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营企业:野蛮草莽中的博弈家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营企业:野蛮草莽中的博弈家们

2019-03-26 21:15:30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民营企业:野蛮草莽中的博弈家们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渭水徐公

  主播|牛蛙

  激荡三十年》共读第二天

  早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人人都以“铁饭碗”为荣。那些离开体制,靠做生意谋生的人,并非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在提起这些人时,大家往往会以鄙夷的口吻,将这些人称为“个体户”。

  但人们很快发现,越来越多的个体户都富了起来,并且成为了手头宽裕,穿金戴银的“万元户”。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受到了冲击。越来越多的人紧随其后,民营企业数量也大幅度增加

  在此之后,便是一场场残酷竞争与兼并。那些划时代商业巨子,成功趟过了这段泥泞道路,成为了最终的胜出者。

  作者吴晓波对民营企业家评价一语中的。他在书中提到,这些崛起平民企业家,大都出身草莽,手段野蛮贪婪凶狠。但他们却有着无比旺盛生命力。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光明黑暗之间肆意游走,进而为市场经济下的中国,注入全新的活力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民营企业家们的创意思维明显走在了官方政策的前面。与此同时,在改革开放总工程师邓小平的授意下,每一项新颁布的政策,都故意显得模糊不清

  这实际上,正是对他们大胆尝试的默许。两者之间的默契,造就了中国经济迅速腾飞。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鲁迅

  01

  早先的集体农场,是另一种形式的“大锅饭”。在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之下,农民率先体会到了变革危机。而安徽省小岗村的集体农场,最终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勇士

  在一个昏暗的夜晚,小岗村的十八位农民签下了生死状。从此,他们成为了第一批承包土地自负盈亏先行者

  在此之后,小岗村的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这使得他们的名声不胫而走,最终成为了时代的领路人国家鼓励政策紧随其后,一场承包制的大浪潮,很快便席卷了全国农村

  在农村承包制大幅度推广之后,生产效率进一步增加。但与此同时,也解放出来了无数农村劳动力,这些人失去了原本赖以谋生的职业,进而成为了闲散人员,如果任由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会带来很大的变数,这便是生产效率提升带来的副产品

  而正在此时,无数的乡镇企业出现了,这些企业,并不像国营企业那样,被牢牢束缚在许多规则之下。除此之外,它们还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扶持

  而农村廉价的土地成本,以及这些被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则更是让无数乡镇企业如虎添翼。进而得到了快速崛起的机会

  譬如在1986年,一个名叫苏增福的乡镇企业家,凭借制造压力锅,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后来,他与和自己联营的国有企业分道扬镳,最终将自己的企业,打造成为影响力巨大知名品牌。它便是我们所熟知的苏泊尔。

  在那段岁月里,乡镇企业蔚然成风,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现象产物。但乡镇企业的迭代速度,也超越众人想象

  苏泊尔这样的“常青树”并不多见,绝大多数的乡镇企业,在度过了几年烈火烹油的岁月后,便就此沉寂。无数新的乡镇企业,则踏着前人的旧路前进,周而复始循环不息。

  这便是乡镇企业的一种常态,也是许多民营制造企业的一种常态,更是中国制造的一种缩影——大而不强,同质化严重,唯一的竞争力,便是低成本带来的低廉价格,仅此而已。

  02

  乡镇企业,不过是民营企业的一角。更多的民营企业,都诞生城市中的某个角落。他们对城市的消费潜力了如指掌,于是,他们在城市中早早布局,并等待着时机的来临。

  在1995年,绝大多数人对于互联网一无所知,更不知道“软件”为何物。就在这一年,王文京在北京注册了用友公司,它所主打的产品,便是办公软件。时至如今,以用友软件办公的企业和公共组织,已经突破了200万。在中国500强企业中,有着超过一半的公司,都是用友的客户

  这正验证了民营企业家所独具的慧眼。在国有企业中呆得太久的那些人,会被政策的条条框框拘束手脚,很难迸发出开拓进取火花。而身在体制之外,漠视一切规则的人,恰恰拥有改革家的潜质。因此,绝大多数的改革和创想,全都诞生于国营企业之外。

  在任何一场胜利战役,都不可缺少勇于冲锋尖刀连。他们未必能见到胜利的曙光,但只有他们,才能打破凝滞的僵局

  03

  民营企业家们的活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政策往往会优待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却被排斥在外。

  因为融资困难,许多民营企业家往往会铤而走险,向民间金融组织求助。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合法贷款拿不到手,拿到手的贷款不合法。

  这种行为,通常被定义为“非法集资”,是扰乱金融秩序的犯罪行为。但民营企业家别无选择。如果不希望停止生长,自废武功,就必须铤而走险,跨出法律允许范围之外,最终在细钢丝之上,跳出一曲蹩脚的华尔兹。

  有一位律师曾经说过,民营企业家们,要么在监狱,要么在通往监狱的路上。这是民营企业家们的无奈。但在这瞬息万变的三十年中,正是这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家们,一手造就了翻天覆地的激荡。

  他们不仅开创了无数民族品牌,还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开辟了新的道路,也为中国的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

  END

  往期精彩

  《激荡三十年》预告:激荡三十年,回溯春天故事

  国营企业:被时代碾碎的铁饭碗

  领读人:渭水徐公,多平台签约作者,“朝闻道”写作社群创始人微博知名历史博主

  主播:牛蛙,曾经的传道人,今天的媒体人,未来全能主持人,既有高颜值又有好声音,这就是牛蛙。牛蛙 微博:法国牛蛙  微信公众号:听取牛蛙声一片

  音频配乐:

  1、夜空寂静

  2、最美的夜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