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选眼影比选男人认真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选眼影比选男人认真多了……

2017-12-11 19:01:17 作者:庄雅婷 阅读:载入中…

你选眼影比选男人认真多了……

  好讨厌小说和电影的“欢喜冤家”桥段,虽然你知道他们后来终成眷属了,但前面的夹缠不清、无理取闹、互相讨厌的桥段真是看着就心生厌烦。而且总觉得不够合理:如果一开始就讨厌一个人,要不是后来俩人都过得太惨没得选,怎么就会突然被打动了呢。当你讨厌谁的时候,难道没有本能启动隔离机制,还要跟他很无奈的打交道呢。

  我认识一个热心的小朋友,经常介绍很多人相互认识,搞搞商业合作什么的,她拉完群之后总有一句口头禅:共同致富,不许撕逼。但遗憾的是,往往就撕了——合作这件事总是你借我资源、我借你流量什么的,每一方都认为自己付出太多、得到太少。更何况,很多情况下,某一方或双方,本身就是带着占便宜的心理来的,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好好弄。我听说的极端案例是,合作双方互相抓住对方的把柄威胁爆料,直到生意黄了才能坐下来好好聊天。

  但我其实也错过很多机会,凭着直觉拒绝过很多合作,其实可能就是凭着蛛丝马迹判断出对方忒不靠谱:有找上门来却先跟我要个人简历的……有各种合作条款唯独没有付款方式的,甚至你听到他对上一家合作公司的评价,你就知道千万不能和他有密切联系的。有时朋友会惋惜,说你是不是太挑剔了,这样不行呀。一般我会回答:唔……其实很多事情有自己逻辑的,你已经可以看到展开之后的样子,虽然错过了机会,但避免了大麻烦啊!

  后来慢慢变成乌鸦嘴,不时有人跑来说:你又说对了!果然!其实那一刻我心情很复杂——就这样变成了“我早就说过了”的讨厌鬼吗?我其实也很想看到一些例外发生啊。于是,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审慎而讨厌的保守主义。

  工作的事不说也罢。我只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个问题:当一个人、一件事,你讨厌它,或者不讨厌但确实不够满意,不够信任,心怀疑虑的时候,你会选择 say yes 吗?

  如果你以为答案是“不会”。那其实错了。

  分分钟可以收集上百个感情问题来证实:“这个男的还算好人,但我受不了他的生活习惯怎么办?”、“我其实没那么喜欢他,但他看起来是个特别合适的结婚对象,请问我应该在老实人坟头上蹦迪吗?”、“在一起之后才发现这人除了打游戏之外就是个废物,我该怎么才能让他直立行走出门左转去赚钱?”、“这人就是不听我话,我能手撕吗?”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描述还算喜感,遇人不淑就属于很痛了,总是后知后觉原来充满欺骗或压榨,难免抱怨当初瞎了眼。可当初是真瞎吗?多少时候,人是主动蒙上眼睛朝前走的,毕竟没有更好的选择,走一步算一步了。

  所以我有时忍不住说……你选眼影比选男人认真多了。

  真的,我觉得人的选择行为了,买眼影的时候可能最认真:先观察盘子里几个颜色是不是自己常用的,再观察质地,是闪光的还是上色的;还要看博主真人测评,上脸之后感觉如何;还要试用或看评论,会不会卡粉,爱不爱脱妆;而金棕和浅棕和灰棕的微妙区别到底在哪儿呢?

  等买衣服的时候,就没那么认真了,犯的错误都是主观的:毕竟买衣服还是要试一下合不合身,而有人特别喜欢某个款式,哪怕尺寸不对,硬着头皮买下来的时候都要说“等我瘦下来穿,这是件激励服。”

  但选男人的时候就开始瞎了啊!“一眼就喜欢”、“他能让我笑”,这样莫名的理由就能展开一段恋情。这一步没所谓,稀里糊涂开始的很多,但日后相处细节,才是确定关系走向的参考标准。可往往因为寂寞,因为没得选,因为心存侥幸,不能果断止损,才会遇人不淑。也是啊,毕竟 BF不能像眼影盘一样查看评论和重播测评视频……

  我的意思是,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在小事上郑重,却在大事上糊涂。还喜欢既成事实之后推翻从前。

  也就是说,一个人买裤子都不会买回不合身的修改之后再穿,但她可能会找一个不靠谱的人确定关系,再寄希望于他改。

  或者说,他们都知道某人未必是好意,就算糖衣里有时包着苦药,但就为了贪一点甜,选择性无视了那些让自己感觉不对劲、不舒服的地方。

  你注意到了,我用的是“她”,不过男的也没好哪儿去,一样的。他们先追一个自己喜欢的姑娘,开始是觉得脸好看就行,然后又强迫她品行高洁;既喜欢她活泼,又要求她贤惠;虽然对现任不甚满意,但在新任出现之前能忍就忍……一个人有时对细节太在乎,但对大事又太轻率。

  细节是重要的,无论恋爱还是工作,你往往通过它们来判断这个人是否可以进入可信任范围。然后才是下一步会发展成什么关系。

  但你得先有点数儿,关于重要程度与预先准备。我们经常在微信上讨论一个小时晚上到底吃啥,却可能只用五分钟来决定换个工作;也可能先是选了一个凑巧出现的恋人,再希望他/她按着自己的想要的样子来改变;或者你明明知道这件事就是有鬼,但出于某一刻突如其来的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能分一杯羹。在我看来,这都是搞错了前戏与后事的关系。

  小事认真,大事糊涂的人,还蛮常见的。我感觉是这样:他们把一些琐碎的小事认真对待,是从中找到了乐子,而大事呢,通常要做选择,这样一来压力太大,还不如就押个宝。既然有人能主动的去生活,把控自己的一切,就有人愿意被动的生活,等事情找上门来才被逼着做出反应,反正缝缝补补又三年,也就这么一路歪斜着过去了。

  你看我前面说了那么多,无论是找个靠谱男朋友,还是换个靠谱工作,或者选择一个靠谱合作方,其实主要是想强调,事先预防比事后补救来得重要。

  所以需要引进一个“预先拉黑机制”,无论是基于经验的直觉也好,还是基于细节的实锤,如果你觉得这个人这件事不对劲,就要提前屏蔽在你的信任范围之外。倒是眼影,那难道才不是应该随便买来随便试的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