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足球神童的没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足球神童的没落

2019-04-15 07:27:12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足球神童的没落

  周了了,这个名字恐怕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但是上了一点年纪的足球迷都应该知道,我国足球在2002年打入韩日世界杯,当时,国家出现了一位被神奇教练米卢称为足球神童的少年,就是周了了。周了了当时五岁,足球天赋了得,可以颠球2000多个,当时他也跟着父亲在北京天安门和东单踢球,被北京的多家媒体报道,可是现在周了了在哪里呢,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让我想起了我国古代的一个神童方仲永。

足球神童的没落

  方仲永,何许人。读过书的人都知道,他是我国古代的一位在诗词创作富有天赋的儿童初中时读到一篇古文《伤仲永》,文中写道,方仲永五岁未见过书具,求其父,父亲从别人那里借来,小仲永当即写出四句诗。方仲永的诗文理皆有可观者,可谓是奇才。然而在物质利益诱惑下,他的父亲每天让方仲永写诗,拿出去卖。十几年,就这样,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渐渐“泯然众人矣。”

  方仲永的凋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的父亲对他的教育方式,是他父亲的三观造成的,在孩子本来应该好好读书,接受教育的年龄,却把方仲永当做了赚钱工具。远离了那一缕书香,远离了那一抹清净结果没过几年,方仲永就被淹没在茫茫人海中,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周了了的昙花一现,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不敢说周了了五岁的时候就能看懂足球,就会踢足球,但是,在同龄人当中,周了了的球技绝对是一流,首屈一指。但是到了2007年,周了了的身形发生变化,他的身体状态已经不适合踢球了,减肥成了他当时的主题

  可以看出,周了了从足球神童到肥胖少年的蜕变是有着多方面的原因的,饮食结构让他的身形走样,那又是什么样饮食结构让他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呢,又是谁给他提供了这样的饮食结构呢?这些问题都值得他的父母思考,为什么不在发现孩子天赋的时候有意识的去培养呢?为什么不让他接受系统的足球训练呢?

  周了了现在也已经二十出头了,国家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可是我们的学校却仅仅让孩子学什么足球操来应付,又出于对学校办学质量错误解读而埋没了很多在某方面有天赋的孩子,牺牲了很多孩子的兴趣爱好,牺牲了孩子很多本该从事与他们年龄相符的体育运动时间,让孩子整天蹲在教室里,整天淹没在题海中。我们的足球基础本来就很薄弱,又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让一些原本对足球感兴趣的孩子渐渐地远离足球,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水平怎么能上去呢。我们的很多的周了了、张一一、王子子等诸多的足球少年又怎么能坚持自己的兴趣呢?看看欧美国家的青训,甚至一些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对足球少年的培养,我们都望尘莫及,怎能涌现出姆巴佩,怎能涌现C罗,梅西?

  现在,足协又在推行U23政策,可是二十出头的周了了呢,在哪里呀?而一些足球俱乐部为了所谓成绩也在变着花样应对,难怪希丁克担心自己的国奥队员回到俱乐部没有多少时间能上场比赛呢,这样怎能保持状态,练出技术,应对实战呢。

  足球少年是要下大力气培养的,是要通过扎实有效措施来培养的。我们的足球水平太低了(女足还是不错的),父母观念,足球的环境,以强硬代替兴趣,以成绩扼杀天才,这些都是足球人该深刻思考的,都是全社会该深刻思考的。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足球少年的平庸根本就不是足球少年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足球神童的没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