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2019-05-04 19:45:44 作者:为你做最幸福的事 来源:为你写诗 阅读:载入中…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

  今日五月四日

  宜热望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

  只是向上走 

  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 能发声的发声

  鲁迅

  杂感(节选)

  ◎黄遵宪

  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

  即今流俗语,我若登简编;

  五千年后人,惊为古斓斑。

  #此诗写于清末民初,不得不佩服晚清堪堪觉醒的知识分子眼界开阔,身处窠臼却能跳脱而出。后成为诗界革命典范“我手写我口”一句更是流传甚广,激励了许多胸怀大志莘莘学子

  梦与诗

  ◎胡适

  都是平常经验

  都是平常影像

  偶尔涌到梦中来,

  变幻出多少新奇花样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语

  偶尔碰着个诗人

  变幻出多少新奇诗句

  醉过才知酒浓

  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此诗选自胡适白话诗集的《尝试集》,这位留美归来的学霸亦是新诗理论建设者,提出同样影响深远“作诗如作文主张追求平实淡远之境遇。上述诗作正是以梦与诗的意象朴素地道出写诗之哲理——诗与梦皆是表露内心表露自我的途径(起初的意味其实和爱情点儿不沾边,嘘——)。

  凤凰涅槃(节选)

  ◎郭沫若

  凤凰和鸣

  我们更生了,

  我们更生了,

  一切的一,更生了。

  一切的一切,更生了

  我们便是他,他们便是我,

  我中也有你,你中也有我。

  我便是你,

  你便是我。

  火便是凰

  凤便是火。

  翱翔!翱翔!

  欢唱!欢唱!

  #作为近代彩虹屁界的佼佼者,郭老还是十分有名望的新诗诗人。他的《女神》受惠特曼影响,以狂飙突进的浪漫精神不拘一格自由诗体,为新诗带了全新的面貌,这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人的自我价值得到肯定,人的尊严得到尊重,人的创造力得到承认。也是从《女神》开始,中国新诗真正走向个性发展道路

  (彩虹屁和作诗我们都是认真

  繁星(节选)

  ◎冰心

  一

  繁星闪烁着——

  深蓝的天空

  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沉默中,

  微光里,

  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

  #除却为人熟知的散文作家身份,五四时期的冰心,还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小诗体诗人。与同时代的许多同人命跌宕颠簸不同,冰心幸运拥有令人艳羡的家庭琴瑟和鸣的婚姻,因而她创作的诗集,满溢“爱的哲学歌颂自然童真母爱风格温柔婉约

  山里的小诗

  ◎冯雪峰

  鸟儿出山的时候

  我以一片花瓣放在他嘴里,

  告诉那住在谷口的女郎

  说山里的花开了。

  #冯雪峰是湖畔诗派的代表诗人,擅于歌咏质直,单纯恋爱,饱含着少年对爱情的美好憧憬,胡适曾给予又爱又妒的评价“我现在看着这些彻底解放的少年诗人,就像一个缠过脚的妇人望着那些真正天足的女孩子们跳来跳去,妒在眼里,喜在心头。”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新月诗派因徐志摩聚拢,又因徐志摩而离散。他用一生追逐绝端的真善美,注入别致独一无二诗意灵魂中,也致使了夺目爆裂的陨落。胡适(又是他)在悼念徐志摩的文章里,引用这首诗的最后三句表达故友缅怀与他之于诗坛昙花一现流芳百世特殊存在

  今日,恰逢五四一百周年纪念日,虽至百年,当时慷慨激昂青年学子垂垂老矣,或驾鹤西去,先觉者的远大理想在回环往复中仍需往后一代代的不懈努力。可那份光和热,那不可抵挡的热情,那开天劈地的胆识,那冲破一切的一切、哪怕只是微薄一份的勇气,那鲜活跳跃面孔,那相互搀扶真情,似乎仍未远去,仍跳动陌生熟悉岁月中。犹记得高中时读到毛主席的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前一世纪势不可挡青涩可爱的少年人,竟全然出现在眼前了,又深切感到幸运,我们距离斑斓辉煌时代不过历史长河短暂百年,青年人所遗留下灼灼生辉的珍宝仍在指引我们拾取光亮。

  自五四始,诗歌已旁落于小说之外,远不及古代中国之耀眼。但诗歌因其特殊地位,却是连接古代与现代文学思想至关重要桥梁,五四汹涌的推力之一晚清三大革命,便自诗歌革命发端。现代诗歌在五四时期虽似稚童一般走得跌跌撞撞,却涌现不少带着质朴纯净佳作,五四诗社与诗人繁多冗杂又为着共同理想即人的解放,以相似且不同的灵魂与笔调注入诗歌中,小诗的隽永,湖畔的天真,新月的低婉,现代的奇僻以及诗文兼备的文学家未来的后继者或跟随或超越,沿着五四先辈新生的胚芽,延伸出一条属于中华文明色彩绚丽鲜花遍地的诗歌之路。

  ☄

  遥望五四

  哪一颗新星令你热血沸腾

  十四行诗41.0开启

  本期主题 # 转变 #

  灵感来源

  转过了上个季节,转到了下个街角

  转换流年里,你改变了多少。

  转变,不再曲意顺从感情用事

  与闪烁其词的自己毅然道一声永别。

  月华在人间千年流转

  红日凌空中亘古不变

  是时候了,人类中的一个想,是时候了

  用希望唤醒蛰伏倔强

  用惺忪的眼去寻找契机

  韶华之间又将是一场蜕变

  ……

  欢迎评论区留言  一起写十四行诗啊

  以 #十四行诗# 与其他留言作区分哦~

  插 图 | joze & Sieu Tran & 妮二

  编 辑  | 欢 喜

  | 暮春 新青年 第2日 |

  期待与你相遇

  一同去为你写诗微博发现更多美好~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诗歌投稿或在微信后台#原创诗歌投稿# 样式直接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