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教育的信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教育的信徒

2019-04-27 19:07:5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教育的信徒

  现在,我坐在济宁影视宾馆房间内,正在重复播放着《信徒》这首歌曲,反复地听着。

  昨天就赶到了济宁,参加在运河宾馆的全省创新教育研究十年座谈会工作会议。今天聆听了张志勇厅长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等专家学术报告,并聆听了许多创新教育典型单位和典型个人的发言,感觉自己非常有冲击力。在今天下会议即将结束时候,与老婆交流,老婆说:“看这些发言的教师,他们充满了对教育的激情。都是信徒,才会有成就。”老婆无意中的一番话,引起了我的深度思考。是呀,教育确实是需要一大批信徒。作教育的信徒、做自己的信徒,做一个教育理想的追梦者!

  张厅长在会上深情诠释着:“创新教育需要一大批志愿者,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人的人,需要具有教育情怀的人。”的确,我们需要做有良知教育者,做有教育情怀的教育者,做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的信徒!

  像今天在会上遇见的莱州双语学校赵福庆校长、潍坊奎文小学孙颖校长、泰山学院附中的崔志、北镇中学的史建筑、山大附中的王波、李秀伟老师、王立华老师等等,这些教育先锋们都是一些执着的践行自己教育之梦的信徒。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成长经历,在向世人解读崇高”!听了他们的报告,感触很多:

  一、 教师的个人文化积淀是一个教师基本素养根本

  这是我在听史建筑老师的报告时写下的。史老师的确是个文化人带领自己的学生行走在语文天空里,尽情挥洒。诗词歌赋情意文章信手拈来。这是一般教师所不能做到的,尽管史老师很谦虚说还不如自己的学生、说自己不善于写,但还是流露出一个才华横溢的教师。所以我想,回去以后要好好地研究一下这些骨干教师的成长之路,与老师们一起分享一下,讨论一下,交流的题目我都拟好了“骨干是这样炼成的”。

  二、 教师要有一颗敏感的心。

  王立华老师的报告中有一个细节,就是从儿子的身上提炼到了一些教育的理念。然后我写下了这句话。因为我联想到了在华师大校长培训的时候,胡东芳教授从自己的孩子子身上、外甥身上捕捉得到的教育灵感。做教师的一定要有一颗敏感的心,我们面对着几十个敏感的孩子,他们以一颗未成熟的、极易受伤的心来注视着我们,如果我们不善于捕捉,可能就会使教育的时机一晃而过。我们要敏感的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书来感悟体会教育的理念来支撑自己、丰厚自己、温暖自己。一个教育的信徒,应该能敏感的捕捉生活中的教育灵感为我所用

  三、 读书——教师站直的永远脊柱。

  每一个教师的成长都离不开的就是书籍。不仅要读书,还要挑出教育来读书。读教育经典、读文学经典、读哲学经典。读书要成系列,成体系才能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寻找适合的支点,只有支点合时了才能撑杆一跃,跨过教育人生极限。正好在读窦贵梅老师的《做一名有专业尊严的教师》,感觉到教师的专业尊严,首先来源于读书。窦老师的书里引用了这样一句话:“也许你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群听我读书的孩子,以及一群读书给我听的朋友。”这份自信与尊严,来源是读书。这个世界,我们做教师的要是没有这样的一种情怀,而浮躁的追风逐流与人比黄金、比存款、比外在的奢华,而不去比文化、比精神、比内涵发展,那么我们永远是弱势中的弱势。

  四、 网络——教师成长的极速器。

  听了大家的报告,很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自己的网络天空,有一部分网络的交流,使自己的成长加速。的确,网络可以打开更广阔时空,与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信徒进行交流。禁锢在自己的小圈子埋头苦干,不如多与同行交流一下再做,少走弯路同时在网络上也更容易找到一些扶持帮助

  五、 教育技术层面操作可以让我们更完美

  听了潍坊市教育局及其下属的报告,突然意识到教育技术层面的支撑,可以引领我们少走弯路必要作教育研究,作教育实验、做数据分析。看了他们的柱状图、图格表以及各种的调查、实验数据,一下子感觉到我们平时的工作缺乏这种严谨科学性层面的操作了。别说没有什么经验出来,就是有经验了也很难推广借鉴,因为没有科学的数据在里面支撑。

  附:信徒

  直到你什么话都不说

  连仅有的泪都忍住

  我才知道陪著你上路

  快乐不是唯一任务

  直到我视线开始模糊

  而你却满脸不在乎

  我才明白

  学会法术也回不到最初

  一边爱,一边走

  我已经成为你信徒

  相信情到深处不怕孤独

  如果我们不曾看过对方怎么哭

  如何知道快乐一转身就是痛苦

  想不到绝望泪水

  一刹那让我大彻大悟

  如果我们不曾走过感情这条路

  如何知道心魔是最沉重包袱

  年少轻狂好日子

  一懂事就结束

  直到我们都不愿回顾

  连仅有的恨都麻木

  我才知道该重新上路

  接受命运的新任务

  直到我们都变的模糊

  也毫不在乎赢和输

  我才明白

  感情的法术不是为了征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作教育的信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