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铸错论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铸错论英雄

2019-05-20 20:16: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铸错论英雄

  期末考试,我随同领导巡视某考场。我抽样检查了坐在教室后排的两个学生计算题:一个做了15道,对了12道;另一个一道没做,当时监考老师解释该学生是呆智。

  我拿着抽样单,和该数学科任教师具体交谈。

  这个年轻教师看了抽样单,不由地自言自语:“这个马虎虫,怎么没有全部做对,又错了3道。”对那个一道题没做的学生却一点怨言没有。

  顿时,我沉思良久,悟出了一个似乎很普遍现象:做错是英雄,做了的该骂!

  实际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

  一个单位,往往是那些干了工作员工,常常受到领导的指责或者抱怨,往往那些躺着什么懒得做的人,虽说在领导的眼里,没有多大的价值,但是,领导很少指责这类人。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出力不讨好”。

  依我看,被领导指责是好事,这一点至少说明了领导看重你。一个没有希望的人,领导很少给这些人抱一希望,或者有意指责。

  见此:铸错就是英雄。

  在实际生活中,一个人做任何事如果不出一点错,就一定得不到有价值结果。价值是建立在无数次的失败错误教训纠正中才最终形成的,真正的价值,不是一枚硬币,可以伸手可得。

  我们每一个老师,唯恐学生出错。因此,自己绞尽脑汁地给班级制订了一系列的“三纲五常”来约束学生,似乎很想把每一个学生装在笼子里,岂不知管理的越加严格,学生的后天可塑性越差。

  不见得:管理严格的教师就一定能把学生的整体学习成绩抓上去。

  往往是那些善于以错纠错的老师,其教育教学成绩特别优良。

  我们不怕学生出错,只怕被错击倒。一个善于用错的人,往往是一个事业收获最大是人。

  世上的事总是相对的:没错,哪来的全对?如果全对了,则怀疑性就更大了,平时,我们总有这样的体会:一次作业布置下去,我们批阅时,如果学生作业本上没有出现一点错,这是一种危险信号,这不是说明了本节课老师上课效果好,而是课后学生作假好,试想一下:谁敢保证班里每一个学生的每次作业不出一点点错误,保证百分之百正确,要是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老师不就是显得很多余吗?

  我们总要转变这样的一种观念:希望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错误露出来,让老师看看,让大家议议。

  露错绝不是亮丑。

  真正的丑就是遮掩了真实呈现虚假

  中国有句俗语“家丑不可外扬”,我总不同意这种说法。家丑外扬了有什么不好?外扬了,或许可以从旁观者议论中得到有益启迪。要是一种遮着,包脓生疮绘制于死地

  我是一个喜欢亮丑的人,因此,和我熟悉的人对我这个人的看法总是不大乐观,自己因为自己而活,何必在意他人的看法,只要自己感到健康安逸满足了,就是我生活的一种乐。因此,我常常是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建立在自己的每一次错误之上,这样以来,我的前半生过得很平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铸错论英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