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恰同学少年,你无功,我无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恰同学少年,你无功,我无害

2016-07-23 作者:陈延刚 来源:陈延刚原创 阅读:载入中…

恰同学少年,你无功,我无害

  我上学那会,那是个漫画跟言情与黑道横生的时代,好像身边的所有人都在捧着一本漫画在看。唯独我对那玩吆没什么兴趣,我对漫画仅有的那点认知,还是因为当初有个同桌他特喜欢看漫画,我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被他耳闻目染了一些漫画的知识。我那个同桌特喜欢看漫画,什么《灌篮高手》,什么《七龙珠》等。凡是那个年代流行不流行的漫画,他都对此乐此不疲,我当时候看他跟看一外星人似的,可能对他们而言我当时比较外星吧!因为我没什么爱好跟兴趣,后来的这点兴趣还都是因为别人而起的。看着身边的人不是捧着一本漫画在看,就是捧着一本言情小说,要么就捧着一本黑道大哥的书在那看的津津有味。那会我偶尔翻一翻同桌的漫画,看看里面的图画,就又回到四处张望别人的状态。

  我还有一个同桌,她特喜欢看言情小说,因为那里面都是标准的高富帅,不像现实中只有一坨又一坨的胖矬穷,每当她看到小说里面那些假的要死不活的情节时,在不经意间瞥我一眼,什么幻想浪漫就都支离破碎了一地。我那会还不知道她为什么那么讨厌我,现在想想合着我是她言情小说里面的败笔之作。如果让我现在脑补一下她当时的心里画面,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别人小说里面的同桌不是忧郁小王子就是阳光篮球队,而现实中她的同桌,却是一个四肢不发达,头脑特简单,整天就知道傻乐呵的我。我那会除了爱吃,特能吃,贼能吃,好像就剩下一身赘肉了。如果有机会碰到那个同桌,我想跟她道个谦,抱歉成为她回忆里的一抹灰色记忆,或许她现在都忘记我叫什么了,但我想我早已不知道她姓什么了。但路过别人的世界,总觉得是有些唐突的,以这样的方式道个谦总归是慰籍的。

  后来在一次不经意间,我看到了《幻城》,那个至今我回想起来都觉得不该是我看过好几遍的书,在那个年代里,我真真实实的看了好几遍。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关注小说了,从而我也慢慢的喜欢上了写写画画。记得我卖的第一本书是《天下无敌》,作者是谁不清楚了,就记得是在地摊上很便宜随便淘来的书,故事的内容也记不清了,就记得里面有段女主人公的至理名言是这样说的:“能跑着就不跳,能走着就不跑,能站着就不走,能坐着就不站着,能 躺着就不坐着,能睡着就不躺着。”可能是主人公的理念跟我当时的状态恰巧吻合,所以我对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所以我如获至宝的珍藏着那本书,凡是有人说我懒,我就搬出来那句至理名言给他看。但后来的后来鬼知道那本书被我丢那去了,前段时间妈妈收拾养鸡的地方时,那本书被我在一个旧箱子里面翻出来了,才知道那个主人公的名字叫商晓安,作者的名字叫曼由。

  后来上高中了,有一个同学他写作文的时候运用了当时特叛逆的一个作家的自我介绍手法。结果换来的是被我们语文老师的一顿狠K,当时我们还不知道他那篇作文的幽默之处是抄来的,这其实在学生时代没什么大不了的,怪就怪他抄了当时最轰动的作家的。结果没被表扬反而被狠K了,那次我记忆犹新,当那位同学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读完了他写的作文,随后老师问我们觉得写的怎么样,我们都说好,太棒了,然后老师就劈头盖脸的一顿说教,问他知道错吗?只见那个同学低头不语。我当时还纳闷为什么他写的那么好,老师还会这样说他,为什么,当时真的想不通。后来我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但当我明白的时候,我已经离学校很远了。当离开学校以后,我开始迷恋上关于那个叛逆作家的一言一行,看了他写的好几本书,看了好多他写的博客,从知道他到现在已经好些年了,但依旧跟他不熟。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可能都是这样,看了好多书之后,就觉得自己也得写点什么,起初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敢写,什么也不避讳,但写着写着就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了,经历的太浅了,时而驻足凝思,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回想往事,时而胡编乱造。起初在一些小网站上发表,写点网民们感兴趣的故事跟情节博点点击率,即便大多数都是以少买老,大谈特谈,为了那点微不足道的虚荣心,我幻想了很多虚假的情节跟故事,我也刻意的美化了自己,其实我很多时候是想说自己就是一坨狗屎,但到触摸在了屏幕上的却不是我真正想表达的。当然在这繁草丛生里也难免有那么一两片真实的叶子,但也被我冠以不真实的名称。其实我很多次看似是在恭维别人,其实有点学识的人从里面不难看出,那都是在突出自己的好,其实现实中我才是如他们一样的存在。明明是我没心,我却说别人没肺。明明是我无理取闹,我却说别人不可理喻。明明是我阳奉阴违,我却说别人指桑骂槐。明明是我喜欢的,我却说别人爱慕的。那个年岁虽然学识单薄,但至少无功无害。那个年岁虽然经历尚浅,但至少敢爱敢狠。学识不够,只能被表象欺骗,经历不丰,只能被假象蒙混。

  回想起那些年,我不应该那么早的知道那么“辛辣老炼”的他,我更不应该那么早的摒弃那么“纯真善良”的他,我说的是他们营造出来的文学世界,而非现实中的他们。身为一个被现实蹂躏过的放荡青年,我想告诉正在被蹂躏的或还未被蹂躏的人一句忠告:“千万别透支自己,在什么年岁干什么事看什么书。”貌似这句话我好像以前说过,但自己最后却沦陷了。可能人就这么奇怪的生物,明知道别人讲的道理就是你知道的那个道理,但却还是要换种说法重新给他讲一遍他原本知道的你知道的那个道理。明知道别人经历过的经验都是总结出来的教训,但却还是要自己去被现实狠狠的抽几个大嘴巴子方才认识那是教训。人大多数都是这样变态跟扭曲的吧!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无功无害的,但后来的后来却都被每个人折腾的满目疮痍了。道理还是要牢记的,经验还是要多听的。至于故事就少讲点吧,毕竟都是别人的故事,你顶多只能算是一个过客,恰逢同学少年,那年月,你无功,我无害,就这样各自安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