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戴安娜王妃离去21年:完美只存在于童话,缺憾、受挫、成长才是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戴安娜王妃离去21年:完美只存在于童话,缺憾、受挫、成长才是人生

2018-08-31 09:15:09 作者:伊姐 李艾修 阅读:载入中…

戴安娜王妃离去21年:完美只存在于童话,缺憾、受挫、成长才是人生

  伊姐(周桂伊)《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

  光影之中,讲述人性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不闲聊)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 姐( 周桂伊)李艾修

  今天,是戴安娜王妃的忌日。

  21年前的今天,1997年8月31日下午,英国王妃戴安娜与其男友、埃及亿万富翁之子多迪-法耶兹驱车回住处,途中遭遇车祸,多迪当场身亡,她被送往医院抢救,终因胸部大出血香消玉殒。

  她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张照片,是保镖举手试图阻止摄影师拍照。

  21年过去了,世人对这位“人民的王妃”的喜爱似乎一天也没有变淡。

  之前,英国广播公司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她在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榜单中,位列第三,其后则是我们熟知的达尔文、莎士比亚、牛顿、列侬……

  戴安娜出身于英国一个古老庞大却日渐式微的贵族家庭,她是家中的第四个孩子

  童年时期的她,在亲人朋友面前是个特别活泼可爱精力充沛小姑娘——“她总是跑来问我,需要我干些什么吗?一刻也不停,总是想找些事情来做…”

  但另一方面,由于父亲想要个儿子继承爵位,戴安娜其实一直备受冷落,她曾在自述中说过:“父亲从来不会拥抱我,或者任何一种亲密举动。” 

  8岁那年,父母婚姻宣告破裂,她跟随父亲生活,但后母并不爱她。她学会自得其乐,常在过道上蹬着小三轮车骑来骑去,用婴儿车推玩具娃娃,在院子里蹦蹦跳跳……外表看上去,完全无忧无虑天真烂漫

  但这何尝不是小小年纪,不畏人间冷暖的自我保护。这份自洽,让人心疼。

  她很喜欢动物,每当有小宠物死去,她都会为它们举行葬礼,她还养过一只天竺鼠,叫花生

  小小的她有些“叛逆”,只不过都是暗戳戳地叛逆,没有人发现

  虽然读书时期的她对学习没太大兴趣成绩也不太好,但课余活动非常丰富音乐舞蹈体育方面大大小小拿过许多奖。

  要说她和多数西方孩子最大的不同大概还是高中毕业之前都未交过男朋友

  1977年,一次派对上,她和查理斯王子相遇,当时,查尔斯曾和戴安娜的姐姐约会过。面对这个小自己13岁的妹妹,查尔斯说:“这个16岁的小姑娘活泼有趣,怪招人爱的。”

  他们相识相恋的过程,并非是一见钟情,而是循序渐进的,逐渐相处中,少女的心中渐渐住下了查尔斯。

  初恋总是美好的,一次接吻,都能让戴安娜幸福感满格。

  20岁那年,两人在圣保罗教堂举行了惊艳世界世纪婚礼

  当时,上百万民英国民众高举鲜花欢呼祝福,英国电台用33种语言向世界转播了这场盛事,全球有超过7亿观众见证了他们的结婚典礼

  但不曾想,这却是戴安娜下半生悲剧开端,两人的结合从来就是王室满足世人的想象,也是戴安娜单方面的少女心事

  其实,回顾婚礼现场便能发现,两人即便是在万众瞩目情况下,亲吻之时的动作都很不符合常理,戴安娜脖颈伸得老长,查尔斯却保持一般的站姿,微微偏头。

  当时,他们其实还接受过一段采访记者问他们:“你们是真心相爱吗?”

  沉浸在爱河里的戴安娜肯定答案脱口而出,脸上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查尔斯却是顾左右而言他,且回答意味深长“视乎你如何定义相爱了。”

  从始至终,对查尔斯而言,戴安娜其实都是“备胎”。

  之所以迎娶戴安娜,并非是因为深爱,而是戴安娜的形象背景完美契合了王室媳妇人设——贵族出身、涉世未深、纯真善良,最主要的是情史干干净净,犹如一张白纸

  多年后戴安娜曾回忆,结婚的那天本该是最幸福的日子,却成了“人生中糟糕的一天”。

  “其实他只是找到了一个处女,一头献祭的羊。”

  查尔斯心里装的,是十年前的所爱,卡米拉。

  虽然1973年查尔斯在海外服役期间,卡米拉另嫁他人,但是他们的情感纠葛剪不断理还乱

  就算是和戴安娜交往之时,两个人也是火热非常。

  实际上,戴安娜是知道卡米拉的,还是经由查尔斯介绍

  结婚之初,戴安娜就察觉两人超乎寻常友谊的连结,查尔斯对戴安娜的态度堪称冷淡,但爱情事儿,真的会冲昏头脑,何况是缺乏恋爱经验的戴安娜。

  不难想象,她想通过夫妻名分,以及孩子这一结晶,去挽回查尔斯。

  可悲的是,事实一再证明:面对一个不够爱你男人,婚姻不起作用,孩子也一样

  据戴安娜自己回忆,蜜月之旅,查尔斯不仅带了整套钓鱼工具,竟还带了8本小说

  婚后生活中,卡米拉的影子更是无处不在,查尔斯的日记里装着卡米拉的照片,手腕上戴着卡米拉送的袖扣(女士男士袖扣是爱意表达更何况查尔斯还公然用着)。

  渐渐地,争吵成了俩人婚姻里主旋律,长期压抑痛楚,最终导致戴安娜抑郁曾4次想要自杀,有些时候,甚至会采取比较极端方式去引起查尔斯的注意——怀孕期间,故意从高高的楼梯上跳下来。

  我们的婚姻中有3个人,太拥挤

  那段时间里,本来亲切善良的戴安娜,出现公众面前时,大多数时候只是留下了一道悲伤倩影

  1992年底,两人正式分居。

  1994年,查尔斯王子被立为英国王储25周年的时候,他在电视上当着千万观众,向卡米拉表白,而那时,他和戴安娜还未离婚

  那天,戴安娜仿佛毫无所扰地身着一袭黑色长裙在他处参加活动,优雅从容——而媒体们将之称为“复仇小黑裙”。

  但那一瞬,我只看到童年时代那个被父亲忽视、假装自洽的小女孩,如何为了自尊,用更加盛放的欢愉,向世界掩饰自己的心碎——

  这哪是“复仇小黑裙”,分明是“悲伤小黑裙”。

  在查尔斯身上看不到希望后,戴安娜也断断续续地开始另觅良人

  那段时间,和她传过绯闻的人多达五个,可惜始终遇人不淑。

  某任竟然还为了昂贵报酬,将自己和戴安娜交往的事情写成《恋爱中的储妃》一书出版,更无耻地宣布:“给我十万英镑,我告诉你全部发生的事。”

  尽管婚姻不幸,但从未影响戴安娜对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爱,“现在谈到,我还能感觉到她的拥抱,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戴安娜算是少数不墨守成规的人,她明白王室高墙之外另有一种真实生活,也倾尽全力让两个儿子过上不被教条束缚自由生活。

  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性的成长环境接触更多的同龄人,她坚持让他们离开冰冷封闭的环境,去学校接受教育

  威廉也是第一位进入公共学校的英国皇室成员,而非像查尔斯那样由私人教师教导学习。

  她还常常带两个孩子,去体验城墙外一切同龄孩子都能享受到的乐趣——

  去吃几乎从未出现在王室餐桌上的汉堡;

  去人头攒动电影院游乐场,去超市里面排队购物;

  母子三人在房间肆无忌惮地玩枕头大战……

  在两位王子的印象里,戴安娜称得上是最顽皮母亲,因为在他们面前的戴安娜与其说是母亲,更像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孩。

  威廉还回忆过一桩少年趣事

  大概十二三岁的时候,刚刚发育的年纪,他向往过一些模特,房间里还张贴了好几张画报。

  结果,戴安娜一口气邀请了3名国际名模到家中做客,弄得威廉脸颊通红,连话都不敢说。

  母亲的离世,在两个孩子心中一直都是一道醒目的伤口,因为戴安娜在法国出车祸去世前给他们打过电话,可他们贪玩,匆匆说了几句就挂断了。

  威廉王子:“如果我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就不会那么不耐烦。”

  哈里王子:“那是她从巴黎打来的电话。我不记得我当时说了什么,但我记得这通电话多么短,我为此后悔终生。”

  两位王子大婚之时都表露过,虽然母亲缺席,但是她的爱一直都滋养着他们。

  威廉求婚时,用的就是母亲生前最喜欢的蓝宝石戒指,还在大婚时跟凯特说:“我会以自己的方式,让我的母亲不会错过这场婚礼。妈妈是我生命中很特别的人,现在凯特也是,我想以一种方式把她们连接在一起。”

  为了缅怀母亲,威廉和凯特结伴去戴安娜去过的泰姬陵,重复着母亲生前未完成慈善事业,连女儿名字都是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

  为人父母者,能让孩子成长为自己的模样,恐怕是最伟大的成功了。

  戴安娜之所以被世人缅怀,不仅仅因为她是王妃,而是,她除了是好妈妈,有趣的妈妈,深深懂得孩子内心的妈妈,更是一个丰富的、利他的、对所有阶层具备足够同理心的女性

  英伦几乎所有被命运所刁难的群体,都感受过她的善意、爱意。

  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艾滋病患者唯恐避之不及,但是当戴安娜走到艾滋病患者身前时,她没有戴手套(手套可以说是英国王室一个最显著象征),紧紧握住患者的手。

  其背后有着巨大意义,正如克林顿的评价:“在1987年,一个许多人还相信艾滋病可以通过轻微接触就能传染的年代,戴安娜王妃坐到了一个艾滋病患者的病床上,握住了他的手。她告诉了世界艾滋病患者需要的不是隔离,而是热心关爱。”

  1997年,戴安娜去波斯尼亚探望因误触地雷而受伤的人员,深深感受到热武器危害。之后,她积极到华盛顿等地区表演说,倡导反地雷运动

  三个月后,全面禁止杀伤人员地雷的国际公约《渥太华禁雷公约》被签署。

  可惜的是,她没有亲眼见证,因为就在公约签属的半个月前,她在法国因车祸去世。

  她资助筹建了20多个慈善基金会,出访过北非、印度、安哥拉、巴基斯坦等贫困地区。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戴安娜这么完美的女性,最终过了如此凄凉一生

  我想,首先是时代。

  2018年5月21日,戴爱娜心爱的小儿子哈里,迎娶王妃梅根.马克尔。(我们号还写了离过婚、拍过裸戏、原生家庭关系稀烂……梅根凭什么嫁给哈里王子?可戳复习

  梅根血统不纯,母亲是非洲裔;比哈里王子大三岁,还离过婚;拍过裸戏,还跟一名*男演员交往过……她史无前例地成为了英国第一位有双种族血统的王妃,而据英媒报道,哈里王子还拒签婚前协议,对2.6亿元的个人财产丝毫不设防。

  有英国民众评价,这里代表的意义,不亚于美国诞生第一位黑人总统

  对比选择黛安娜王妃的标准,可以看出英国王室在进步,或者说,王室被时代裹挟着,不得不进步。

  这场婚礼,大哥威廉王子当伴郎,大嫂凯特王妃领花童,霸气奶奶伊丽莎白女王大人也到场坐镇。

  哈里王子选择了梅根,时代选择了更加独立自主,敢于展现自己的力量欲望的新女性。

  戴安娜看到这一切,肯定很开心吧?处女作为祭品的时代过去了,可惜她生不逢时

  其次,是她的心智

  戴安娜自幼衣食无忧,但没有被真正地爱过,她迫不急待进入婚姻,想得到补偿,结果,却一错再错。

  查尔斯对戴安娜的辜负就不要提了,因为幸福是自己的,怪他人无益。

  我向来提倡女孩晚婚,晚一点结婚,对婚姻是什么了解得更多,对男性想法了解得更多,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了解得更多。

  婚姻里如果有一件事最重要,我觉得就是婚前的选择。选择一个对的人、真正深爱你的人、三观和兴趣一致的人,婚姻就成功了一半,反之亦然

  婚姻不是童话考验才是常态

  今天是戴安娜王妃的忌日,我洋洋洒洒写那么多,除了表达深深的缅怀,还想说,没有人的人生真的是童话,缺憾、受挫、成长才是真实的人生。

  愿每一个女孩,都真的有力量,也有好运成就自己的人生。

  PS:后台回复关键字【戴安娜】 

  可获取资源:《我们的母亲,戴安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