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访谈录:人生无常——专访唐伯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访谈录:人生无常——专访唐伯虎

2019-05-02 11:30:13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古人访谈录:人生无常——专访唐伯虎

  878:你好,唐先生感谢接受我的专访。今天的专访,我们从一部电影开始

  唐伯虎:我知道你要说那部电影,你要说的是《唐伯虎点秋香》。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让人很开心,不过现实中的我可不是那样。秋香原名叫林奴儿,比我大20多岁,所以历史根本不会有这个桥段,之所以有人传,主要是因为,我写过一首诗“我画蓝江水悠悠,爱晚亭上枫叶愁。秋月溶溶照佛寺香烟袅袅绕轻楼”,不知道哪个朝代的哪个无聊人士说,这是一段藏头诗“我爱秋香”。结果就有了貌美如花的秋香姐姐。现实生活中存在的。

  878:专访一开始,您就提到了“秋香”,有人说你是风流才子,你怎么看?

  唐伯虎:我不怎么看。我的一生一共有三次婚姻,但是都很失败,尤其是最后一段,我36岁那年,从人生顶点到人生的低谷,非常失意,就在人生最失意的时候,我认识青楼女子沈九娘,并和她结婚了,婚姻是两个人的事,与职业无关,精神交流远大肉欲交流,人生最痛苦事情就是,在不懂爱的年龄选择了婚姻,在懂爱的年龄遇到了不可能在一起的人,但是,在沈九娘的问题上,我抵御住了世俗眼光,选择了我认为的幸福,很可以这样的幸福没有保持几年,九娘就因过度劳累去世了。之后,我再也没娶,选择孤独终老。

  878:在应天(南京)举行的乡试中,你中了解元,进京赶考的经历改变了你一生的命运

  唐伯虎:是啊,人生无常,无常是常。考过试后,结果出来前,我自信满满的说了一句“肯定没问题,这一榜下来我肯定是冠军”,也正是这句话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现在我才知道,在那样的敏感时期,这话是不能乱说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成绩出来后正式发榜前,出事了,有言官拿我说过的话说事,想扳倒当时的主考官程敏政,说程敏政提前向我透题目了,结果朝廷上的一番唇枪舌剑之后,程敏政还是成了别人的牺牲品,而我很不幸的成为了一个棋子

  878:这件事,后来主要有三个版本。一是程敏政真的卖题目给你了,收了钱;二是程敏政没有卖题目,而是主动告诉你题目的分文没收,他是想拉拢你,进行政治投资。第三种说法是,你是实力打榜,是皇帝听信了身边小人的话,这是一场政治阴谋。这件事到目前仍然没有定论作为当事人,你怎么看?

  唐伯虎:根本不用看,肯定是第三种。第一我没有钱买题目,第二,我出生草根,根本没机会认识程敏政这样的高级干部,第三,我在其他方面不敢说,学习方面我还是很自信的。

  878:因为这件事后,你的人生一下跌到了谷底,那个年代考试是当官的唯一出路,否则永远不入流。坐了几年牢出狱后,也没有了任何前途。你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的?

  唐伯虎:人都是现实的动物,我出狱回到家乡后,所有的亲戚朋友都离我远远的,生怕沾上晦气,甚至连我养了多年的狗都向我“汪汪”直叫,还要咬我,这不是玩笑话,是真话。我也的确低迷了很长时间一蹶不振,整日喝酒,逛妓院,幸亏遇到了真爱沈九娘。

  878:听说你频繁逛妓院,逛妓院都逛出了不同反响,有很多青楼女子愿意贴补你的生活费用,只要能听你讲人生道理,听你讲诗词歌赋

  唐伯虎:惭愧,惭愧,往事不要再提。万念俱灰,人生无常,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我,基本上整日酗酒。

  878: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着的,是那个真实的你,意气风发少年、怀才不遇的中年、心灰意冷的老年,在无奈中,痛苦的挣扎

  唐伯虎:人生无常,人生无常,珍惜每一天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