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季第一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开学季第一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

2018-08-31 08:16:09 作者:苏心 阅读:载入中…

开学季第一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

  01

  这个暑假,我陪着女儿往返于几个辅导班之间,几乎没有休息几天,母女俩都很疲惫。我和女儿说,咱们辛苦几年,你考个好点的大学妈妈就不管你了,剩下的路,你自己走。

  女儿问我:妈妈,为什么要上大学呢,为什么不能按照自己喜欢方式选择生活呢?

  其实,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人问过我。

  曾经,有位读者在我后台留言,对我写的教育文很不以为然。他说自己十六岁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快十年了,开始时候辗转了几个地方打工,是受了些苦,但现在自己过得不错,在一家公司销售员,已经做了几年,收入比他很多上过大学的同学要高很多。

  他一半懊恼一半如释重负地说,老师,上大学有什么用啊?

  02

  说实在的,作为一名HR主管,我认识很多和这位读者情况差不多的销售员。他们年轻时凭着一腔孤勇闯天涯,拼大酒,倾注所有的热情去跑订单,拉客户,收入确实也不少。

  但是,他们的职位大多都是一直停留在职员上,向上发展空间很小,即便是有主管的空缺人事部门一时间考虑的,也是业绩好且学历高的人。

  前几天,我逛街遇见销售公司一位原同事,他辞职两年了,当初在我们公司干了好多年销售员,工作努力,业绩也不错。可随着新的销售模式的不断变化,这位同事有点适应不了,业绩逐年下滑,排名在自己前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越干越觉得没意思干脆辞了职,想换个行业试试

  我问他在现在干啥了?他说就是给朋友帮帮忙,两年也没固定下来,现在各行各业需要知识新生代,自己那点墨水想要找个好点的工作太难了。

  他憨厚笑容里,充满了无奈

  03

  我从不认为,没有上过大学就没有好日子过。我认识很多文化程度不高却事业有成的人,他们后天付出,比那些上过大学的人,不止一星半点

  但事实是,这样的人在人群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少,放眼望去,如今的新秀们,哪个不是一个比一个读的大学好?

  前几天,有篇“公众号六年改变命运”的文章刷屏,谈到了很多才华横溢精英,几经耕耘困厄,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华丽丽的人生蜕变

  这些人也算是我的同行,对于他们的背景来处我还是比较清楚,真的,无一不是师出名校。

  我有个闺蜜小群,都是自媒体领域优秀的KOL,里面除了我,都是硕士以上学历。还好,虽然我学历没有她们高,但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学习状态,才让我,有机会与她们相逢在命运的美景中,一起同行。 

  是的,这个时代,再也不是凭着胆大就能赚得盆满钵溢,有勇寡谋的红利期早就不复存在了,如今,需要的是完整的知识体系支撑,需要养得根深,才能枝繁叶茂。 

  04

  朋友M,他女儿去年去了澳大利亚留学,今年,他去看女儿,父女俩几乎走遍了澳洲所有的国家地区

  M说,他每天回到酒店,就和女儿回想当天的人和事,并形成一篇文章记录下来。

  其中一篇,写了一个和蜗牛有关故事:新西兰一家能源公司采煤时,发现了一种非常稀有的蜗牛,约有250只左右,公司为此事召开了紧急会议,最终,决定向另一个方向掘进,这一举动,让公司成本增加了900万美元

  M的女儿写道:人们尊重大自然,大自然回报人类美丽青山绿水,他们的家园上空,有着最蓝的天空

  浓郁人文情怀诉诸笔端,让人,看到的是她不一般的眼界

  所以,孩子你看,妈妈让你爬得高,走得远,不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你,而是为了,让你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看过了世界,你才会有大格局世界观,才能拥有星辰大海般的胸怀

  有位作家说: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生活琐碎中沉沦,真正自信的人,总能够简单得更强有力。人生这盘棋局,全由格局决定,有怎样的格局,就有怎样的结局

  05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有一个演讲题目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上学?》。

  他说:你想当医生或者警察吗,你想当护士建筑师法官律师或者军人吗?那么,你必须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从事这些职业,你不能指望辍学后会碰上个好工作,你必须接受培训,为之学习,为之努力。教育并非只对你个人未来有意义,教育带来的益处将决定国家的未来,你们在学校学的知识,可以去治疗很多疾病,可以去开发新能源,可以……

  是的,很多知识,只有受过更多的教育才能学到。

  就像那个很通俗的故事一样儿子爸爸为什么要上学?

  爸爸回答:不是不上学或者少上学的人就没用,就像一年的小树一样,只能做篱笆或者烧柴,有用,但用处少,而数十年长成的大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梁,做柱子,做家具,做很多有用的东西。这,就是要多读书的原因

  06

  我的父亲出身寒门,一边放牛一边上了几年学,在他18岁那年去参军,后来,凭借吃苦耐劳提了干,又上了一年军校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以后,父亲分配行政单位工作,刚上班时,他那点墨水还能应付工作,可后来,随着知识的更新和老化,他觉得工作越来越吃力,尽管很努力,也还是一直很难有上升的空间。

  父亲几次和我说过,自己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读书少,可生在那个贫穷年代脑子里整天就一个“饿”字,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孩子,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更多的人没有饥馑之忧,只要你自己愿意,就能沿着这条读书之路走下去,去学很多很多的知识,用来武装自己。

  当然,我也知道,读书很苦,可人生就是一条不断升级打怪的路,一次次斩妖除魔,才能一次次遇见更好的自己。

  行过万里路,读过万卷书,才能剑在手,弓在弦,走向前面那个美好而又困难重重的未来,才能,有资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你的每一次点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主播天歌,电台主播,声音工作者公众号:天歌(),谢谢你,来听我。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购买新书也可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