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多少月澄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生多少月澄明

2019-04-12 19:56:5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生多少月澄明

  我坐在阳台藤椅上,看月亮慢慢走近,慢慢有了清晰模样。像是好久未见的老朋友,不需要言语,只需安静相对,便知道了彼此那些岁月里无法忘却的沧桑

  每逢中秋节,我总会特别感性地把自己完全浸入,彻底而干脆浑身像是笼罩在一片祥和温暖的的光晕里。当心改变世界就会为你而变。开车蜗行在济南的拥堵街道,没有丝毫的抱怨——毕竟大家都在往家赶,谁不想念家的味道呢?那些停车在路边的人,定是去商铺家人购置礼物了吧;那些插队的人,定是刚接到老人来电吧;那些拼命按喇叭的人,一定是怕耽误了中午的聚会吧……都可以原谅,都可以理解,都值得同情,这就是过中秋节啊,每个人心里装着满满的祝福,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长长的车队见证乡情,也呈现节日意义

  中秋节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是瓜枣的香甜,是花生地瓜破土而出,是月饼酒菜联欢。每到月圆的时候一家子人围坐在一起,长辈们喝酒猜拳,晚辈狼吞虎咽,男人们谈论收成如何,女人议论家长里短。那个时候,爷爷喝得兴起会大讲特讲自己的革命历史,讲一段,喝一杯,讲一段,喝一杯,丝毫不亚于名家评书连播。我和哥哥洗耳恭听,甚是敬畏。后来,哥哥毅然从军,我也带病求学,估计一定程度上与听故事是有渊源的。

  初上师范,第一个中秋节格外难忘。我在学校里一个人默默度过,看着同学们都纷纷回家,那种滋味难以言表的。家境贫寒路费有限,能省一点是一点吧,想想自己的双亲劳作时的身影,想想那一块块的血汗钱思念是最好的感恩。我在学校的操场上,看着月亮,泪流满面——长这么大,我第一次在外面过中秋节。我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当初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水土不服,从山里到郊区,我满口都是燎泡,生怕母亲看了心疼……

  那是第一次在外过中秋,也是最后一次。工作后,每逢佳节我一定会回到熟悉的小村庄,回到养育我的农家院,回到双亲面前。回家,每一次都是精神洗礼,既有心灵的安顿,又有启程豪迈。不管走多远,不管走多久,我们总要到童年生活情境里去汲取再出发的力量。有几次,我是坐了好久的公交车,踏着月光进村的,家家户户灯光若水,条条村路曲折悠长,走着走着,心里就泛起暖流阵阵,默默叨念着:“到家了,到家了……”

  我和大哥在双亲的小院里一起过中秋节,大哥说昨晚做到一个梦,梦到我被泥石流突然冲走了,他就大声呼喊弟弟啊,我的弟弟,你在哪里!惊得他半夜无眠。那个时候,大哥正在透析期间,我竭尽所能。我对大哥说:“梦都是反的,你别信,咱们还要好好做兄弟呢!”那个时候,我真不知道一家人还能过几个中秋节,心里一阵发酸。只要人在,就好,就还有过节的意义。

  半年之后,大哥离世。每一年我中秋节的责任就是把孩子们带到我双亲面前,让两位老人看到希望,不孤单记得大哥走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父亲在桌上放一双筷子,倒满一杯酒,对我的侄子说:“你爸爸还在这里,咱们依然团圆哩……”说完,一仰脖透了深深的一杯,即刻老泪纵横。我和母亲含泪劝父亲想开,而他却像个孩子一样停不下来。那个时候,我知道中秋节里是一个家族的团聚,也是一种血脉的唤醒。有一种思念,因为血脉相连,即使阴阳两隔,也从未淡去。

  两个星期前,我躺在母亲的床上休息,母亲与两个孩子谈起了大哥,刚说几句,半睡中的我竟然打起了喷嚏。如此机缘,父亲收音机里正在唱刘德华的《来生缘》:寻寻觅觅在无声无息中消逝/总是找不到回忆找不到曾被遗忘真实/一生一世的过去你一点一滴的遗弃/痛苦痛痛心痛恨痛失去你/也许分开不容易也许相亲相爱不可以/痛苦悲痛心痛恨痛失自己/情深缘浅不得意你我也知道去珍惜/只好等在来生里再踏上彼此故事的开始。这是大哥当年特别喜欢的一首歌,他总在喝酒之后率性而歌,情深意切。我躺在床上,泪水恣意地淌下来。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而我的双亲却一天天变老。这个中秋节我跟孩子们说:咱们一定要让你们的爷爷奶奶高兴兴,以后无论你们到哪里上学,到哪里工作,都要记得能回来一定回来,不能回来,就要打电话视频。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地答应着。在农家小院里,他们陪着爷爷奶奶烧水、洗碗、冲地面,引得两位老人笑容满面。中秋节何尝不是孝心节呢,团圆团聚,孝心传承,一辈一辈,生命中总有动人的故事得以延续

  一生多少月澄明,年年中秋不了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生多少月澄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