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坑的一句话:我家孩子很聪明,就是“马虎贪玩”,要不然肯定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坑的一句话:我家孩子很聪明,就是“马虎贪玩”,要不然肯定能

2019-05-23 07:01:23 作者:大亨 来源:用屁股思考 阅读:载入中…

最坑的一句话:我家孩子很聪明,就是“马虎贪玩”,要不然肯定能

  我的日记第1684天

  路上,偶遇两个老奶奶,她们的一番对话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们暂且叫她们A和B。

  A说,哎呀,我那个孙子,可聪明了,上次考试,他考了96分。

  说,是嘛,这孩子厉害,我那孙女也可聪明了,什么东西一学就会。

  A说,我家那个孩子啊,聪明,就是不好好学,总是马虎,他要是不马虎,每次都能考100分。

  说,96分也挺好了,又不是不会,就是偶尔马虎。

  A说,对,他什么都会,就是总爱马虎,还贪玩,天天都不学习还考了96,也不错了~

  我依稀能够从A的言语中听出她那份掩藏在不满背后的骄傲自豪,看似在抱怨孙子的马虎和贪玩,实则是低调炫耀

  像老奶奶A这样的老人,在中国不在少数,这样的家长,更是甚多。仔细想想,我们不都是这样被“训”大的。

  小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听到某某家长说,我家孩子考试考了XX分,主要是马虎,要是不马虎,肯定能考100分;我家孩子就是不认学,但凡他要是把玩的那股劲头拿一点到学习上来,可不得了

  因为马虎,所以没考好;因为不认学,所以成绩理想

  这两句话的背后,其实有更深一层次含义

  他们的话外音是,只要我家孩子开始好好学,那一定是年纪第一

  这句看似正确废话,无形中不知坑了多少孩子。

  当孩子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什么感受

  他们非但不会觉得父母是在教育自己,反而会给他们一种错觉,我是一个特别聪明厉害的孩子,这次没考好,纯粹是因为我马虎,平时贪玩,只要我好好学,别人都不是对手

  抱着这种盲目而又毫无来由自信,马虎和贪玩成了他们每一次考不好试的挡箭牌,而当真的面对人生重要的考试时,才发现一切都已完矣。

  错了就是错了,别人不会在意是你马虎还是真的不会。更不会给你时间,去让“聪明”的你弄明白这道题到底是怎么回事

  真有那种特聪明的孩子,不学习还能成为学霸吗?

  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虽然你压根就不知道他们回家后会学到几点),毕竟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但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就目前的人类发展程度来说,99%的学生,还轮不到拼天赋的时候,大家智商其实都相差无几,真正能拉开差距的,只有“努力”二字。

  马虎,贪玩,是学不好的借口吗?

  当然不是,这就好比一个成年人,在社会不思进取,你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就是累了,偷偷懒。只要我休息够了,开始努力,一定能够赚大钱

  事实上,很多打着“马虎和贪玩”旗号的孩子,到了大学,依旧是那个样子

  而那些叫嚷着我只休息一会就开始好好干活的人,几年后还是如此。

  因为在他们的行为意识中,马虎和贪玩,或者说偷懒,已经根深蒂固,很难被别人的一两句话,或者自己一时的心血来潮改变

  媳妇推荐我看“圆桌派”,其中有一期中文道先生说,在90年代时,看到一个香港小学生作文上说自己的理想是“做一个优秀普通人”。

  做普通容易,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其实真的很难。

  它要求你克服很多人性上的弱点,比如懒惰,比如敷衍了事,比如知难而退

  华为最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就目前华为的形式接受了一次记者媒体专访

  看着视频中那位谈吐流露着无限自信和宽广胸怀的任老,你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一位76岁的老人了,而他在华为的总股份,仅占1.14%。

  简单了解任正非的履历,你会发现,他的一生,就是一本不断奋进拼搏的厚重的书。

  连这位卓越企业家垂暮之年尚且为了民族品牌如此努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偷懒逃避

  千万别再用“马虎、贪玩”之类的字眼去给自己的孩子打掩护了。

  掩耳盗铃不过如此

  上文:娘炮当道,鲜肉横行,我们是否该向这个操蛋的世界妥协?

  推荐:在未来,真正有能力的孩子,走到哪里,都会把自己变成一个铁饭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