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念小时候挑水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怀念小时候挑水的日子

2019-06-14 12:27:19 作者:三木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的时候我们村里还没安装自来水村民一直靠老一辈人挖的一口井,从井里舀水,挑回家里,供人畜食用。挑水就成为村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对成年人来说,挑水是一件很简单平常不过的事情,多数是在天微亮时就挑满水缸水桶,然后才吃饭,喂牲畜,但有的人也会到傍晚时才挑水。所以,挑水成了人们运动方式,加上还能顺便在井台和路上跟村民聊聊天,也是一举两得

  我们家离井不到二十米,所以父亲没把挑水当做重要使命对待,很多时候是母亲或者我和几个姐弟任务我家八姐弟,大姐、二姐已出嫁,我是家中老六,后面还有一个妹妹弟弟最小,还有一个奶奶家里人口多,用水自然也多,所以有时候也会帮着干大人的活,就挑起水桶带着水瓢来到井台。虽说地面到井底不到2米深,水满的时候还好舀水,但村民都同一时间来挑水的话,井里的水一下子供应不足水位低了,那么这时从井里舀水,可不是太小的孩子能够办到。

怀念小时候挑水的日子

  大人可以直接用水桶从井舀水,一舀就是一桶了,可是小孩力气小,只能用水瓢慢慢的舀水到桶里。所以多数是有大人帮助舀水,然后自己挑着回去,偶尔没大人帮忙,就只好慢慢的用水瓢多舀几次水,逐渐把两个桶都舀到半桶水,挑着半担水。哪知挑水对十岁的我也不是容易办到的事情,即使只有半担,也足够五十多斤。尤其是大人做的扁担绳子长,而自己个子低,只好把一部分绳子绕在担子上。最初不会饶,一顺着绕,导致扁担在受力情况下会打滚。甚至会出现平面触膀变成立面触膀,几乎像刀子割在膀子上,生疼生疼。如果不把绳子绕短,水桶就会经常磕地,要么洒水,要么磕脚,同样很难受。这本来很难受的事情,也并不是非要我去完成的任务,却没有使我畏难,而是使我从小就养成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勇气信心。这些经历,是现在孩子很少能够体验的。尤其对城市的孩子,更是天方夜谭

  后来村民都安装了自来水,那口井因为长期没人清洗,水眼被堵,干涸了。

  现在的我,经常想起那口井,想起井里水满出井台,想起那清澈甘甜井水,后来到外地求学以至工作,就再也没有喝上那天然的纯净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