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这样的男人过了十年,这个输我都认了还有什么输认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跟这样的男人过了十年,这个输我都认了还有什么输认不了?

2019-04-19 09:16:50 作者:伊姐 陈夕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跟这样的男人过了十年,这个输我都认了还有什么输认不了?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不闲聊)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姐(周桂伊) 陈夕

  近几年,“撸猫养狗”似乎跟保温杯枸杞、誓死捍卫发际线一样,成为了现代都市人标配

  而随着宠物成了很多家庭中的一员,不文明养宠暴露出的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特别是本就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类,由于主人的不规范行为导致的伤人事件更是频频成为新闻热点

  特别是在小区内,不少不文明的饲养人在遛狗时或是开门放狗,并无人看护;或是遛狗不牵绳,大型犬未戴口罩遮蔽等,往往会从角落里冲出来吓人一跳,特别是本就不设防的小朋友老人,很容易诱发其他意外。

  或许你听说过或遭遇过更可怕状况,就像电影《狗眼看人心》中的主角余峰一家,被狩猎属性极强的藏獒攻击

  目前还没有一部电影,会把你居住的小区里不文明的养宠行为所诱发的连锁事件如实展现,而《狗眼看人心》却恰好做到了。

  不仅如此影片普通家庭的那点鸡毛蒜皮琐事上有老下有小平静生活,在这次连锁事件中也仿佛一夜被倾覆,显得尤其岌岌可危

  恐怕“人心”,就是一次精神上的博弈,也是夫妻间话事权的权重天平

  在《狗眼看人心》中,黄磊所饰演的主角余峰大概大家眼中的模范丈夫。夫唱妇随、父母康健,儿子聪明可爱,爱宠妮蔻温顺乖巧,夫妻俩还正计划着孕育二胎。

  一个看似完美的家庭缩影跃然于荧幕上。

  一家人其乐融融准备出游行李,但就当余峰出门搬送时发生了意外——隔壁人家的藏獒无人看守恰好跑了出来,追着余峰一路跑进他家小院,而此刻小雪瑞纳妮蔻也是奋不顾身地冲在主人前方,为主人挡下伤害

  在帮助余峰脱险时,妮蔻身受重伤,一家人决心为其维权。

  可就在按照流程维权的节骨眼,几位大人产生不同观念偏差

  首当其冲的余峰,这个家里唯一的壮年男子,他所主张的申诉条件也跟性格一样一板一眼:藏獒犬一家登门赔礼道歉;藏獒犬主人承诺不再继续于小区内豢养大型犬;赔偿此事造成的实际费用

  而妻子亮亮则明显母亲老太太一条心,“多赔一点”虽然是气话,但也是实际的想法,用钱来证明藏獒犬的诚意,并以示警告。 

  事情演变很快超出了余峰一家的预估,藏獒犬伺养者不仅自己从未露面,连着派来的几个登门者也是各显神通,将余峰一家搞得人心惶惶。 

  对方貌似不屑的一句“说吧,想讹多少钱?”则是把一贯斯文读书人余峰也惹恼了。

  自己作为受害者追讨说法为何会被歪曲理解?明明是对方有错在先为何却对此毫无悔意

  这些困扰化作精神阴霾不断积压在余峰心头,所谓文明人做法似乎只是他一个人一厢情愿

  一家人看似平静生活也被频繁造访的肇事破坏殆尽,三代同堂的一家人观念上的分歧越演越烈。

  何家老两口主张息事宁人,何老先生拉着女婿在小区花园道出心声希望余峰不要执迷在要求对方道歉一条上,但被看重程序正义的余峰一口回绝。

  妻子亮亮也显得更为激进,面对家人安全受到威胁,她的保护一触即发,并贡献了本片中堪称精彩的一幕对手戏。

  当余峰质问亮亮为何“怕才是最可怕的,我们究竟在怕什么?”时,亮亮劝解余峰要实事求是地认输。可一门心思求个说法的余峰则坚称在这件事上自己作为受害方“不能认输”,面对家庭环境颠覆,亮亮说出了本剧最让人泪目的一段独白

  “知道什么叫认输吗?跟你这么个男人过了十年,我认了,还努力的想往好里过,这叫认输。这个输我都认了,还有什么输我认不了。”

  一段对白道尽持家艰辛。看似模范的一家,表面无风下是各自情绪包括三观的各自收敛,而七窍玲珑心的妻子守家自持难道不也是为了家人同心吗?如果两人力不能同使一处,就算追求到了绝对公平维持着这种制度之上的正义,日子又有什么过头

  人生不易,死磕到底的坚持有什么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狗眼看人心》的故事,也发生在主演黄磊身上。

  想必熟悉黄磊的人肯定知道,黄磊曾用过一张黑白相间的小狗照片做为微博头像10年未变,这只狗就是他曾经的爱犬乖乖。

  乖乖曾为救主人被不拴绳的猎犬咬死,这一经历相信作为主演的黄磊共情力更是得到了加持。

  而在本片中,黄磊所饰演的余峰则是一个主张程序正义与公平秩序文艺青年,换句话说,就是有点“轴”。

  这样的“轴”,反而很容易令人联想起最近“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当读尽圣贤书,一直坚持理想沟通的余峰们,在遇到事件需要维权时却被“看人下菜碟”的商家联合欺负,就算撒起“泼”来也是满嘴文明用语,“您”、“请”、“麻烦”不离嘴,耿直得有些可敬

  巧合的是,本片导演也在朋友圈提到了余峰与“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的联系

  这样的余峰,不仅不令人厌烦,反而更贴近我们生活里的每个人。谁不想活到中年还维持一颗赤子之心?坚信人性本善,用既有秩序构筑塔防,保护着每一个自己所爱之人呢?

  而闫妮所饰演的妻子亮亮,则是另一种概念上的游刃有余。她大概也活成了每一个甘愿在丈夫背后默默支撑聪慧妻子,对内温和柔软,操持家中大小琐事;对外身覆利刃,对活跃在丈夫身边的莺莺燕燕直接一个眼神回怼:“不必你欣赏他,我欣赏就够了。”

  这样针尖对麦芒的两个人,能够相安无事地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不正如我们每个人的多口之家吗?

  余峰会语带不甘地向亮亮道白:“我不愿意活成当初我最讨厌的那种人。”

  亮亮也会在夫妻冲突后向两人共同好友语带感慨:“我就是个笨女人,对那种活得特别游刃有余的男人,有点怕。”

  一家人心中有爱,家庭才是真正所向披靡,这或许就是影片名《狗眼看人心》的意义所在

  而纵观以往的合家欢作品中,似乎很少有聚焦于家中成员萌宠身上的,它们更多还是作为辅助在电影里卖萌的花边出现。但在本片中,妮蔻作为事实上的一大主角,也为电影贡献了精彩的温情表演

  不管是妮蔻舍身救主时的小小身影,还是受伤时微弱的吠鸣,都是击穿泪坝的出色安排。当看到妮蔻顽强地贴着皮肤贴布,还奋力地摇着小尾巴跟主人宣示平安时,电影院里也有息息殂殂的哭泣声传来。相信不管你喜欢动物与否,都会为妮蔻的遭遇感慨不已

  当然,影片除了家庭严肃问题与萌宠外,精彩的对白也是不得不看的理由,本文中虽然只是摘取一部分,但已可见主创遣词功底。因为导演本身出身编剧,在生活琐事上的一句道破堪称精妙台词组句金句频现,有不少台词或能令人莞尔一笑,或能给你会心一击,相信还有不少对话将会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流行语

  除了黄磊与闫妮两人的对戏,崔新琴与韩童生也让何家老两口的形象鲜活起来。嘴上不饶人的何老太太跟有点严肃爱打官腔的何老先生,都像极了早上会在楼下晨练的老夫妻。

  如果你想在电影院全家人一起寻回久违的温暖底色,不妨一起去看《狗眼看人心》,不仅能跟当初的赤子之心重逢,也会收获萌宠与满满的感动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大家记得把“伊姐看电影”设置为星标★关注 

  只需要五秒钟哦~~

  点击任意一篇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伊姐看电影”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