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清明踏青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清明踏青去

2016-09-22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清明踏青去

  清明踏青去

  提着竹篮,看着身边走过的人大都和我一样,手提竹篮,竹篮里有酒、斋饭、三牲、纸、香、鞭炮。可不知为什么,每每这个时候,我从来都不喜欢念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而是苏轼的“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去踏青”,或者是白居易的“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

  小的时候,爷爷奶奶都健在,清明节要去扫墓也就是我父亲过继了的一位大婆。那时候我刚刚十一二岁,母亲通常就让我一个人去。在遂川扫墓不叫扫墓而是叫挂纸,意思就是要在坟墓周围放上一圈的黄裱纸,这样路过的人就知道这是有子孙的坟,不像那些孤坟野鬼,什么时候也没有人过问。而且遂川还有“清明挂纸挂一天,冬至挂纸挂一冬”的说法,所以到了每年的清明,我的家就是我一个人拿着一把镰刀,提着一个竹篮去给我这位大婆挂纸。

  每当走到她的坟前,我会说上一句:“大婆,我来看你了。”然后把坟墓旁边的荆棘砍掉,点着香、点着烛、燃了鞭炮,跪了四跪。我就会倚着大婆的坟回忆一些有关大婆的事情,可这些事情十分的模糊,唯一记住的就是她骂我姐姐,因为我姐不听她的话不给她去泉江饭店打酒。(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给大婆上坟挂纸很多年后,忽然有一天,我的爷爷,我的奶奶,我的父亲、我的叔叔……属于我父辈的那一代人好多都被送进到坟里,而我也成了家、生了小孩。我也终于明白,其实清明节也叫踏青节。这个时候此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所以我更多的以为这是古人为了让人们能够和大自然充分接触,所以特意想出来的这么一个节日,让人们在和祖辈对话的时候,尽享人间春色。

  去年清明节,我儿子说要和我一起去扫墓挂纸,他和我一样在坟前四跪四拜,然后说一些有关我父亲的话题,说他小时候我父亲怎么样,怎么样。忽然儿子像是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一样,他仰起他的脸问我:“爸爸,你下次死了是不是也要送到这样的坟里。”我忽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后来看看天空,看看行走在春天里的人们,我对儿子说:“我不需要坟墓,等到有一天,我真的死了,你把我烧了,然后把我的骨灰当成花肥,或者是你把它洒到山谷、河川。”儿子马上问:“如果我想你怎么办?”我说:“如果你想我的时候,就在清明这天,寻一块草地,然后对着天空跟我说说话,我想我会听到的。”

  这应该是我在坟墓前对我儿子交待我的遗言吧,但想想也挺好的。

  今年,清明节又要来了,我忽然间感觉我也要和我的父亲说说话了,过去一年了,有许多话憋在心里,倚着父亲的坟说一说,也许就像儿子以后躺在草地上,心底尽是一片春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清明踏青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