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了,我们一起猜灯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开学了,我们一起猜灯谜

2019-04-06 20:48:4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学了,我们一起猜灯谜

  学校成功举办了猜灯谜的活动,在开学的第一天,操场热闹非凡孩子们三两一伙走走停停看看灯笼,猜猜灯谜,领领奖品,颇有几分游园赏灯的雅致老师家长们也参与就进来,拍照、服务、颁奖,一条龙作业,忙得不亦乐乎。静下来在,想写写对于这次活动的思考——活动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猜灯谜是一种对传统文化尊重,是一种文化传承。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文化断代成为一种趋势,新东西花样翻新刺激着人的感官,也让人渐渐丢掉了内在的精神皈依。传统文化的价值是让我们可以感受历史长河里的精粹,可以洗心明理。向传统致敬,让我们的孩子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岁月风华;向传统致敬,让我们的孩子感受一种跨时空喜悦。尊重过去,才会展望未来,文化不能成为书本中的只言片语,要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

  猜灯谜有利于亲子互动关系教育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决定家庭教育品质。在忙碌生活中一家人沉静下来出谋划策动手参与,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情境。今天物质化的社会形态已经阻碍了人的精神成长,甚至让人不知道如何去爱,爱孩子最重要的是陪伴,因为在陪伴中孩子才能越来越有安全感归属感家庭应该带给孩子的除了优越的生活环境还要有温暖的亲子关系。国外对手制作情有独钟,经常制作可以启发创意培养动手能力、激发想象力提高审美力等,可谓一举多得。今天的家庭教育需要有一种载体提升,共同制作无疑是很好的方法

  猜灯谜是一种智力挑战。学校是开启智慧地方新春伊始,孩子们带着对学校的憧憬回到校园。猜谜意味着挑战,挑战意味着激发内在的动力春天一年四季中的开启季节,开学是学生一年中的学习开启关键期,通过猜谜活动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学校是充满挑战的地方,学校令人向往。如果有样敢于接受挑战的勇气,孩子们的成长一定值得期待。操场上看着孩子们一脸严肃表情,看着大家津津有味地谈论,看着大家兴奋展示奖品……你会觉得每个孩子其实内心深处渴望成功,渴望赢得胜利

  制作灯谜的过程也是提高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的过程。看孩子们的作品,很多都特别有创意:有的孩子制作了“尚美和合”的灯笼,精巧别致韵味十足;有的孩子用玩具废料拼成了“玩具灯笼”,小作者说“用纸做的灯笼没有创意”;有的孩子将红包拼扎制作出红红的大灯笼……有的老师感慨: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太强了,让人耳目一新。动手制作本身对大脑开发功能,而其中的创意更是孩子智慧的体现绚丽色彩独特造型,也让彩灯的制作多了几分艺术展现,孩子的艺术素养一定也会得到提升。

  猜灯谜活动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交际机会,问路、兑奖、提问、回到……一系列的活动过程,需要孩子们自由完成,尤其现场还有大量的老师和家长,孩子们需要跟陌生人进行对话。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表达得到锻炼。成长需要具体的情境实践,而实践才能够增强孩子内在的素养。猜灯谜活动为师生营造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场,实现了一些课堂上无法完成的教育。比如一个老师主动表扬一个问题孩子的作品,一定会让这个孩子温暖感激;比如一个老师主动为弱势的孩子拍照,一定会感染其他的同学效行;比如一个孩子向另一个出题,可能化解个人矛盾……情境中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或许是活动最有意义的地方。

  在任何活动中,我们都要考量是否带给师生精神的愉悦,是否带给师生情感升华教育者要看到活动背后的意义。一次猜谜活动,尚且有这么多价值。接下来,我们还可以设计出什么样的新活动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