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理解的疑难解答(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理解的疑难解答(五)

2019-05-22 19:41:18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是一篇大家看完我写的“知”和“行”的关系提出问题(问题看图片),我挑选了俩个比较典型的问题说说个人看法欢迎不同意见探讨

  知行合一是一个封闭的一个状态还是一个开放的状态?即是相对于人的整个过程,但这个过程他有最终的一个完成情况吗?还是说一直是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一致延续下来的,没有一个最终的状态。

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理解的疑难解答(五)

  答:

  这个这个问题还真的是很好的问题。是这样子,我们如果假如把孔夫子拿来做一个参照。孔夫子十有五而志于学,志于学,请注意这个“学”,这个学不仅仅是学一般的东西,一般的东西不需要那么复杂,这就是“学”。同样的圣人之道,然后一直到70岁了,他是30如何?40如何?50如何?60如何?这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它一般的了解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随着他这个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这个功夫的不断的成熟,然后他的思想境界、生命境界的不断的跃迁。一直到70,从心所欲不逾矩。所谓的从心所欲,就是他心里所想的一切东西都已经是纯乎天理了,所以不会逾越天理,这就是自由最高境界。我为什么说这些来回答这个提问?”知行合一”是什么?我们小到一件很具体知识,我读书写字。大到人生理人生境界实践,都可以体现为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同样的按照王阳明自己观点,我们这种生命境界的不断地转进不断的跃迁,实际上恰好是通过”知行合一”来表达的。我打一个比方,王阳明经常有一个很有趣的比方,前面也提到过。我们这个心应该像一面镜子,镜子里头什么东西都没有,但是事物到它面前时,它却能够完完全全地毫不走样地把这个事情反映出来,这个反应我们把它理解为一个过程,用王阳明的话来说是什么过程?就是”知行合一”。所以按照王阳明的说法是,当我们不断的学,不断地习,到了那个程度,我们的心就真如明镜一样,任何事物到我面前,我就可以按照这个事物原本应有的状态去处理,所以王阳明有个话讲,到了一定的时候有一个物各付物的意思。物各付物就是原本事物是什么状态的,我就还原它是什么状态。没有任何自己的主观私意在里头。而是该当如何便是如何,这个境界很高。这个过程也是”知行合一”,所以”知行合一”讲起来容易,做起来是极其困难的。

  正像王阳明所批评的那样,我们不是说要先知道一件事情如何如何,而是更重要的是要去做这件事情,真正能够听从服从我们本性召唤。按照本性的召唤去做这个事情,这个恐怕很难。所以呢!不管生活的境界也好,道德实践的境界也好,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具体事务也吧。实际上如果我们善加领会,的确都可以体现为”知行合一”。所以他应该怎么说呢?这个叫做大小由之。我觉得是可上可下可大可小可方可圆。我不知道我这样回答你是否可以满意

  我想问一下,我觉得我们对事物的认识都是带有很强烈的主观色彩,那我们怎么样才能确定我们的知识正确,也就是符合天理,我们是通过行来验证?还是通过我们内心本性的一种感悟

  答:

  对我们来讲怎么去验证自己的观点?或者说去验证自己的知识?恐怕还是真的要像王阳明说的一样,要放到实践当中去。一个知识的价值,这个知识真的有效,还是假的有效,当你把它还原到你个人的生活实践当,如果是科学知识就把它还原到科学本身,如果是生活知识就把它还原到生活本身,如何是一个道德的知识就把它还原与道德的实践,才能够真正去验证去领会这一个知识本身的真或假。所以在这点意义上面来说: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