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花轿儿人人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花轿儿人人抬

2019-06-08 12:00: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花轿儿人人抬

  台湾著名作家高阳写的历史小说《胡雪岩全传》。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胡雪岩常挂在嘴边的“花花轿儿人人抬”这句话。我一向不喜欢看小说,最近,偶尔之间,随手拈来了这本书,看了几页,就被这句话牢牢地牵住了。

  这本书的主人公胡雪岩,我摘引这么一段叙说一下:胡雪岩是清末政商界的一个传奇。而成就他传奇一生的主要是他独特性格魅力——慷慨任侠、却又目光如炬。他以贫贱的钱庄学徒出身,为了急人之难,他情愿丢了自己差事,不曾想受他资助的王有龄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后来青云直上,于胡雪岩落魄时反过来帮他成就了事业的第一步。胡雪岩后来与左宗棠结识、彼此倾心的过程,也充满了戏剧性。不过,他在官场上的际遇之奇,固然令人赞叹,他与“江湖人物”的来往更令人拍案惊奇。他以“门槛外”的“空子”之身份,结交江南第一大帮“漕帮”(即后来的“青帮”)的首领,凭着他过人的胆识、敦厚重义的性格与运筹帷幄才能获得敬重,以至于漕帮上下破格尊其为“小爷叔”。

  我想胡雪岩的成功除了许多外在的机遇巧合,重要的全凭自己的内在因素。“花花轿儿人人抬”这句话的意思大家互利互惠。轿子至少需要个人来抬,抬轿的人越多,参与扶轿的人的负担就越轻。他利用了一切可利用的人际关系来帮他,当然是不影响别人赚钱前提条件进行的。他开钱庄,既为自己谋利也为王有龄的官途铺路,再利用王有龄在官场上的关系赚更多的钱,所以他自己不喜欢做官,但却跟官府的人关系密切。他心思慎密,思维敏捷,一点小事就可以触发他赚钱的点子,比如做丝生意,开当铺和药铺。他性格豪爽仗义,为救杭州百姓危难两肋插刀在所不惜,从上海运粮到杭州,历尽千辛万苦,然因长毛占领城池而不能如愿,只好饮恨而归。他用人不拘一格,各尽其才,比如启用好赌的刘有才帮他跟有利益关系的人周旋。他在帮助别人发财的同时,也间接地得到好处,比如帮周少棠谋取一份好差事,不想后来埠康钱庄挤兑时周少棠帮他解了围。类似事情不胜枚举

  胡雪岩的成功,首先是我想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对于一所学校作为校长最重要的就是要凝聚全体职工聪明才智充分发挥每一个教师工作积极性。目前,尤其在农村学校,个别校长“亲小人,远贤臣。”总是蓄意给一部分和自己意见唱反调的教师处处刁难,这类校长看重的却是那些阳奉阴违的面面君子依我看,凡是学校的每一个教职工,学校领导一定要一碗水端平,要用工作实绩说话,要重点看看教师们有那些新鲜东西,不要老拿成绩一刀切,这样,成绩唯一评价教师,只能制约教师的创造性前瞻性中国和美国相比,论勤奋,美国人不如中国人;论创新,中国人稍稍落后。日本就这么一个小国,为什么科技那么发达?我看了好多报到,日本对学生的评价,从幼儿开始就注重多方位、多层次,这样说,学校教育应该多面、多体、多能发展

  其次,学校教育要谨防“滥竽充数”。据我体会,凡是学校的好多矛盾,大多数都是因为一部分“滥竽充数”者引起的。这类分子有一个共同特点——善于投机钻营,善于巴结奉承领导,常常是领导胸前的第三颗纽扣距心最近,而那些一向认真工作的人,往往被领导或误解,或刁难,这样,老师们不免就会感到“出力不讨好”,一所学校有这种现象存在,还谈什么发展教育?当然,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免不了存在极个别“特殊分子”,这种特殊或因权力、因后台、因资历而显得特殊,对这类特殊的对待,只能巧一点,智慧一些,经常给他们开绿灯紧要处狠狠地惩处一下,做到特殊分子的收放自如。我老这么想,一把指头大拇指就很特殊,如果我们不要这种特殊的指头,让大拇指长得在长一点,这样,五指不但看起来难看,工作起来一定配合和谐,这样看,特殊性普遍性有机地融合事物才会健康地发展。另外,我还要提及一点,学校在好多事情上,主要是那些“特别分子”才推动了学校曲折发展。

  最后,我还要说说人云亦云”这个词。发挥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很容易犯“人云亦云”之弊端,现在,大多数职工有一个“明哲保身”的想法:领导说什么,我就做什么。别人干什么,我就干什么,随大流,追大势出现这种弊端的真正原因是领导的权利过于膨胀,手伸得过长。我去过一所学校,一个年轻校长几乎成了学校的事务主任,学校什么事情,都得他批准,简直给分管人员一点权力没有,这样,分管者也唱一个调——问问校长,我们管不了。我思前想后,这样的校长事事要插手管一管,精神实在可贵,可是,在这种可贵的背后,是不是有什么企图?或者为了钱,或者为了权,爱钱的校长永远不好学校,弄权的校长最终跨在权的迫击下。这里,我感悟出教育需要钱,也需要权,可是,这只属于全体师生,不是私有物。

  总之,“花花轿儿人人抬”这句话我很欣赏,但是,我又很担心。我警示那些坐轿者,要能做到关心体谅抬轿的人,这样的轿子才能抬得远。我想,帮助别人成功使自己更成功应该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花轿儿人人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