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纳兰心事之谁是人间惆怅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纳兰心事之谁是人间惆怅客

2019-03-25 10:26: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纳兰心事之谁是人间惆怅客

  一帘愁雨、一袭烟柳、一钩新月;一段羁旅、一声断雁、一抹斜阳;无不折射出丝丝缕缕的惆怅。这惆怅二字,真正的写将出来,便是寂寂无语、便是蓦然魂断、便是恍然若梦!人生何处不相逢、何处不离分、何处不留情、何处不断肠?一惆怅之心观万事万物,则万事万物皆惆怅;以欢喜之心观万事万物,则万事万物皆欢喜。事与物无变,是人心变尔!

  谁是人间惆怅客?

  马致远天涯羁旅,枯藤老树昏鸦?蒋捷客舟听雨,断雁西风?李贺秋坟听诗,雨冷香魂?东坡月夜悼亡,尘面鬓霜?

  诗人也好,世人也好,谁的心底没有几许惆怅之事呢?只不过没有纳兰那样诠释明白、诠释的精致、诠释的透彻骨子里。

  残雪凝辉冷画屏 落梅横笛已三更 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 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残雪即冷,凝辉还寒!这样的残雪、这样的月光,画屏不仅仅是幽了,而是幽冷!这样的夜,这样的景,还有这样的人!一曲落梅,凋零了谁的三更?一竿横笛,零落了谁的心情?是你?是我?抑或是他?

  月色朦胧,梅寒阵阵,玉笛声声!是真还是幻?是梦还是醒?唉!我是人间惆怅客,谁又不是呢?衔一根横笛,把自己演绎的清泪纵横,谁又能知呢?

  我这一生,从年少轻狂,不识愁滋味的侧帽策马;到漠北风沙,天涯断肠的离愁别绪;再到红颜不再,愁肠百转的冷落繁华;再到精神困顿抑郁难平的冷暖自知。我不惆怅谁惆怅?我不断肠谁断肠呢?

  世间谁人不惆怅?

  处高山之巅则看惯林风催花残,处江湖之波则常有恶浪洗渔船!铁马冰河、凄风苦雨、人间情愁!泪纵横是一种肆意的宣泄,泪偷零是一种悄悄地酸楚,咽泪装欢是一种默默地忍受。

  孤独难解,寂寥难平,惆怅难释!在这个孤独的夜晚,寂寥的笛声里,惆怅的我只能和惆怅的你这一阙清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