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载】生命之重:我所经历的教育(之一) ||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连载】生命之重:我所经历的教育(之一) || 渡过

2019-04-29 05:45:42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连载】生命之重:我所经历的教育(之一) || 渡过

  柿饼姑娘/文               

  编者按】这是一篇本科毕业论文作者来自农村曾经两次复读,第三次高考前发病,入学后终于不能承受,两度休学,最终以极大毅力完成学业

   

  致敬四川师范大学同意自己学生回顾人生方式完成毕业论文。本文真实完整记载了作者的求学生涯以及与抑郁症抗争经历,既有鲜活的农村生活场景,亦可以窥见她的抑郁症的由来,并对中国教育体制有所反思。征得作者同意,本公号全文刊登这篇毕业论文(仅略作删节),以飨读者

  

  作为一名从小担负着家族强烈期待的农村学生,从小成绩优秀的我,却遭遇了两次高考失利的沉重打击。第三次高考终于成功日夜煎熬后我终于踏进大学之门,但是曾经对学习热情和对大学的向往,却被淹没在抑郁症带来的痛苦之中。

  这恐怕不是我个人的经历,从中能读出“一考定终身”的教育体制以及农村落后压抑的学习氛围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办教育不能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代价,而是要让学生快乐健康地学习成长,这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贫穷家乡家庭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鲁中南山区的一个偏僻山村村子三面环山,交通封闭,只有一条通往外面的路,距离中心有八公里路程,到县城则有二十五公里。2005年实行“村村通工程”以后,才开通到镇上和县城的公共汽车村里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县城。

  我们县属于贫困县,而我们村又是全县最偏僻贫穷的。山区地形土地贫瘠,山上种的是山楂柿子烟草,但是都未形成规模全村300多口人,一户人家只有几亩地,其中山地占了大部分,种粮食的地还不到一亩,山楂、柿子并不能带来多少收入。我小的时候,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很少,全村老百姓指望着这荒山土地艰难地过日子。我父母都是一直在家务农的,偶尔也会去外地打工,农忙时还是回家。

  我母亲高中毕业,在村里妇女中算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了。她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外公在邻镇当老师,那时候是凭工分吃饭,家里八口人的生活不能只靠外婆一个人干活,母亲就这样自觉的也被迫的结束了学习生涯,回到家里帮忙挣工分。母亲到生产队工作的时候才十八岁,她拉过砖,学过缝纫,一直补贴家用。到了谈婚论嫁年龄,经人介绍认识了我父亲,便匆忙结婚了。

  我七岁进入小学,学习很用功,一直很自觉,也从中感觉到很多的乐趣。但我并不是一开始喜欢学习的,我也不明白读书的意义在哪里。直到小学二年级,我收到在县城当老师的三姨写给我的一封信,她在信中说,上大学是农村孩子的唯一出路。我相信,只要我好好读书,我就能不像父母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因为贫困,就只有求学这条路改变自己的命运亲人把全部的寄托都放在了我的身上。

  所以,每次考试前,我都要虔诚双手合十,看着镜子对自己说,“明天你一定要考好”。考试第一成为我唯一的生活目标,这是我得到家长、老师认可途径。小学五年我的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三名,这给了家人更多的期望,也给了自己更多的压力

  难忘我的小学老师

  我在一年级学习的只有语文数学。在学校有什么特别活动,除了看书学习考试外,体育课音乐课美术根本都没有。只有在上级检查的时候临时弄一张课表贴在教室前面,但是来检查的情况也很少。

  语文老师是我的一个本家伯母。她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就在家务农,后来学校缺老师,就叫她去给我们当代课老师。伯母那时候每天只有三元钱的薪水,这时1994年到1999年的工资水平。太低的工资也导致她教我们没那么积极,上完课后就抽空回家种地。由于自身专业素养不够,伯母教课很死板。她给我们上语文和数学,语文课也就是教教生字生词,背背课文,做做课后题,然后再给我们简单讲讲,并不存在什么想象力创造力发挥

  作文课,她基本上很少讲怎么写,就让我们自己写。我们当时除了教材外,没有课外读物知识面拓展不了的我们写作水平也很低。除此之外,体罚也是她的一种教育方式。一年级时,有一次我做错了数学题被她狠狠踢了一脚,还有一次作业没有做完,被罚站到教室外面,这都让我感觉羞愧

  到了小学四年级,终于来了位新老师。这是一位年轻王姓女老师,只有十九岁。王老师也是没有考上大学来到村里做代课老师。她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鲜气息。刚到我们班,她就温柔的问我们谁是王珍珍(我们班第一名),这让那位同学产生严重优越感,也让我这个第三名感觉到了一种被冷落嫉妒

  王老师教我们的语文和品德课。她只比我们大7岁,所以在心态上跟我们也接近了很多。她温柔善良性格班里几个调皮的男同学对她很不尊重,有男生拿蛇放在她的桌子里面吓唬她,甚至也有男生跟她打起架来。班里男生常嚷嚷着上体育课。说是上体育课,其实也就是在操场自由活动,她会跟女生们一起做游戏。村小的操场上只有一个篮球架,但几乎很少用,也没有人教我们。

  王老师没有多少课外书,当时我有几本姨妈买的童话书,班里同学有《西游记》的小人书,她都借去看。有时候课上累了,后面她会给我们上作文课,念她自己买的《故事会》。我仍记得其中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贫困大学生去卖血交学费,抽血之后头晕无力的痛苦。王老师感情饱满的朗读,让我觉得这个故事那么真实,也让我觉得悲哀无奈:贫困让一个农村大学生这样糟蹋自己的身体实在是太可怜了。

  这个老师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很多,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我们班四个成绩前五名的学生去镇上竞赛。我们很早就到学校等待三轮车拉我们到镇上。当时我身上穿的比较少,也没有围巾可以带。她看到我身上穿的比较少,说你这样在车后面太冷了,就把自己头上的围巾取下来给我围上了,我心里充满了爱,让我考试也特别的顺畅。我一直觉得这是最有爱的一幕,多少年回忆还是那条冬季里温暖过我的白围巾,寄托着纯洁美好的师生情谊

  还有一次是快要放寒假了,寒冬腊月,厚厚的雪盖住了大地,王老师一直没来,我们就到学校外面去接她,等看到她出现的时候,我感觉到非常的感动雪地里她拄着一根棍子,穿得厚厚的,看到我们,她还是温柔关心的问我们,有同学问她谁考了第一,又问我考了第几。那次我记得我考了第二。

  在师道尊严传统下,这样的老师跟孩子心灵上很亲切贴近,给我们的心里注入暖暖的爱。她不仅仅是教书,还在育人。如果在教学中,多点这样的情感教育,我想我们的教育会更加的美好。我们来学校受教育不只是要学知识,我们也想学怎么去感受爱,怎么去爱别人。但是现在的考试制度更多的让我们去死读书,去跟同学竞争排名,这样爱的教育好像显得那么的乏力现实中“爱”跟“排名竞争”好像是冤家对头一样

  到了五年级,王老师被调到隔壁村当老师,我们很舍不得她。她在我们村当老师的时候,五年级的数学老师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回来订婚的时候,我们好几个同学都去看她,我把自己一张很珍贵照片送给她了。她结婚后,我还去找过她一次。后来她也没有资格继续当老师了,不断地在外面打临时工。当我处于人生最低谷的那段时期,我做梦都梦到她对我的关怀,很想去找她。

  我上大学后跟五年级的数学老师聊天,谈到王老师的性格特点,才知道她也是小心翼翼的人,有什么事情不敢说出来,憋在心里。但是我觉得她对我的爱曾经温暖过我孤僻童年。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做游戏,她搂着我的腰让我脸红了。

  我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我腼腆的性格跟母亲对我的教育很大关系。母亲是一个不擅长情感表达的人,她不会跟我走得很近,当我对她说别的孩子撒娇的时候,她也在教我不要变成这样的孩子。我很容易害羞个性,在这样的教育下更加的突出,跟同学交往也是很害羞,甚至五年小学我去学校厕所只有一两次。如果那时候有人能够多多鼓励我性格大胆活泼些,而不只是看重了我的学习成绩好一味的表扬我,那么我的童年可能还更快乐些。

  到了五年级换了一个男老师,就没有那么多的情感了。这个老师是有学历的,应该是函授的大专,教了十多年书,三十多岁,经常喝酒,有时来上课还满身酒气。这个老师讲课也不精彩,并且说话常常会让我们感到很生气

  小学五年的时光,基本上是在考试读书中度过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也得不到老师多大的重视。我的头脑始终有根弦,就是要考第一名。

  刚刚上一年级我还经常逃课,经常迟到,有次我生病几天,好了之后我还是没有去上课,在村子里一个无人的角落躲了几天,直到我们班同学去找我奶奶我才又回到学校。我那时候在学校也不怎么参加集体活动。我发现我那个时候就已经有孤僻心理了,一个人躲在一个地方,不愿意去学校受管束,也不愿和同学接触

  后来四年的学习,我都保持着对名次强烈的追求欲望。每学期末,领到一张“三好学生”奖状是我最自豪的时候。这样一直保持尖子生的要强烈心理也对我日后产生了很多不好影响,我接受不了一点批评名次上稍微下滑一点,我便承受不了。

  那时候家里穷,但是一心想读书的我会因为父母亲不给我学费而大哭。小学毕业时,要交60元的毕业费,家里一时拿不出钱来,因为卖了烟叶却没有收到钱。父亲大中午骑自行车赶了二十多里的山路去烟厂要钱,回来途中被大黄蜂蛰了,让我感觉愧疚,发誓要更加好好读书来报答父母的恩情(待续)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