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背后也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背后也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

2019-03-08 19:01:41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背后也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

  都说,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奉献女人

  那我说,我的自学中医之路背后,也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

  这个女人就是老崔——我最亲爱老妈

  上周有个读者给我留言,说想听我讲讲我的自学中医之路——是怎么处理职业家庭学习的,三者如何兼顾?

  一看这个问题,就知道提问的读者是自己人……只有在职业和家庭生活中被蹂躏的身心俱疲的中年人,前路渺茫又毫无退路时,才会如此一语中的地问出这样的问题来。

  如果是年轻人,问的多半是如何消掉脸上的痘痘。和痘印。

  职业、家庭和学习……这三者矛盾吗?过来人都知道,太矛盾了,矛盾得简直不能再矛盾,根本就是矛盾的最高版本

  这三样,但凡是少一样生活都会变得轻松很多,如果就只需要应付一样,那就很容易达人巅峰。可是,现实生活是,这三样缺一不可,否则就是凳子缺了腿,站不住。

  那个读者之所以那样问我,也许是因为她觉得我三样皆备,人生赢家,很想知道其中的诀窍。那么今天我就认真地告诉你们,我是在放弃了职业,把家庭生活拜托给老妈后,才能专注学习中医的。

  就酱。

  这个世界公平,你若想得到必然要先学会放弃。

  大概差不多6、7年前,我开始自学中医,当时二毛只有5岁,还在上幼儿园。二毛爸爸从二毛出生后就到外地去工作了,只有周末回来。所以,正常情况是,我一下班就得立刻回家,陪伴二毛玩耍照顾她生活,等她晚上入睡了,我才能在深夜里读书学习……我又不是神,深夜里我也好困了好吗,怎么学习啊,困得手都拿不住书啊。

  因此,我权衡再三,决定先放弃做个好妈妈。因为我当时面临的情况是,二毛的身体太差了,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挂水一周,简直比我的大姨妈来得都准。每当我和老崔披星戴月地奔波在去儿童医院的路上时,在人头攒动的医院里像寻宝一样找一个空位时,在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我就在想,我得做点儿什么来改变这样的困境了。

  自学中医,是我当时能做的唯一的选择

  可是如果真的想学习,就得花时间。我只能把二毛的生活起居,全部都拜托给了共产党员老崔和她的革命伴侣我爸。老崔又当外婆又当妈,支持我下班后在单位看书学习,等晚上二毛要睡觉了,再回家。

  这种情况断断续续地延续了好几年,后来我写公号了,境况也是如此。二毛从幼儿园到小学文化教育一直都是老崔负责的,我就没管过作业。没想到这样的结果出乎意料的好,这期间老崔多认识了好多字,买菜时算钱的准确率和速度均有大幅提高。连看报纸都能发现“的、地、得”的用法错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刮目相看

  所以,我学中医,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我老妈,没有她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二毛的今天……和明天。因此我的肺腑之言是:如果你背后没有这样的一个能干的老妈,想自学中医,很困难

  第二个被我放弃的,就是我的职业。

  我之前是一名国家公务员,在职期间,虽然没有混得多风生水起,但至少还算平坦。可是后来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我只好在上班期间不忙的时候偷偷摸摸地看书。本职工作业务水平当然不能更加精进,而且也经常以各种理由推脱出差。

  我们处领导后来对我很有意见,我也自愧难以再当个称职公务员,于是下定决心离职,丢掉了很多人羡慕的好工作,走上了自己创业道路

  所以,现在你们知道了吧?这世上两全其美都很难,更何况三全其美,真是想得美。

  没有放弃,就不会有获得作为中年人,我们早就过了可以任性命运要这要那的年龄——生活对我们很苛刻,基本是要一样就拿走一样。只能用换的。

  可是,我后悔吗?用和家人相处天伦之乐安逸的职业换取了时间,去艰苦地学习,值得吗?

  我的答案你们肯定都猜到了,不后悔。很值得。

  因为我所有的选择,都是那刻当下,对我更重要事情

  在陪伴孩子帮助孩子脱离病痛这两者之间,显然让二毛身体健康对于我和她来说,都更重要。如果简单的陪伴只是带着她不停地上医院的话,我宁愿把时间花在改变这种现状的学习上。

  在享受安逸的公务员生活和艰苦创业之间,创业的意义对于我来说更深远。它更能让我找到归属感成就感,让我觉得人生更有价值。如果当初的职业仅仅是保障我的物质生活的话,我宁愿选择更具挑战性精神生活。

  而且别忘了我说过,任何行业你只要具有中等以上的专业水平,你就不会过得差。

  当时我做这些选择时,我能看到今天吗?不能。我既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可以坚持学习中医,也不知道创业是否真的可以养活自己。我在选择的时候,未来对于我来说就是微光,仅仅够照亮脚下的路,可是超不过三步。

  但是我选择了,因为我确定那就是我当时更需要的东西。然后,你就得对你的选择负责。咬着牙,流着泪,含着血,也要坚持走下去,不能轻易地回头。可能,也没办法回头。

  等过了最艰苦的初期阶段,你就会发现你的路越走越亮,越走越宽。机会总是留给那些努力的人,这话不用翻译,直接理解对了。你不用怀疑你的付出是否有回报,这个疑问,不存在的。

  很多人常常慨叹自己的人生,常常委曲求全,结果一事无成。我想说的是,委屈从来不会成全任何东西,委屈这种负面的情绪只会带来更多负面的能量,让生活变得更糟糕。所以一事无成只是你选择委屈求全后的结果,绝对不是宿命

  我们的人生,如果细分,真的无时不刻地处在不断的选择当中。早上几点起床?坐公交还是打车?中午吃什么?吃完要不要睡一会儿?下午是先做这个还是先做那个……

  就连临终,家人还在帮你选择,要不要进ICU?

  我们所有的选择依据原则,都是趋利避害,两害相权取其轻。没有哪一个选择是绝对的错或者绝对的对。现在你之所以会迷茫在职业、家庭和学习的关系中,是因为你还没有找出对于你来说更重要的。

  否则,就很好选,就算有困难,你也会想尽办法去克服。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而更有限的是精力。当你以为只要抽出时间就行了的时候,你会发现,时间于你不过是空白的录音带,没有精力在上面刻录,费了时间也只是空白带而已。

  在想获取之前,先懂得放弃,这个确实需要勇气,也需要条件。可能还需要一些人生的智慧

  所以,来做选择题吧。别什么都想选,没这种好事儿。选好了,再坚持走下去。反正不管怎么选,每条路都走得不易,但是自己选的,就没什么可后悔。

  谨以此篇,献给所有在生活中迷茫的中年女人们。节日快乐希望你们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