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被誉为“古之伤心人”,写下一首词,道尽了相思之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被誉为“古之伤心人”,写下一首词,道尽了相思之苦

2019-06-02 22:02:22 作者:你们的凯紫 来源:凯紫的诗词之美 阅读:载入中…

他被誉为“古之伤心人”,写下一首词,道尽了相思之苦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凯紫的诗词之美每晚推送

  漫漫人生,滚滚红尘生命宛如一场繁华遇见,总有一人令我们刻骨铭心魂牵梦绕

  欲相守,难相忘,人各天涯愁断肠。

  这世间相濡以沫的能有几人?更多的不过是相忘于江湖罢了。

  当繁华落尽,再遇前尘,却是恍如隔世,就像晏几道和情人重逢“犹恐相逢是梦中”。

  这句词出自他的《鹧鸪天》,全词如下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晏几道字叔原,号小山,是北宋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

  他的父亲晏殊曾贵为一朝宰相少年的他过着鲜花着锦的贵族生活

  只是当他父亲仙逝后,家道中落,生活困顿抑郁不得志的他写下了很多追忆前尘往事作品,他也因此被誉为“古之伤心人”。

  这首词便是他重遇情人,勾起往事所写,如梦似幻,读后令人潸然泪下

  诗歌上片描写的是两人当年欢聚的情景:那年你穿着锦衣,挥舞着彩袖,酥手捧着玉盅,殷勤劝酒。你是那样地温柔多情,令我心甘情愿地沉醉其中。

  那时你莲步轻移,翩翩起舞曼妙舞姿一直从月落柳梢头持续到到月沉星稀。

  还记得那会儿你朱唇轻启,低吟浅唱,婉转乐音直到扇底的风儿消歇了才跟着停下来。

  往事历历在目,当年有多欢乐,分别时就有多痛苦

  在晏家还未衰败之前,晏几道就是个风流公子哥。

  当时他的好友沈廉叔、陈君宠家里有色艺双绝的歌姬,小莲,小苹,小鸿,小云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与晏几道最为相契。

  每当他谱写了新词,这些女子总能将其唱出来。

  她们是晏几道潇洒少年的见证,是他忘不掉的白月光朱砂痣。

  在沈廉叔病逝后,这些歌姬流落民间,而晏几道也是天涯漂泊

  他的很多词中都有这些女子的倩影,“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

  这首词他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一位美人儿,但是他对这个佳人深情厚意却是毋庸置疑的。

  他记得她酥手捧玉盅的娇羞模样,记得当年的自己是如何一醉为红颜

  他极写当时的笙歌乐舞,除了表达对佳人的浓情蜜意,更多的也是难以忘怀当年那段纸醉金迷的生活吧。

  很多时候我们忘不掉一个人,其实更多的是割舍不下我们曾经岁月年华

  接着下片说的是两人分别后的相思之苦:自从那日我们分别后,我时刻怀念着当初那美得令人心醉的时光,我曾多次梦到我们又相逢了,只是醒来才发现不过是一场梦。

  词人这里说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相思之苦,“与君同”说明两人都是互相惦念对方

  他害怕这又是一场梦,于是便做出了“银釭照”的举动。他在彩灯下细细地端详着眼前的佳人,好似怎么也看不够

  就像当年外出的杜甫突然返家,夫妻团聚,也是“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

  对于久别重逢的情人而言,惊喜有之,欢乐有之,只是有时却也担心不过是一场虚幻的梦,这样的疑惑彷徨令人伤感不已。

  这首词从回忆相会的欢乐恣意到分离后的魂牵梦萦再到相逢的彷徨不定,句句饱含深情,婉丽曲折,犹如乐曲,使读者仿佛也身临其境,引起相思共鸣

  正如当代唐圭璋《唐宋词简释》所言:上言梦似真,今言真如梦,文心曲微妙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相爱时,缠绵悱恻柔情蜜意

  别离后,愁肠百结,相思成疾。

  梦里是你,醒来还是你,这样的深情,穷其一生也无法忘怀,却也甘之如饴

  也许这便是爱情魔力吧。

  欢迎大家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给凯哥投稿

  凯哥私人微信号:k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