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傅安平:森林问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傅安平:森林问道

2019-04-13 21:00:48 作者:傅安平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傅安平:森林问道

  其实老藏在我心里最想干的事,就是一个人森林里面去,随便走走,看看。现在不能去,那就臆想好了,也是快乐的。

  一个人独自漫步于森林之中,最想得到的是什么?实际上也不只是想看看那莽莽苍苍、遮天掩地的树木藤萝,而是想通过这样特殊行为方式清晰触摸到平日里心间那缥缈难及的人生之问。我们每个人生来,心里都有这样一些根深蒂固疑问吧,总想找个合适地方敞敞透透地打开心门,抒发一番,稍稍抚平那些精神上的无名疼痛。屈原的《离骚》、《天问》,何其纠结,悲伤,也是为了这样。

  当我漫步于森林之间,总希望自己的心里,怀着一种道的情怀,幽然来去于大自然之间,飘然如鹤,身轻心亦轻。我陪伴森林以有形灵动之质,森林馈养我以无形浩然之气

  有时候我想,道,是一件多么古老神奇信仰啊,它一定是看穿了世间所有的沧桑痛苦的,人在道的面前是多么渺小,受它安置,就象孤人置身于浩瀚森林中一样。它以某种形而上学意念力量包容了世上一切我们可感知和不可感知的事物,内理,让人心生无限向往,古往今来多少高士孜孜不倦以求悟之。我甚至都很好奇,古代那些修道者们在茕茕野生里,对道的理解达到了一个怎样高深难测至秘不可言的地步,到最后只能感慨不尽地说一句“道可道,非常道”。道,说不出来啊,只能存在用心体悟中!

  所以,我也想以这样无欲之心漫步于森林之中,体悟我所想追求东西,观道之妙,获得有欲之求。

  道,是一种相对于所见事物,你可以感悟到依附于事物上的无形无质的事理,但这种事理,你又永远无法把它说透、想尽——如果你觉得你说的理就是理,那就已经开始错了,因为你想到它时,它本身就应该是处于不停变动中的,无时无刻不在推究演变之中。如同最简单的,我们每个人的存在,就是一种道,身体也一直处于从生到死的过程中,永不停歇。身体是道在形质上的依附,道包含着身体的从生到死,又化成泥质,再生成生物轮回。    

  宇宙是一种道,从宏观宇宙运动的近乎无边无涯,到微观粒子运动的近乎无边无形,具有相通性。

  粒子是一种道,实则为形态质量,虚则为能量为光谱。

  生物是一种道。

  森林是一种道。

  植物也是一种道。

  每一种事物存在,即每一种道存在。

  一念生,则百念生。百念生,生生不息之间,合而仍为道。

  道法自然,道生万物,万物仍归于一道。

  当我一路攀山穿林的过程中,我就深深感受到了这种道的觉念的存在,森林之中的运行变化,相依相离。

  生物的进化起源于水中,水是最低的地方,位于脚步之下,道路之下。由于处在进化链的始端,极低等的藻类植物几乎离不开水,我们在上山的过程中,只有遇见山间溪涧,才或见到它们的身影。水属阴,因此可以说藻类处于植物系的阴极——万物似乎孕育、出动于阴极。藻类谈不上什么普通意义上的的正常的植物结构,但有一个很意想不到现实是,地球大气环境大部分氧气,不是源自于高等绿色植物,而是源自于地球上默默无闻的藻类的贡献,是它们贡献我们以“养气”,养活了我们!低调而无形。

  所以如果有游者恰巧往溪涧边寻水喝,有人问这地球上给我们贡献氧气更多的,是这满山满川的绿植,还是水里的缕缕丝藻,这答案真是让我们惊奇。这就是道之至阴的力量,居大功而不言,只有人类女性忍不住,老喊着“女人能顶半边天”——其实何止半边天,她们太“谦虚”了。

  当然,没有特殊目的的话,游者在上山的过程中是没有必要离开山道,闹什么去到溪涧边寻找藻类。但同样低等的菌类植物,已经开始离开水面向山道旱地上进化了,但还不能完全脱离环境的水湿,这个是我们直观就能体验到的。这几年,本地百姓每到雨季,就进山到处捡摘食用野菌卖,形成风气。还有地衣,是菌类的紧邻,雨后湿地易生,它们也都没有形成通常意义的植物结构,比如没有叶,更没有花,却构成了植物进化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经过了这几层垫底式的植物发展,然后就可以正儿八经看到真正的维管植物了,我们称之为高等植物,它们就象是拿到植物大专或者职高以上毕业证的,但和低等植物漫长进化史比起来,其实学习进步期限很短。我们中小学幼儿期的学习期限也是比大学更长,有诸同理。

  比菌类看起来更高级一点点的,就是那山道边到处可见的铺地苔藓了。苔藓开始出现类似叶,茎和根的结构,细看起来象一棵棵微型小植物的雏形了,这是植物开始向更高级植物进化萌芽的一个外部形态信号。同样的,它也是需要一定潮湿才能繁殖的,但是对水的生存依赖性大大降低了,因此生长自由扩大范围更广,可以一年四季到处漫延而不死,山地上,石头上,树皮上,崖壁上……这种植物系的扩展,不正如道的不断扩展推演吗?为陆地植物的广泛出现存在而铺垫

  苔藓的扩大版,就进化成了叶如羊齿的蕨类,真正的有了叶、茎、根,维管植物出现了。蕨类可以个头茂盛,如果苔藓是终要被踩于游者足下的,蕨类则几乎挤占了我们攀爬向上的山道,甚至在蕨类中,已经出现了桫椤那样高大的木本植物,美丽翘摇,意若菩提。这是对更高级草木植物生长形态上的预演,是一种看得见的植物进化上的运动。

  再后面的不用细说了,那映入我们眼眶漫山遍野的植物,茂盛,葳蕤,从铺地的山麦冬,蜈蚣草,到挡路的白背叶,黄荆条,到攀爬的白英、菝葜藤,再到迎风吟啸的松、枫,许许多多的植物,各层各次,无边无际,虽风摧雨侵,亦阻抑不了它们向着太阳尽情伸展。它们的存在,无一不是置身于植物进化的大格局中,每一种植物都有其一席之地,形态万千,姿势各尽,它们的美妙形象勃勃生机,洗刷尽了游人心中所有尘俗之气。

  当我信步穿行于林间山道上,随手从身边杂林中折得一根横伸过来的花开正茂的枝条,一看,哦,白花檵木,小灌木篱笆能手,那它在植物系中的位置呢?离我们人类应该是更近一些吧,正是这些在植物系中相对处于阳极的植物,每天通过太阳进行生生不息的新陈代谢创造了地球上丰富多彩实体材质,提供了能量,也是可谓丰功至伟。人类虽然自称伟大,但人的所有行为,又真的能同它们相比吗?我总觉得人类是最大言不惭的动物

  比高等级植物更进步的,应该就是动物的出现了,这又可以看作是一种道的衍生。动物是一种新的道,但这种新的道,也是在继续推演进化,从最简单的单细胞动物,一直进化到复杂的人类。动物通过对植物的利用,到达死亡之后,又被植物利用。动物和植物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构成了地球生物之道,地球生物圈不仅只是无数分散个体

  在我的眼里,这满眼的植物,绝对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在作永不停止的有序运动与合理安排,虽然互相竞争倾轧,但也互相包容依存。它们犹如一群梁山好汉,既聒噪争闹,又共举酒碗,大口吃肉,各安其位,生机盎然。它们和人类社会没有两样,都存在着道的巧妙

  当我漫步于森林之间,有时候,我可能会觉察到这样的一种过程:看森林是森林,看森林不是森林,看森林还是森林,然而一切都在变,没有哪一种看法错误的,我的眼光在变,我看到的时机在变,森林自己在变。

  当我觉得自己心怀一种道的情怀,气定神闲、柔软地穿越于森林之中,迎着空旷冷寂山风呼吸着那清凉透肺的空气,我觉得自己也有一种内外通透飘飘如仙的感觉。“幽人自往来,缥缈孤鸿影”,所谓的仙风道骨,就是因为心中蕴含着一些机辨卓识,从眼里所见就能看透人生迷茫,而从容立足于松盖之下,天地之间。

  当我漫步于森林之间,才更能体会到自已不但如森林之中一枚缥缈的叶子,也是世间的一枚叶子。森林是我的前世,我是森林的今生;森林是我的魂魄,我是森林的眼足,生生世世何曾会冥灭?只是在一条更宏大的道上轮回衍变而已。那些所有的悲欢爱恨,能不变得更从容、更淡定一些吗?我的一切,本来就和足下、眼中的一切,是融合在一起,密不可分的。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今窃观之。

  猜你喜欢

  傅安平:微信爱情

  卡尔维诺:高速公路上的森林

  张晓风:你总得不到你所渴望公平

  韩少功:生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傅安平:森林问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