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爆米花与柿子窝窝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爆米花与柿子窝窝头

2019-05-24 10:50:0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爆米花与柿子窝窝头

  同事老师昨天带着自己儿子去村头做爆米花。人真多!爷俩儿端着玉米兴奋地排队等候。随着一声声“嘣”的声音,一锅锅白花花的爆米花赶集般的从铁肚里挤出来……终于轮到爷俩了,遗憾的很,师傅告诉他们今天机器出了问题,不能再干了。温老师的宝贝儿子一下子傻了眼,回到家里竟然哭闹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温老师给孩子捎回了爆米花,可孩子坚持要昨天晚上的……真是让温老师哭笑不得

  其实在孩子的心里,他在乎的不是爆米花,而是昨天辛苦而又迫切的等待没有任何结果。对于孩子来讲,爆米花固然好吃,但是等待的过程确是更为深刻难忘体验。如果再向远处想一想,孩子更在乎等待的过程。等待的过程中听着“嘭嘭”开炉的声音,闻着有些诱人香气,看着刚才的玉米变成了白生生的胖娃娃感受着别人抓起爆米花的幸福……实在是比吃到爆米花更享受啊。在这样的心境下,做出来的爆米花,怎么不会让人垂涎三尺呢?

  想起自己小时候最愿意吃的一种食品柿子窝窝。那时候,我们山里的经济还很糟糕,能够吃到玉米饼子就相当不错了。为了给我们换换口味儿,母亲领着我和哥哥山坡上去摘柿子。我们摘的柿子是熟透了的那种,农家是不会要这样的柿子的,一碰就破,没法做成柿饼儿了。秋天的山坡,柿子树一排排站在堰边,一个个灯笼般的熟柿子在太阳照耀下发着微微亮光。母亲站在树下,我和哥哥像两个灵活的小猴儿窜上树去,攀着树枝小心翼翼的摘下熟透的柿子。这个时候,我们总喜欢痛快快地喝上几个,弄个大花脸。母亲踮着脚,一个劲儿埋怨:小心点儿啊,别光顾吃……

  柿子摘回来,母亲将它们像打鸡蛋一样,搅拌在玉米面中。黄黄的玉米面与红红的柿子水融在一起,对于我们这是一种新的颜色,更是一种美好期待。在母亲那双灵巧的手中,一个个“俊俏”的窝窝头闪亮登场了。它们很快就围满了既圆又大的篦子,好像开会般热闹……每到这时,我和哥哥总喜欢抢着去锅灶烧火。一旦争执不下,就都坐下来,大把的往灶里填柴禾。红红的灶火,映红了我们哥俩兴奋的笑脸……

  已经能够闻到窝窝头的香甜了,我们腾地站起身来,试着慢慢掀起高粱秸编成的锅盖。一股热气涌出来,烫得前额生疼眼睛都难以睁开。即使如此,能够闻到大股的香气,也是一种幸福啊。

  窝窝头熟了,母亲将它们娴熟地扣在篦子上,金黄之中透着粉红,长得标致小巧。咬一口,黏黏的,甜甜的,香香的。就算烫着舌头,我们也再所不惜……捧着柿子做的窝窝头,我和哥哥疯一般跑到街上炫耀起来。

  如今我之所以如此清晰的记着小时候的柿子窝窝头,估计与自己亲自参与摘柿子--烧火有关。做柿子窝窝的过程远比它的口感更让人怀念,这种怀念常常使我不经意间走进曾经童年,心中泛起温馨而又幸福的涟漪

  今天在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是不是也要问一问自己:他们最需要什么?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才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于是在内心深处再次想起那两句话:过程比结果重要成长成功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