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有天我遗忘了这个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假如有天我遗忘了这个世界.....

2019-05-24 16:14:54 作者:北回归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如有天我遗忘了这个世界.....

  ——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些故事

  初春的傍晚,风还有点凉,我在公交站点等车。

  远远的,从马路上跑来一位老人,有点跌跌撞撞的,一直跑到站点才停下来,满脸焦急地往远处张望着。他穿得还算整洁,只不过左脚上的一只鞋子不知怎么没有了,白色袜子上沾满了泥土灰尘,还粘着草叶,脏得不像样子

  等车的人大部分在看着手机,似乎没有人留意到老人的异样

  一辆公交车“吱”的一声停在了站点,门开的同时,老人也随着人流拼命往上挤着。可是车上人太多了,司机不得不朝外面大喊:“坐不上的,下一班吧!”

  门关上了,公交车缓缓地驶离了站点。

  这时,一个身穿西服中年男人气喘吁吁地从远处跑来,手里拿着一只鞋。

  跑到老人身边,中年男人停了下来,把老人的脚抬起来,一边拍打着袜子上的灰,一边给他往上穿鞋。‘’我要回家。”老人瞥了一眼中年男人,不满地噘起嘴,又眯起眼睛朝远方看。

  “爸,我知道了。你先跟我回去,等明天我和你一起回家。”中年男人脸上显出一丝无奈,但是还是柔声细语的劝道。

  “别骗我了哈,我要回家,现在我就要回家。”老人自顾自地咕噜着。

  “你就让他回去呗!”旁边一位大妈忍不住搭腔了。

  还没等中年男人说话,另一位大妈帮忙解释开了,“这是他爸,老糊涂了。他家在哪儿?好几千里地呢!家里早没人了,这不在儿子这里养老吗?活着活着不知怎么就糊涂了,真是没有福气你说….儿子找了人帮忙看着照顾着,这肯定是不知怎么又偷跑出来了…”

  老人还是没有说话,紧盯着进站的一辆公交车。车刚停稳,他立即冲到门前准备上车。

  开车的司机似乎是认识这个老人,温和地对他说:“大爷,我这班车下班了。你明天再坐吧?”中年男人也过来搂着他的肩膀说:“爸,咱回家吃饭,等吃完饭我和你一起回去。”

  “我要回家!”老人看了一眼司机,又看了一眼儿子,使劲儿挣脱了儿子搂着他的双臂,飞快地上了车坐在前排,两手紧紧地把着栏杆,生怕有人把他拽下去。

  “大爷,我的车到点下班了,你快回家吧!”司机转头劝道。

  “你别想骗我,我知道你没下班。我要回家!”老人有点生气了。

  “没事,您开车吧,我陪着我爸。”中年男人买了车票安静地坐到了老人身旁。

  “那你们可想好了哈!我这车不到9:30可返不回来。”司机看着中年男人,似乎在等他决定

  “没事,师傅,您开吧!我陪我爸,就当遛弯儿了。”中年男人说完,轻轻地抓住了老人的手。

  车开了,老人高兴地裂开嘴笑了。

  这件事在我的心里引起了不小的触动感慨老人还是有福气的,最起码儿子陪伴在身边。

  以前以为这种病的表现就是记不清人了,后来在网上了解到,事实远比这残酷许多。

  老年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AD)。这种病分为三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只是表现为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判断能力下降,常对新事物表现出茫然难解,理解能力差等表现。

  在第二阶段,远近记忆都会严重受损,不能独立进行室外活动,在穿衣个人卫生方面需要帮助

  第三阶段,患者只能完全依赖看护者,严重记忆力丧失,仅存片段回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直至最终昏迷,一般会死于感染并发症。虽然多年来,世界上很多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发相关药物,但迄今为止,还没有非常好的特效药出现

  我想起了曾在《挑战可能》的栏目里看到过的吴光仁老人。他一生坎坷幼时丧母,20岁父亲去世了,结婚8年妻子也去世了。他含辛茹苦儿女养大成人,却在50岁时患上了脑梗。这之后,记忆力开始减退,会忘了关煤气,走错门去了别人家里,做事丢三落四。为了避免患上老年痴呆症女儿吴燕除了给父亲更多的陪伴,比如出差时也带着父亲到处走走看看,还开始了一系列脑力训练。训练包括每天散步的同时背书,在背熟了《道德经》,《孙子兵法》,《千字文》,吴光仁老人开始背起了圆周率,4个月的时间就记下了6000位圆周率。现在老人的身体很好,记忆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恢复提高

  每个幸福的故事都有类似的结尾,唯心中有爱,才可以超越苦难,抵达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