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打破“玩具只新鲜三天”的魔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打破“玩具只新鲜三天”的魔咒?

2019-05-29 20:02:19 作者:育儿专家安小妖 来源:安利微刊 阅读:载入中…

如何打破“玩具只新鲜三天”的魔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2019

  MAY

  29

  安小妖有话说

  很多家庭里都有会这样的情况,自从养了娃,家里玩具成患,从卧室铺到客厅,甚至还没了下脚的地儿。但再新鲜的玩具可能也逃不过孩子的“三分钟热度”,玩几次就会被抛之脑后。

  所以,与其花大价钱为孩子置办层出不穷的新玩具,不如和孩子 一起将生活中平凡物件变废为宝”,体验动手能力生活乐趣

  接下来,安小妖的好朋友馒头妈Zoe将会为头疼爸妈们支支招,看看不花钱,都能带孩子玩出哪些“新花样”。

  来到美国后,我特意留了一间房给女儿当玩具房,还精心布置一番,给她很梦幻公主感觉

  我当时的理想画面应该是这样的:女儿一个人可以在玩具房里玩很长时间,终于可以让我有休息的时间了。

  而现实总是给我泼冷水。孩子在开始进入玩具房的时候绝对欣喜若狂的,但随着玩具越来越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了。小孩子容易喜新厌旧,这些玩具会让她开心一阵子,可时间一久,总想再要新的,而且喜欢随意抛弃,弄坏了也不心疼。因为得来全不费工夫东西,当然不会懂得珍惜

  我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总结出来两点——

  玩具和孩子无法建立长久感情。孩子和玩具的互动始终短暂没有温度的。

  玩具这两个字拆开来,"玩”对于孩子远比成人定义重要,“具”顶多算是玩耍中的一种探索工具

  孩子爱玩是天性,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东西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他们是在玩耍的过程认识世界的,而“玩具”起的就是媒介作用孩子们在与玩具互动的过程中,逐渐掌握不同事物的软硬、大小、凉热、颜色方圆等各种功能特性

  因此,就功用来说,凡是能在小孩子认识外界过程中起到媒介作用的东西都是”玩具”。

  孩子可以拥有许多“玩具”,但如果孩子不会“玩”这些“玩具”,那么有和没有就没两样了。

  如果一种“玩具”能被“玩”出许多新花样,不仅充分发挥了玩具的作用,还有利于孩子创造性发展领悟了这一道理,我再为孩子准备“玩具”就容易多了,身边随手可见的东西都可以变废为宝。

  那些设定好既定玩法的玩具,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对孩子大脑最好的开发,就是带着孩子把很多不可能变成无数种可能,这或许会成为孩子永远不够的最好“玩具”。

  快递纸盒创意改造

  有次我在小菇凉学校网站发现学校为了给热带雨林募款,让高年级学生重新利用材料制作趣味游戏机”。

  每个孩子可以利用休息和午餐时间,花2美元玩这些游戏项目,不仅充满乐趣,还能传递给孩子良好环保意识

  所以我想现在网上购物那么发达,家里快递的纸盒也应该不少吧?

  对!把废纸盒变成玩具,既环保又带孩子一起动手动脑,真的是两全齐美呀!

  滑梯

  这个真的是我家小菇凉的最爱。她总喜欢在楼梯杆上攀爬,我就想如果改造成大的滑滑梯,不仅安全,而且有意思多了。

  但这需要有楼梯和宽度够大的纸箱,也需要有软垫保护

  抽奖箱 & 丢球玩具

  去年万圣节PARTY,我用一个大纸箱做成了给小朋友们的抽奖箱。

  派对结束后,你以为就丢弃了吗?当然没有,有一段时间又变成了经典的丢球入洞玩具呢。

  小小舞台

  有一段时间,小姑特别喜欢讲故事自己编得天花乱坠的。

  去年圣诞节前,我用小点的废纸盒教小菇凉如何装饰成小舞台,而她的小人偶玩具们就是最好的“演员”。

  她就像是导演编剧,一边说一边玩,每天都能听见她叽里呱啦的说一大堆,还邀请我来看表演。我觉得挺锻炼她的想象力语言组织能力的。

  冰箱

  有一天,小菇凉指着准备扔到垃圾桶的废纸盒和牛奶瓶问我可以给她吗?

  我问她要做什么?她说这个纸盒当冰箱很合适,要把“牛奶”冷藏在里面,还给了我一张“钱”,邀请我去她店里买牛奶。

  女孩子真的是喜欢玩过家家的游戏,在我帮她涂色改造后,蓝色的冰箱收获了她的芳心

  我们不仅玩了买牛奶的游戏,还顺便让她观察了冰箱为什么分冷冻和冷藏、什么东西适合放冷冻、牛奶应该放哪边合适。

  迷你房子 & “怪物的家”

  这也是源于女儿喜欢过家家游戏,她喜欢自己像“家长”的感觉。纸盒最适合改造成“小小朋友“的家了,还可以自带停车场呢。

  我还和女儿一起改造过给“怪物”住的大号的家。因为她说我们家后院里有一直神奇的怪物,我们需要为它准备一个房子。

  于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又贴又画的,后来小菇凉跑房子里玩了好久。哈哈,原来她就是那个小怪物啊:)

  乐高爱你没商量

  现在哪个孩子家里没有乐高积木玩具呢?通常一套乐高都让孩子按照图纸来拼搭,最后完成一副场景。但其实,乐高的真正魅力在于它能激发孩子无限的创造力

  乐高绘画

  乐高的机理效果也可以画出很独特风格。用不同大小形状组合出图形,蛮考验孩子的拓展思维

  数字、拼字母

  这是女儿比较小的时候玩过的。这个游戏,需要家长配合完成。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是孩子们最容易接受的。

  最in头饰

  这是在学校“Crazy Hair”活动的时候,我帮女儿改造设计的,收获不少称赞。小菇凉回来说,班上有个男孩子还看着她头发研究半天。

  我觉得家长对一些创意活动的重视,会间接影响到孩子对生活的态度。生活不仅仅是鸡毛一地,而是靠我们创造出乐趣。

  树叶大自然赋予的最好玩

  孩子从大自然所获取的快乐和感觉,是其它任何玩具无法替代教育资源春天的花、夏天的虫、秋天的叶、冬天的雪....我们最常见的树叶真的是一年四季不花钱的好玩具。

  Pa Leaves

  小菇凉在幼儿园的时候,我有见过美国的幼儿老师带孩子们去户外捡树叶,然后拿回教室里做成花或者动物

  大大的树叶当画板大胆画出自己喜欢色彩,树叶也会变化出不一样的魅力。

  树叶项链

  臭美的女孩都会喜欢。我准备好打孔器,装饰用的彩色珠子绳子,剩下的就让小菇凉自己动动手动动脑。最重要的是,自己做的项链一定喜欢啊!

  拓印画

  有天和小菇凉聊起来树叶的小知识,她问我为什么树叶会变黄?

  我解释了是叶绿素的缘故,并让她对着光观察树叶的脉络。她很惊讶,原来树叶里面还有内容

  我联想到古代的拓印,于是教小菇凉用蜡笔隔着纸将树叶的脉络印出来,这样就可以很好观察到细枝末节啦~其实,生活的微观世界也是一种科学自然教育啊。

  艺术喷彩画

  我们家后院有一棵大树,定期会修剪长长的树枝、树叶,无意中我发现一连串的树叶在一起的造型本身就很美,比例协调

  于是,我和小菇凉一起,把修剪下来的树叶固定在画板上,用不同色彩随意喷洒,取走树叶后,充满艺术感的一副画就诞生了。

  这幅画已经成为我家的装饰品,小菇凉引以为傲。

  在孩子的世界里,玩具不分贵贱,有的只是自己喜欢。事实上,将身边习以为常的东西变为孩子的玩具,对于孩子而言,一切都是新奇的,有着无限可能性。所以,我们作为家长,只需要多一点想象力,就能让玩具发挥更大的价值,让孩子在玩耍中愉快探索,在动手动脑中慢慢成长

  安小妖的好朋友

  馒头妈Zoe,来自北京。离开美丽忙碌时尚职场华丽转身来到美国开启陪娃成长之路。喜欢利用“美感职业病,给孩子创造有仪式感的生活方式,喜欢探索打开脑洞的多样化教育方式。

  热文推荐

  点击图片阅读

  67年前的一组教育海报,讲了99%的爸妈忽略的常识

  什么样的父母,能教出一直在进步的孩子?

  80%的家长都不知道,成绩并不是孩子的核心竞争力

  安利微刊原创稿件转载务必注明来源

  安利微刊是安利公司官方微信之一 | 欢迎分享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