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我要对你说声谢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我要对你说声谢谢

2019-03-31 20:13:0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我要对你说声谢谢

  开学第七周注定是忙碌的一周。从周一忙着收下学期教辅等费用,到周四填写“全国小学生体能检测表”。既不耽误正常教学工作又要按时完成学校下达的紧急任务老师们只能充分利用起全部的业余时间。当然,我也不例外

  周四下午,本来课少,计划着静下心来争取一下午完成。但音乐老师调课和课间大厅值班把原本完整时间段弄得“支离破碎”。对于心里不能装事的我来说,如果不完成这些紧急任务,其他工作我是不会静下心来做的。于是,逐项逐人地输入着。全班48个孩子,每个孩子的学籍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各项体能检测指标……“乱数渐欲花我眼”对于用电脑调试表格只知皮毛的我来说,这项任务显得异常严峻

  “怎么办?”脑海突然出现了那个帅气个性极强的孩子。以前用多媒体上课遇到故障,他总能“手到病除”。这次我是否会借他的“东风”呢?于是利用最后一节自习课,我把他叫到讲桌旁,给他讲清填写表格的细则和要求后,他欣然接受并全神贯注地操作起来,看到他上下翻飞的手指行云流水般地操纵键盘内心除了欣喜更多地是对孩子由衷地佩服。此刻我成了看客,脑海中不由地回放着初教这个班的情景。还记得第一次单元小测,他就没能按时完成,当课代表催他时,他一气之下就把试卷撕了,还自己趴在桌上呜呜地哭起来。当时,我还专门找班主任调查情况,得知他是个慢性子,干什么事显得比其他孩子慢了一个节拍。事后我还和孩子的妈妈做了交流。随着接触时间的增长,对孩子的喜欢增添了几分。渐渐地,我发现他很有思想头脑总会新奇想法出现,他的日记内容也很有特色。他最擅长的还是口语表达,记得一次口语交际课上,他以自己丰富积累字正腔圆谈吐语惊四座。或许是天生音域宽厚,他读文字总是那么声情并茂,发现他这一特长后,学校的少先队入队仪式我选他当了主持人,他很尽善尽美展示了自己。从此,孩子的自信心增强了。虽然性格不好改变,但不完成作业毛病基本改掉了。暴躁的性格变得柔和了,眼神流露出的对老师的喜欢又多了几分。由此我想,教育不能只以成绩英雄。要用多把尺子衡量孩子。这些观念已经叫响多年,如今仍很奏效。遗憾的是,应试教育仍独霸舞台的今天又有多少教师想到除了成绩之外的那一把把尺子呢?

  “老师,我填完了”孩子面露喜色的看着我,满脸洋溢着自豪感。无意间,我又发现了衡量孩子的一把尺子。我要面对全班的同学说声谢谢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