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踏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明踏青

2019-04-04 14:22:43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明踏青

  中国比较敬重祖先,因此有了清明节。人都有一种特性,往往会触景生情,因此有了林林总总的意象,有多姿多彩的清明。

清明踏青

  明天是清明节,今天一大早,开着车,带上老婆小孩,去乡下,给老婆的外公外婆扫墓。到了村子,下车,走进墓地,一切妥当之后,正准备往回走,却看见女儿望着田里出神,不肯离开

  “老妈,这是什么?”女儿喊道。

  “那是油菜花。”老婆应道。

  “老婆,我们就在这附近转转吧,也算是出外踏青了。”我一边和老婆说着一边朝女儿那边努努嘴。

  老婆见了,也不打扰女儿,朝我点点头

  也难怪,女儿自打出生就一直生活在城里,很少到乡下来,也就很少见春天里的村庄,见到田里的油菜花,见到池边的柳树

  我和老婆向前走着,太阳暖暖的,懒懒的,让人昏昏欲睡,路边柔媚的油菜花、抽丝的柳树,泛绿的田埂,是我们在城里永远见不到的。微微暖风吹在脸上,柔柔的,酥酥的,更添困意。空中偶尔飞过几只春燕,还有黄鹂。想起北宋诗人王禹偁的诗句“漆燕黄鹂夸舌健,柳花榆荚斗身轻。”还有词人杜安世也写过“清明天气,永日愁如醉。台榭绿阴浓,熏风细。”

  诗人和词人见到美景总是抒发情怀,总是联想,生出许多意象,这也许就是诗词奇妙吧。诗人黄庭坚也写过清明,“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我想诗人看到一片生机心情也会好起来的吧。

  正朝前走着,就听见女儿喊道:“老爸,老妈,我要拍照。”

  “那你照啊。”我说道

  “我没有手机。”女儿喊道。

  我和老婆走到女儿身边,把手机给她。女儿快乐的跳了起来,对着池塘,对着梧桐、柳树、油菜花,对着躲在浓浓绿意中的村庄,对着空中漂浮白云,还有飞翔鸟儿,左一张,右一张拍起照来。

  我和老婆就跟在她后边,笑眯眯地看着。

  “老妈,来,我们两个照几张相。”女儿招呼着老婆,母女两个高高兴兴地围着池塘,农田,还有小河,拍起照来。

  我站在远处望着她们,静静地。反正也没什么事儿了,就让她们玩吧,就让她们陶醉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踏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