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破退役魔咒告慰天堂母亲:重创后活得摇曳生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破退役魔咒告慰天堂母亲:重创后活得摇曳生姿

2022-04-20 03:03:55 作者:张凤艳 幽梦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打破退役魔咒告慰天堂母亲:重创后活得摇曳生姿

  李雪昭(中)和奥运冠军廖辉(左)和吕小军

  李雪昭曾被誉为举重界的奇才,也曾被视为奥运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不想,一次意外受伤让她痛别赛场。回归普通人的生活后,她发现自己除了举重什么也不会。在母亲的鼓励下,李雪昭学美容,开超市,一步步打拼成千万富姐。然而,在她人生重新崛起之时,命运再次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她在断骨增高期间意外怀孕,结果胎死腹中,丈夫决然离婚……在最痛苦的日子里,母亲一直守护着她,可当她准备再次腾飞时,母亲却因病撒手人寰。

  李雪昭仿佛陷入退役魔咒里,挣扎不出来,逃不出去。难道人生真的就只能这样了吗?

  女儿奥运梦断,母亲鼓励退役女儿勇追梦想

  1999年4月,20岁的湖南妹子李雪昭作为该年度世界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的冠军,被选进国家队,等待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选拔。

  选拔赛这天,现场气氛异常紧张,所有运动员都明白,只有被选拔上,才能开启自己的冠军之梦。李雪昭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在第五次挺举时,她要了一个从未举起过的重量。提杠,平胸,当李雪昭一个弓步正要挺起时,杠铃突然从肩上滑落,重重地砸在她的腰部,剧痛几乎令她晕厥。这次意外断送了她的运动员生涯。

  李雪昭本是最有希望夺冠的奥运新星,不想却在悉尼奥运选拔赛上遭遇意外。这不仅让她与奥运舞台无缘,还断送了她的体育生涯。在医院疗伤的日子里,李雪昭伤感至极,每天透过窗户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不停地问自己,除了举重,我还能干什么?

  出院后回到家里,母亲怕她触景伤情,就将所有的运动服都收了起来,给她准备了各种漂亮的衣裙。可那些衣服穿在她矮小、壮实的身上,是那样的不协调。从小到大,李雪昭为了练举重被人称作假小子,如今终于可以变回女孩子了,可她的体形、气质和举止,哪里还有娇媚女孩的样子?李雪昭很自卑,将这些衣裙全都束之高阁。

  有次她路过一家美容学校,看着上面的招生启事踌躇不前。母亲鼓励她说:“女孩子,是该学学怎么让自己变漂亮。”为了支持她,母亲拿出积蓄给她在长沙市很有名的威娜国际美容美发学校报了名。可李雪昭入学后才知道,相比普通人来说,她学美容何其艰难。

  由于常年抓举训练,李雪昭的手早就被磨得满是老茧。就连指导老师看着她的一双手都嫌弃地说:“你要是不把这些厚厚的茧去掉,就赶紧回家。”李雪昭很着急,最后还是母亲给她找到了秘方: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牛奶和蜂蜜涂满双手,然后戴上护理手套。一段时间坚持下来,还真有效果,李雪昭手上的皮肤柔软了许多,触碰顾客的脸也不再感觉粗糙了。但紧接着,新问题又来了。学美容免不了要给客人按摩,力度掌控不好,就会让客人不舒服。可练举重出身的李雪昭每每上实践课,总能把其他学员按得嗷嗷叫,为此没少挨老师批评。为了控制力度,她每天回家都拿母亲当练习对象。刚开始,力气颇大的她把母亲按得龇牙咧嘴。

  经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李雪昭各科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指导老师对她刮目相看。毕业后,李雪昭觉得自己技能在手,又有运动员的身份,可以撸起袖子干了。于是,她不顾母亲的反对,拿出自己存下的20万元,在市区最繁华的路段开了家美容院。然而,等到自己开店后,她才明白,做生意光有热情是不够的,经验和阅历更为重要。

  2002年年初,李雪昭的雪莱美容院关门了。那段时间,她沉浸在创业失败的痛苦里不能自拔,对着过去的奖牌流泪。母亲很着急,忙安慰她:“哪个人不是摔几跤才学会走路的?你还年轻,机会多着呢。”母亲还劝她出去旅游散散心。

  李雪昭听从母亲的建议,来到了广州花都,认识了一个名叫程峰的男孩。程峰比李雪昭大3岁,广州本地人,在花都区园林局负责销售。相处中,两人互生好感,分别后一直电话传情。交往半年后,程峰来到李雪昭家,李雪昭的家人对他也很满意。不久,李雪昭在广州花都体校找了份工作。2003年10月,两人举行了婚礼。

  生活厄运频频来袭,唯有妈妈不离不弃

  每天出入体校,李雪昭看见运动健儿们为比赛拼搏的场景,她那颗原本已平复的心渐渐又开始生疼。如果当初不出现意外,今天的自己岂会窝在这里打工?她给老家的母亲打电话,倾诉自己的郁闷之情。没想到,母亲比她还勇敢:“一朝被蛇咬,难道就真的十年怕井绳?想试就去试,大不了再亏一次钱。”有了母亲的支持,李雪昭又开始四处寻找商机。

  2004年,李雪昭说服程峰,辞去教练工作,在花都区金城广场附近开了一家超市。这次,母亲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20万元给李雪昭创业。刚开始生意不好,李雪昭着急上火睡不着,想着不能就这么把母亲的养老钱拿来打水漂。于是,她拿出赛场上拼搏的劲儿经营自己的生意,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只为证明自己除了举重并不是一无是处。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辛苦打拼,李雪昭挣下了30万元,这是她人生的第一桶金,使她能信心百倍地寻找新的商机。

  2006年,李雪昭的尊享足浴城开业了,生意非常火爆。半年后,程峰也辞了职,和妻子一起打理生意。经过3年的经营,李雪昭的资产已有上千万元。夫妻俩忙进忙出,常常一个星期见不到一面。母亲很忧心,劝李雪昭趁年轻赶紧要个孩子。可李雪昭听不进去,她甚至对母亲说,自己要去做增高和腿部矫正手术,趁年轻让自己变得更加明艳照人。

  李雪昭从小练举重,身体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身高只有1.48米,而且成了罗圈腿。李雪昭一直为此感到自卑,尽量用衣服和鞋子来修饰。可无论她怎么掩饰,仍然招致了不少异样的眼光。之前她了解过,这些缺陷可以通过手术来弥补,现在她决定趁年轻去试试。母亲坚决反对,甚至第一次对她说了重话:“你就是自私,你还要不要这个家?”然而,母亲的话没能让李雪昭放弃执念。

  令李雪昭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在她双腿的骨头被敲断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母亲知道女儿怀孕后,欣喜若狂,第一时间从湖南老家赶到了广州。“熬几个月,等孩子出来就好了。你放心,再痛再苦,妈都会陪在你身边。”看着母亲和丈夫期盼的眼神,李雪昭点了点头。既然决定留下孩子,就不能再做钛金属植入术,但可以做罗圈腿矫正,不然她的腿就白断了。李雪昭被敲断的双腿绑上了铁架,开始了漫漫的怀孕征途。

  整个怀孕期间,李雪昭如高位截瘫病人一样,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连翻个身都不能自理。有时身上某处痒,也只能靠母亲帮她挠。不仅如此,她还要硬生生地忍受断骨之痛,医生见她难受,建议她打止痛针,但她怕影响肚子里的宝宝,硬是强忍了下来。每天,她在疼痛中一点点熬着日子。

  母亲见女儿这么遭罪,不禁心如刀割,但她不能代替女儿疼痛,只能独自流泪哀叹。好多次,李雪昭都看到母亲红肿着双眼从卫生间出来。那一刻,母亲花白的头发和佝偻的身影刺痛了她,自己都30多岁的人了,怎么还让母亲为自己掉眼泪呢?她告诉自己,无论怎么艰难也要熬过去。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李雪昭身体遭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她每天数着日子,熬着时间,盼着孩子快点出来。然而到怀胎8个月时,李雪昭的双腿突然发炎。她永远记得,那天是2010年4月3日,当医生告诉她胎儿已经没有心跳时,她觉得天都塌了。随后,她被推进了手术室。她永远忘不了母亲和程峰在手术室外的哭声。

  胎死腹中,李雪昭很自责,她觉得自己如果不是那么任性,如果能早听母亲的话不乱折腾,孩子怎么会离她而去?那段时间,她整夜睡不着觉,听到小孩的哭声就莫名地心慌。可母亲没有责怪她,反而安慰她,给她做营养餐,让她好好调养身体,孩子还会再有的。

  一年后,李雪昭终于从失去孩子的悲痛中走了出来。唯一庆幸的是,她的罗圈腿矫正很成功。当医生问她是否继续做增高手术时,她断然拒绝了,她已为此付出了剜心之痛。母亲见她恢复得不错,便回老家了。李雪昭又开始忙碌起来。可她渐渐发现,程峰变了。他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面对自己越来越沉默,两人已经形同陌路。经过慎重考虑,2012年6月,李雪昭和程峰在广州办理了离婚手续。

  重创之后再出发,破茧成蝶告慰天堂里的母亲

  离婚让李雪昭备受打击,可她不敢把自己离婚的事告诉母亲,便一个人留在广州,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由于心情不佳,她做什么都不能全身心投入。2013年,她与人合伙投资一家餐馆,结果赔光了所有积蓄。她对自己彻底绝望,也更加不敢将自己的现状告诉母亲。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一个偶然机会,母亲从李雪昭姐姐李雪芹那里得知小女儿已经离婚的消息后,当即气得中风住院。获知消息的李雪昭一下蒙了,立刻赶回湖南老家,衣不解带地守在母亲病床前。可无论她怎么尽心尽力地伺候母亲,母亲都没有好转的迹象。李雪昭自责不已,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母亲在离世前一天,拉着李雪昭的手说:“3个孩子中,我最放心不下你,因为你最好强、最任性。我走了,谁来照顾你啊?”说完,母亲眼角溢出两行清泪,李雪昭跪在床边哭得稀里哗啦。

  2014年5月9日,母亲撒手人寰。李雪昭整个人都崩溃了,她不吃不喝,抱着母亲的遗像,一个人坐在母亲的房间里一待就是一天。在母亲去世一个多月后的一天,生无所恋的李雪昭含泪吃下了安眠药。也许命不该绝,她只是拉了几天肚子,就奇迹般的好了。“死而复生”的她觉得,这是母亲在保佑她,要她好好活着。

  她开始反思自己:自从退役后,她总怕别人瞧不起自己,所以拼了命地去折腾,她希望自己在社会上能与在赛场上那样优秀。可惜她忽略了生活的本质,错失了太多。

  2015年年初,李雪昭卖了广州花都的房子,成立了博来斯皮具有限公司。然而,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生意举步维艰。在最困难的时候,李雪昭也咬着牙没有放弃。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雪昭从之前的队友那里得知,湖南体育局想定做一批能装哑铃和运动器械的体育用包,李雪昭决定抓住这个机会。经过一个多月不眠不休的设计,她的作品脱颖而出,中了标。不久,体育局又请李雪昭设计一款举重运动员专用的皮带。

  2016年里约奥运会,熊清泉荣获男子56公斤级举重奥运冠军,他腰上的举重皮带和脚上穿的鞋子就是李雪昭亲手设计的。此后,李雪昭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订单越来越多。

  2017年秋天,李雪昭手捧鲜花来到了母亲坟前,她流着泪对着母亲的墓碑说:“妈,我又站起来了,您可以放心了。无论今后再遭遇什么样的挫折,我都会想着您的叮嘱,从逆境中爬起来,活得光彩照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