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象哈尔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印象哈尔滨

2019-06-07 21:19: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象哈尔滨

  说到对哈尔滨的印象,最早是在《夜幕下的哈尔滨》的评书联播里,是在林海雪原浴血奋战的抗联故事里,是在《松花江上》《太阳岛上》的歌声里。新时代学校德育与班主任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我有幸踏上这片神奇土地

  适逢“四九”冰上走的时节,临行前已经获悉哈尔滨这几天要遭遇极寒天气,由于长期生活在济南,想象不出最低-35℃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晚上休息不好飞机起飞后,又补了一觉。约摸过去了一个多小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大地白茫茫一片,无边无际。不禁想起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所描写情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飞机缓缓地降落耳朵感到强烈的压痛。以往乘机也有过这种感觉,不过时间也就一瞬儿,这次前后持续了20多分钟,胀痛的滋味痛苦了。机舱内传出乘务员甜美温馨双语播报:“各位乘客,哈尔滨此时的气温为-19℃,请大家穿好衣服注意保温。”

  当走出机舱的那一瞬,顿时有种温室里一下被抛进了冰窖里的感觉。待用身体感受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30多度的温差了,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冰城之冷,是一种干冷,没有一点缓冲,断崖式的冷。小风嗖嗖地吹着,像小刀向身上划过。手还没来得及藏进衣兜,已被冻得火辣辣的疼。尽管在出发之前,我备下了棉服、棉鞋帽子和皮手套,还是被哈市的寒冷给了一个下马威。

  一个人小心翼翼走出机场,乘坐正规出租车,驶往报到宾馆。途中,听着是司机师傅情真意切地侃起哈尔滨的吃、喝、玩、游、购、娱。慢慢的,越来越觉得自己准备不够充分。恰巧途经一家户外棉服店,据司机说市内的许多商场都到这家店拿货,相当于总代理或是批发商吧。质量好,价格还低,多好的事情,不由自主地进了这家店。

  “棉裤保暖塑形260元一条。”店老板介绍说。

  再问棉帽子的价格,就像《林海雪原》影片战士们带的那种翻毛的,虽说我不懂皮革,但我能确定那绝不是真皮的。

  “280元一顶”

  “户外手套180元一副。店内所有商品,一律不还价。”

  我隐约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早已设计好的局。高价成交了一条保温棉裤,迅速撤离。山东人素来以“北方人”自居,初来乍到,被东北老乡当“南方人”深刻地给上了一课。

  出租车在路上急驰。大街上的行人,除了一双眼睛露在外面,其余部位都捂得严严实实的。可能担心行人看不到信号灯的缘故吧,在人行道旁,除了语音通行或禁行外,还辅有“嘀、嘀、嘀”的提示。沿途主要街道上,随处可见大小不同冰雕晶莹剔透,遇到等红灯时,也会随手拍下几张。

  黑龙江与会的班主任们,哈尔滨继红学校的“金灿灿”、牡丹江的“南宫凝嫣”尽地主之谊,担任公益向导释放着火一般的热情

  落地开机报平安,顺利办理报到入住手续。在组委会的通知里这样写道:

  “在你经历了冰城的严寒,发誓再也不来这座城市。在你远离了这份寒冷回到家中,回味起这个冬天难忘的行走。相信,冰城的冷、冰城的寒、冰城穿之雍肿……那些寒冬中的记忆,会化作一股缤纷的暖意,给你这个冬天最难忘的记忆涂上最华丽色彩。”

  歌德这样诠释苦尽甘来:痛苦留给的一切,请细加回味。苦难经过去,就变为甘美中国《孟子》中早有古训:“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为了在更高处与您相逢,所有一切的寒冷和曲折,让记忆更加刻骨铭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象哈尔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