、道德上的勇气和智识上的勇气。

  然而孩子们想象的世界与周遭可以踏遍的世界相比,与绘本所能描绘的世界相比,还要更广阔,更奥妙。小孩子都是浪漫派,在各种判断以先,他们先有丰富的感受。感受软软的羽毛漂亮树叶,热的温的冷的,甜的酸的苦的。在各种具体的感受以外,他们还有丰富的同情悲悯,广阔的想象和追问。经典童话正是启迪孩子想象力的好资料

  04

  经过好童话洗礼的孩子,对人生和世界的感受不一样

  国人都知道找一首真正好的中文儿歌不容易,童话故事也是一样。儿歌难找,童话难寻,再难也需要找来真正好的来唱来读。为什么?正因为大人世界的歌曲读物经常太现实,太功利,太刻板,太没有想象力发挥空间。倘若有,往往也是太艰深,太专业,不是我们能轻易孩童传达的。儿童自主阅读以前,更适合听讲童话故事,但是儿童真正需要的是经典童话。

  无论是某当代作家编写的故事,还是某著名叔叔阿姨网上讲的故事,常常都不能让人真正满意。既然有几百年沉淀下来,经过时检验的,为何不好好给孩子讲呢?经典童话往往寓意深刻,启发人做超越有限人生的思考,甚至间接指向信仰。能够超越有限人生,引人追求至真至善大美的,自然而然就会设定永恒超越的那一位永在全能的创始成终者——上帝。上帝的属性是爱,是光明圣洁公义。你可以通过童话来思想,来感受,来追寻那看不见的上帝。让你和故事中的人物一同悲喜歌哭,并且一同接受光照安慰。可以想象,经过最好童话洗礼的儿童,对人生和世界的感受都可能不一样。

  所以,我们要读一读齐宏伟老师讲解世界经典童话的续集《上帝的火柴3》。《上帝的火柴3》给孩子们想象的世界打开一扇扇窗口,也给像我这样不擅讲故事,招架不住孩子的父母,提供了很好的资源

  版权声明本文为齐宏伟老师新书《上帝的火柴3》读者的读后感欢迎转发,请注明出处

  父母们,从今天开始拿起《上帝的火柴3》,跟着齐老师一起给孩子们讲解童话故事吧!

  上帝的火柴 3:

  用世界经典童话点亮心灯

  齐宏伟 著

  童话点灯,照彻心灵

  敬畏生命圣善之源,了悟终极关怀之道

  讲台与文字事工两栖牧人、旅美学者灵性文学作家齐宏伟,从安徒生童话扩展到世界经典童话解读,带来儿童文学人性、人生、信仰更整全视角力作

  立即扫码选购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