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欲加王冠,必承其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欲加王冠,必承其重

2019-05-20 07:55:1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欲加王冠,必承其重

  开学初,由于学校管理机制改变,带来很多不适应,另外,较之前工作担子加重了。所以,开学两周来,一直觉身心俱疲。

  人压力大了,就容易心浮气躁情绪失控记得开学前一天,和女儿买完上学用的物品打算中午去娘那边吃饭。可走到中途,电车没电了,那天风很大,只能推着车子在风中走啊走的,叮嘱女儿提前打车过去,免得姥姥着急。女儿痛快地答应着,先前走了,一路上心情沉闷极点,想还没梳理好的头绪,想开学后的忙乱,各种不如意都在见到娘那一刻化成泪水,边哭边倾诉,娘慌了,不知所措了,更不知道如何劝我,只是低头包饺子,任擦不净泪水爬满我的脸,任我竹筒豆子诉说各种大大小小的委屈

  大约半个小时光景,情绪才平复了,又开始自责。那个一向对娘报喜不报忧的自己去了哪?尤其是父亲走了之后,言语间更多了小心翼翼,唯恐哪件事哪句话让娘担心,可是今天自己这是怎么了?《论语》中记载: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译文:子夏问:“怎样是孝道?”孔子:“ 难在子女的容色上。若遇有事,由年幼的操劳,有了酒食先让年老的吃这就是孝了吗? "孝敬父母难在给他们脸色看。饭后,一边收拾屋子,一边问娘:“我没有理由的和你发脾气 你咋一点也不生气呢?”娘说“自己的孩子又不是不知道嘛脾气,发完就没事了。”缓解压力的方式很多,但是朝最亲近的人发泄最不可取警告自己,下不为例。要图自己一时之快,让老人担惊受怕这才是最大不孝

  开学第一周,的确是各种忙。貌似得了强迫症公众号每天不更新就像少了点什么 ,于是晚睡或早起,给投稿学生编辑发表作品。于是,老公有了意见唠叨我分不出轻重缓急做事抓不住重点好友心疼我的辛苦提醒身体重要,睡足吃饱再去工作;妹妹对我也是横加指责,痛斥我一根筋;同事也说我最近脸色发暗,不舒坦…………诸多的关心,让我心生温暖,于是,调整心态,按时作息,渐渐地,做事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思路渐渐变得清晰起来。

  第二周,教学工作基本步入正轨杂七杂八事情少了,心绪变得安宁了。于是,有时间考虑一些细节问题。工作过程中,有意识的改变自身坏习惯,比如以前的丢三落四、工作缺少计划性等。利用课余时间,我就分门别类的放置重要的材料,争取触手可及;工作提前做计划,免得措手不及,不让工作扎堆,能提前做的尽量不错后。

  欣慰的是,当前团队凝聚力向心力空前的强大领导率先垂范与人为善;同事的积极向上敢为人先全体师生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了。教育春天已然在博士家园呈现蓬勃之势。

  90岁的李嘉诚老先生宣布退休时说过:“不为模糊不清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既不要为还没到来的明天透支迷惘,也不要为已经过去的不完美空留遗憾,最好的是把握住当前吧,欲加王冠,必受其重。加以自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