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爆米花的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爆米花的老人

2016-12-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爆米花的老人

  卖爆米花的老人

  文/赵元波

  在街头,每到赶街的日子,总能看到一个年近七十的老人在忙得不亦乐乎,用爆米花机为赶街的人爆玉米花,同时也出售已经爆好的玉米花。

  也许是常年在街头爆玉米花的缘故,老人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留下的道道痕迹,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双黑黢黢的手。

  那天,到派出所去办事,正好经过爆米花的老人的摊子前,看到那一包包诱人的爆米花,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小时候,没有什么零食可吃,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爆米花的人挑着爆米花机走村串巷来爆米花,那是孩子们高兴的时候,孩子们总会缠着大人,从家里拿来大米或是玉米来爆上一大袋米花当零食吃。现在,一看见我儿时的最爱,我就跟爆米花的老人讲起价来,一包爆玉米花,老人要价五块,价钱不贵,挺公道的。人都是这样,买东西的时候,总想着尽力压低价钱;卖东西的人呢,总想着能多赚一点,尽量把价钱提高。我也不例外,把包放下,和老人讲起了价钱。

  “我这一包爆玉米花,只赚一块钱,价钱已经够低的了。”老人说,“我又不是做生意的,才不会骗你呢!你看看,哪有这么好的爆米花。现在吃个包子还要两块呢。”

  “你这爆米花有点贵了,能不能再少一点。”我软磨硬泡,最终以四块五成交。

  “两包九块,找你一块!”老人说着,用那黑黢黢的手递了给我一块钱。

  一路上,我打开袋子,拿了几粒爆米花塞进嘴里,果然又脆又香,仿佛在那一瞬间,我一下子找回了童年时的感觉

  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沉浸在爆米花带给我的快乐之中。

  一天,我正在看电视,电话响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接通后,里面传来了一位老人的声音,第一句话就是:“终于找到你了。”(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我一愣,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你是不是一个月前在我的爆米花摊前买爆米花的小伙子?”

  “是呀,你有什么事吗?”这时我才想起,打电话来的是街头卖爆米花的那位老人。

  “是这样的,那天你买了两包爆米花后就走了。”

  “对呀,我给了你十块钱,你还找了我一块呢!”我有点不耐烦了,电视里的节目正精彩着呢,我可不想跟他东说西讲的,莫非他想跟我套近乎,电话推销他的爆米花,现在的人啊,真是的,为了卖东西,竟不厌其烦,什么方式都用上了。

  “那天,你拿了两包爆米花就走了。”老人咳了几声,继续说道,“可是你把包放在地上了,忘拿走了。”

  “我的包!”瘫坐在椅子上的我一下子跳了起来,包里有我的身份证、毕业证、房产证之类的证件,一旦丢了的话,将会给我带来无限的麻烦。可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这些证件给弄丢了,这事我早就忘了,要是老人不打电话来的话,我还蒙在鼓里呢。

  我冲进房间,翻遍了所有的抽屉、柜子,确信这是真的。

  挂了电话,我骑上摩托车,加大了油门,不顾街天熙熙攘攘的人流,不几分钟就来到老人的爆米花摊前。

  见到我,老人还是那句话:“总算找到你了。”

  原来,我的包放在地上走后,老人原以为过一会儿总会有人返回去找的,可是,一个街天,两个街天过去了,始终没有人去认领,老人这才急了,他又不识字,又是一个人生活,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我。还是想到了他家邻居的一个中学生,说出了自己在找包的主人的事,却无从下手,他家邻居的这个中学生打开了包里证件一一查看,在一张纸片上发现了我的电话,这才有了老人给我打电话的事。

  我接过包,打开一看,证件一样不少。

  望着这失而复得的包,我紧紧地握着老人的黑黢黢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

  老人一脸平静地说:“这是应该的,这是应该的。”

  现在,一看到在街头爆米花的老人,我总是在心里默念着:“愿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爆米花的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