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推进家校合作 打造幸福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推进家校合作 打造幸福教育

2016-07-14 作者:王彩云 来源:王彩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推进家校合作 打造幸福教育

  推进家校合作 打造幸福教育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斯基曾经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一直都深受国人之热切关注和重视。

  家长的溺爱与呵护,让有些孩子形成任性无礼、缺乏宽容之心、不懂感恩等不良的品行。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外出打工,从而造就了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而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的教育单独推给了学校,这是和不合理的状况。还有很多状况我们不曾了解,为了关注农村学生的教育成长问题,我们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党建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开展了农村小学家校合作教育的现状研究――以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为例的课题研究。

  7月13日上午8:45,等待调研组的组员给孩子们上完第一节课,我们调研组的7名小伙伴们与新闻组的两位美女便开启了我们第一天的调研之路。首先一出新有小学的校门口,便看到一群村民在树下坐着聊天,我们便很兴奋地向他们自我介绍,为他们讲解“家校合作”的含义与及发放问卷。当第一份调查问卷成功填写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感动,这让我们看到了前进的希望。其中有一些村民一看到我们的问卷便说不认识字,一开始使得我们有些尴尬,但我们很快就调整了策略,通过与他们的聊天中涉及问卷的问题,从而得出答案,进行了访谈与问卷调查合二为一的形式,成功获取到有效的信息。其中一位老奶奶知道我们是新有小学的支教老师,还特意跑回家中抱了个大冬瓜来给我们。这让我们感受到村民对我们法政党建蒲公英三下乡队的热切欢迎。 (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其中,在我们与一位村民的访谈中,我们知道了村民都是支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支持学校老师们主动联系家长沟通学生的问题,希望面对面的交流,因为觉得电话的交流涉及内容不多。同时知道了家长的文化程度对于辅导子女的功课日益加重也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家长对老师教育孩子的期盼也为之增大。

  通过7月13日上午的调研,我们获取了许多有效信息,到从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说,效率不高,调查问卷发放不多,访谈过少,有一些村民对我们的访谈和问卷有一些抵制的心理。我们应该及时调整方案,吸取其中的教训,从而为接下来的调研开展做更加充足的准备。

  推进家校合作、打造幸福教育是我们教育改革的重头戏,对于农村的学生教育与成长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相信我们接下来的调研会获取更多的信息!加油!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党建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我们一直并肩同行!

  撰稿人:王彩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