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切善根都要回向往生净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切善根都要回向往生净土

2019-06-14 19:24:5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切善根都要回向往生净土

  一切善根都要回向往净土

  愿我迅速以此善 成就无量寿佛尊

  一切众生尽无余 悉臻彼等之胜位

  这是回向偈,即愿以此善根,能迅速成就无量寿佛的功德同时令一切众生,都获得同样的果位。这里的发愿修成无量寿佛,同时已包含了发愿在临终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关于回向,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中说:“言回向发愿者,过去及以今生,身口意业所修出世善根,及随喜他一切凡圣身口意业所修世出世善根,以此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实深信,心中回向愿生彼国。”又说:“心须决定真实心中回向愿作得生想,此心深信,犹若金刚,不为一切异见、异学、别解、别行人等之所动乱破坏,唯是决定一心,投正直进。”同时此处也可加念各类净土回向文,以及《普贤行愿品》、《入菩萨行论回向品》等回向文,龙树菩萨曾说在没有时间情况下,可诵《普贤行愿品》中的“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慧行亦复然,我今回向诸善根,随彼一切常修学;三世诸佛所称叹,如是最胜诸大愿,我今回向诸善根,为得普贤殊胜行。”二颂,同样可以得到大乘的回向功德。上师法王如意宝的《胜利道歌》在最后也劝人回向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说此善根愿诸众,解脱轮回深渊境,有缘弟子欢喜,往生西方极乐刹。”净土学人的回向,就是把一切积资忏罪的资粮全部存入极乐世界的银行,到自己临命终时,悉皆取出,以顺利往生极乐世界。否则,若不回向,则在生起猛厉嗔恚、邪见等烦恼时,就极易烧毁自己的善根,所以应发愿供养、回向自己的一切善根,愿无边有情得以快速往生,故请佛陀无相银行帮我保存,不会怕谁偷了去,不怕烦恼烧毁,对于修行有很大的帮助。故此,做完善业后马上回向,何乐而不为呢?!同时,在作完其余善行之后,也应像印光大师所开示的那样:“无论诵何经,持何咒,须念佛若干声回向,方合修净宗之宗旨。”

  人生非常短暂,一寸时光就是一寸命光,为什么不爱惜时光呢?近代的印光大师经常提醒人修无常,他老人家在自己房间里贴了一张大大的“死”字,就是提醒修往生、不执著娑婆世界的殊胜教言。

  真正懂得光阴宝贵,就不会空耗人生!就会念念持诵这个具有无量功德的心咒和佛号。真正懂得时间的宝贵,就会时时熏修净业,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如果我们把求生净土的净业放在一边,去修人天善法,只想得到一点人天福报,这也是浪费生命;如果我们只修小乘法门,只想一个人得到解脱,这也是虚度光阴;如果我们追求世间八法,那更是浪费生命。等于拿一颗如意珠换一颗糖吃。阿弥陀佛希望我们只求这样的结果,佛的大愿是要我们这些痛苦众生快速往生他的殊胜净土,尽快获得不退转菩萨的果位。如果我们懂得尊重自己、爱惜生命,就一定会全心全意地投入,这样就容易感通佛心,就容易成熟净业,临终一定能往生极乐世界,亲眼见到阿弥陀佛,时时得到佛的开示,发明心地,证入法界,现前无量光、无量寿的大自在境界。这样的大境界,完全就是由自己现在真信切愿地修习净土法门而成就的。所以希望每位道友都能好好珍惜,在这样殊胜的法会中积累好往生资粮,临终都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