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填报的专业和专业,不是一个专业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考填报的专业和专业,不是一个专业好吗?

2019-06-06 20:12:2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考填报的专业和专业,不是一个专业好吗?

  这两天全国高考,我蹭个热度吧,显得我时刻关注国计民生,并不是只会推荐大家吃药。

  中医治心,是我这周的主题

  所以,我就来给各位考生家长舒心,大家都放松点儿哈,别那么紧张,否则我又要推荐你们用药了。抱歉职业习惯

  咱们今天聊聊专业

  了解我的读者都知道,我本科学的是工业电气自动化研究生学的是投资经济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办公室文书海关企业稽查……直到后来自学中医后,开始公号,画漫画

  那什么是我的专业?我什么最专业?

  你们的回答一定是:写作、画漫画、中医科普。

  那我之前那么多年的在校“专业”学习呢?怎么都没啦,都不被认可啦?那可是我正儿八经拿到过学历学位证书的专业啊,国家承认,盖章为证。

  ……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高考的专业,和你真正的专业,是两码事

  很多家长一直都会深陷在高考志愿的填报中纠结得不能自拔,觉得学校、专业,那可是决定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儿。不能手抖,不能冲动,也不能盲从。各种咨询考察对比感觉结婚慎重,好像万一填错了,就成了前途尽毁,人生完蛋的大事儿

  但其实呢?大家不都是过来人么,看看自己和身边的人,自然就有答案了。

  高考的时候,18岁,拿活到88岁来算,后面还有漫长的70年。大学也就4年,占后面人生的……多少分之几?

  因此不管是学到自己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将来从事或者不从事的专业,那点儿学习量,根,本,就,不,够!没有决定性作用

  随便拿我比较熟悉的中医专业来说,本科期间的5年,再怎么辛苦怎么努力,你也不可能用这5年时间成为一名专业的中医生。甚至很多中医学生本科毕业时,都分不清感冒的寒热,还需要检查报告判断细菌性还是病毒性。

  那这5年干嘛啦?没玩啊,也在玩命的学习啊。

  没错,何止是中医专业,所有专业都有学生在玩命的学习。但是不得不说,现在的高校教育,已经教不出真正专业的学生了。即使用功学习,想在学校里把自己学成专业人士,几乎不可能。

  所有的专业,都得靠你后面自己的再学习。

  因此在我看来,大学4年,应该成为中国学生对自我能力兴趣认知培养的时间。因为大部分学生在18岁进入大学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然后在22岁出大学的时候,更迷茫

  太多的孩子都只会等着被家长安排:安排学什么专业,安排毕业后是否考研,安排去哪个城市,安排做哪种类型的工作……

  问他们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搞不清楚,没有,随便。

  这个,才是目前高校教育中最大的悲哀。培养的大多数人,不过是一些没什么主见想法的学习机器人,做别人教给他的工作,看别人让他看的书——只会听话,很少思考,没有未来

  所以作为家长,如果真的希望孩子将来与众不同,就要明白高考专业与真正专业的区别。教育孩子在大学的4年中,如何找到自己,才最重要。他们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可以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也有的是时间可以转换专业。

  因此关键不在于专业本身,而在于发现自己特长,明白自己的短板,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那才是对今后人生最有意义事情

  只有先定好目标才能开展针对性的学习。只有有针对性的学习,才能成为真正的专业人士。而只有专业水平在该行业的中等水平之上,人生才有开挂的可能。

  所有的术,都是花时间花精力就可以学会的。不难,或者说没那么难。真正难的是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知,这需要的是智慧。人生那么长,要知道自己哪儿长,才能发挥特长,应对漫长的时光

  我们得以长对长啊。

  所以高考的专业填报我个人觉得没那么重要,是热门计算机,还是冷门考古,与孩子今后是否过得好没有绝对关系。最后决定他是喝西北风还是喝路易十三的,是他以后真正从事的专业。

  而这个专业是否学得好干得好,就和他本人的兴趣、能力,密切相关了。

  80%的成功人士现在的饭碗,和大学的专业,都差了十万八千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力是最有效工具

  就是这么个硬道理

  回想当年在校的那些时光,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是不是都白白浪费了?学的那些专业,对现在的生活完全没有任何用处

  可是再仔细想想,其实一点儿都没浪费。至少它们让我明白,这两个所谓的热门专业,并不适合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固然可贵,但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也一样难得啊。

  人生不过就是一种体验罢了,没什么绝对的正确与错误。所有的过往都是经历,都弥足珍贵。没有一个选择对于人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可逆的。

  别说高考专业的选择了。

  真的,事儿不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