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大的黑洞其实是人类的脑洞才对吧 | 豆瓣9分以上脑洞书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大的黑洞其实是人类的脑洞才对吧 | 豆瓣9分以上脑洞书单

2019-04-12 08:02:04 作者:豆瓣读书 来源:豆瓣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最大的黑洞其实是人类的脑洞才对吧 | 豆瓣9分以上脑洞书单

  关注并星标豆瓣读书遇见更多好书

  这两天,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感觉全世界都沸腾了!

  Hi,你好呀,黑洞!

  在豆瓣,同样的欢呼激动之外,一大批豆瓣er又双叒叕开了脑洞

  豆友@王俊俊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每燃烧一块蜂窝煤,就会杀死9个黑洞!

  豆友@shaon船

  最新口味donut.

  豆友@青岩半

  看饿了

  豆友@走光的鹰

  你看前面黑洞洞,

  定是那贼巢穴

  俺不免赶上前去,

  杀他个干干...净...净...

  哈哈哈,最大的黑洞其实是人类的脑洞才对吧?!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几本关于宇宙的科普or科幻书,实力证明“宇宙再大,人类的脑洞都装得下”。

  暗淡蓝点

  豆瓣评分:9.0

  作者: [美]卡尔·萨根 

  1990年,美国旅行者1号太空船拍摄了一张著名地球照片,在漆黑广阔太阳系中,我们的家园——地球,仅仅是一个微小暗淡的蓝点。

  就是从这张照片得到灵感,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卡尔·萨根博士写出了这本科名作《暗淡蓝点》。

  在书中,萨根首先回顾历史有关人类在宇宙中地位的种种观念,接着根据20世纪中叶以来空间探测的成就太阳系作了全方位考察,然后评估了将人送入太空的种种理由,最后是作者本人对人类未来的太空家园的长远展望

  《暗淡蓝点》的叙述风格宛若一部纵贯往昔、今日与未来的史诗,于宏伟缜密编织着大量扣人心弦故事

  萨根的科普作品不仅仅关注科学知识普及,还有对科学精神讨论,以及对于科学和人类文化关系思考

  对于太空中我们的微小暗淡如蓝点的地球,萨根写道:

  从这个遥远位置登高望远,地球看上去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对于人类,并非如此

  再思考一下那个点吧,能看到这,能看到家,能看到我们,在这个点上,你爱的每个人,你认识的每个人,你曾经听说过的每个人,曾经存在过的每个人,都度过了自己一生,充满了欢乐痛苦

  千万观念固执宗教意识形态经济思想,所有猎人和采食者,所有英雄懦夫,所有文明创造者破坏者,所有国王农夫,所有热恋中的青年男女……都在这颗漂浮在一米阳光中的尘埃生活了。

  豆友@?Z

  一本有情怀的科普书。人类作为碳基猩猩后代,面对宇宙何等渺小,无法摆脱时间束缚。就算这样,人类的科学家们,用短暂的一生,推动人类文明往那个遥远的星空一步步靠近。这段路何等漫长艰巨,或许人类灭亡的那天我们都无法走出太阳系,漫游银河系,他们却为这个终极梦想燃烧终生。

  极简宇宙史

  豆瓣评分:9.1

  作者: [法] 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

  《极简宇宙史》是一本充满趣味小说,作者加尔法德是霍金的学生,和霍金及其女儿合著过一本儿童文学作品《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

  书如其名,梳理宇宙的整个发展史,力求通俗易懂,加尔法德一开篇就跟读者承诺全书使用一个公式,就是爱因斯坦的质能转换方程E = mc²。

  “想象现在是一个温暖无云的夏夜,你在一个遥远温暖的火山岛上,围绕在你周围的海面风平浪静,如同内陆的湖泊,只有极小的波浪冲刷白色沙滩……”

  全书就从这样一个安静美好场景开篇,带读者透过一系列这样的想象实验,神游今天已知的宇宙,探索未知的尽头。

  豆友@梦露

  能相信吗,一本没有公式的宇宙书~~~作者完全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讲宇宙,讲大爆炸,临界最后散射,灰洞,弦理论,很生动形象,我被深深吸引了。

  “太空漫游”四部曲

  豆瓣评分:9.1

  作者:[英] 阿瑟·克拉克  

  如果实在不太习惯读科普,没关系,咱们还有科幻。

  阿瑟•克拉克是与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并称“世界科幻三巨头”的英国著名科幻、科普作家,曾三次获得雨果奖,三次获得星云奖。

  1968年出版的《2001:太空漫游》,至今已被重印上百次,销售千万册,由库布里克执导的同名电影也早已是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其后,克拉克又于1982年出版了《2010:太空漫游》,1987年出版了《2061:太空漫游》,1997年出版了《3001:太空漫游》,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太空漫游”四部曲。

  在阿瑟·克拉克众多作品中,以“太空漫游”四部曲这个系列最为脍炙人口,他用丰富的第一手太空科学资料创造出比现实太空科技更为创新的场景;而他扎实的科学背景,更使作品中提到的科技情节具有强大说服力

  豆友@Alitha

  第一部肃穆的、近乎虔诚庄严令人赞叹,然而是最后一部中挥之不去怀念孤独真正让它活了过来。愁绪放慢了科幻匆忙步伐角色也不再像繁忙运转的零件。如同智慧起源,“最重要的是心智”。起于神性,终于人性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

  豆瓣评分:9.0

  作者:  [巴拿马] 豪尔赫•陈 / [美] 丹尼尔·怀特森 

  宇宙从何而来?宇宙由什么组成?宇宙最终会怎样?我们在宇宙中孤单吗?时间和空间从何而来?

  很抱歉,这些问题,你在这本书里全都找不到答案

  因为它写的全是宇宙中那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它们比你想的要多得多得多!

  生动平实文字加上好玩有趣的小漫画,《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是一本别具一格的科普书。

  黑洞、 暗物质、 暗能量、宇宙、平行空间……正是因为它们还存在太多“未知”,才会勾起人类强大的好奇心,吸引我们不断地探索下去。

  豆友@zz

  被《生活大爆炸》的经典素材来源击中痛点相似之处就是都是那种极客式的幽默吧,有趣,作者太能吐槽了,涨知识的同时顺便和作者学学吐槽。另外这些95%的问题里面,我最想知道一点:“为啥要切羊驼”。驼驼那么可爱!!!

  NASA自然百科:认识宇宙

  (戳图片购买

  作者: [美]金伯利•K.阿坎德 / [美]梅甘•瓦茨克 

  系上安全带放松地坐下来,《NASA自然百科:认识宇宙》将带你步入一场精心安排的宇宙之旅。

  让我们从地球出发——

  太空中的地球

  图/《认识宇宙》

  然后造访太阳和月亮——

  热腾腾的太阳和冷冰冰的月亮

  图/《认识宇宙》

  在太阳系驻足——

  美丽金星(左)和火星(右)

  图/《认识宇宙》

  之后穿越银河系,向宇宙更深处进发——

  4.8亿光年外的阿贝尔2052星系(左) 

  54亿光年外的MACSJ0717.5+3745星系(右)

  图/《认识宇宙》

  全宇宙所有最棒的景点,配以NASA哈勃、钱德拉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精美绝伦的照片,这绝对是一场乐趣收获并存的旅行!

  往期精选

  棉花怎样改变世界?

  霍金人生最后一部作品,关于未来关于宇宙

  被《都挺好》气炸了?看原著冷静一下

  黑洞再大,人类的脑洞都装得下?

  ?阅读原文 多读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