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核辐射区拍照:网红打卡,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核辐射区拍照:网红打卡,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2019-06-14 21:01:14 作者:子辰 来源:南川大叔 阅读:载入中…

核辐射区拍照:网红打卡,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文/南川大叔

01说起今年最热的剧,并不是前不久烂尾的《权力游戏》,而是第一集就被吹爆的《切尔诺贝利》。

  这部剧是根据历史真实的切尔诺贝利事件改编,豆瓣评分高达9.7,在国外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5%。

  随着这部高分剧的热播很多人跑到了真实的切尔诺贝利附近去打卡,甚至有人在那里拍裸体写真。

  看到那些打卡照片,我只想说,这些人是名副其实的“脑残”。

  因为切尔诺贝利并不是一个网红打卡地,而是个死亡、绝望灾难代名词

  1986年,当时的切尔诺贝利地区还属于前苏联,这里有前苏联最大的核电站

  在当年4月26日,这座举世闻名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突然发生了大爆炸

  这场爆炸被认为是人类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

  所释放出的辐射线剂量二战时日本广岛遭受的原子弹威力还要大400倍以上。

  当时的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有9000多人死于这场事故。

  有无数人的生活受到永久性影响

  他们的寿命因此缩短、患癌几率成倍增加身体免疫力也急剧下降。

  很多人因此终生残疾,而他们的后代也很容易畸形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发布报告,认为全球有20亿人受到这场事故影响。

  旅行纪录片《侣行》的主角张昕宇曾经在某节目中提到,完全消除这场事故带来的影响需要十万年。

   

  对人类来说,十万年基本上可以等于永远

  如今,切尔诺贝利所在的普里皮亚季是一座空城

  表面上看起来鸟语花香树木郁郁葱葱,可万里无人,是被世界抛弃噩梦

  在这里有一个著名巨大水泥石棺,是当年苏联为了封印污染牺牲了无数人的性命建造完成的。

  这座用人命建成的石棺,也只能维持二三十年。

  2017年,切尔诺贝利如今所属国度乌克兰,在全球各国的帮助下,完成了新石棺的建设,新石棺防辐射能力更强。

  所以如今,此处的核辐射量已经很低,你甚至可以在旁边短暂参观考察

  但长时间停留还是会受到核辐射的影响,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侣行》的张昕宇就在节目中提到,他们夫妻两人去一趟切尔诺贝利,至少五年不能要孩子

  否则孩子极容易受到辐射的影响。

  那些看到网剧热播,就不做任何保护措施,甚至脱光了衣服跑去核辐射区打卡拍照的人们实在不知道他们图什么,图沾沾辐射气吗?

  网剧的热度转瞬即逝,体内的辐射却没那么容易消散。

  这帮人为了蹭热度,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甚至连后代的健康不管不顾

  这些打卡照片并不令人羡慕,反而是他们脑残的最佳证明

02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打卡”成了最令人讨厌的词,而爱打卡的人,成了最令人厌恶的一类人。

  他们的人生好像就是为了打卡而生:

  去旅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去吃美食,上菜第一件事,给菜拍照“开光”;

  要读书,第一时间先拍照发到朋友圈

  读了几页不重要关键要让全世界知道自己今天看书了……

  我有位高中同学,就是这样的打卡狂人

  有段时间,我打算去香港迪士尼乐园游玩,那位同学听说了主动要求和我一起前往。

  看到她如此殷勤,我不好拒绝就答应了,想着有个人一起旅行也不错

  去香港只安排了两天时间,而且事先讲明了只去迪士尼。

  原本两天时间绰绰有余,可这位同学,过完海关就开始拉着我到处去网红店打卡。

  整整一天下来,我们居然还没有搭上去迪士尼的地铁,眼看着时间不够用,我提议分开旅行,她去她的网红店,我去我的迪士尼。

  没想到她说,去什么迪士尼,好不容易来一次,不去网红店打卡不就白来了。

   

  一向好脾气的我和她不欢而散,去迪士尼也因为她耽误时间而错过了很多项目,玩得很不尽兴。

  那之后我再也不愿意和她一起出行。

  令我迷惑的是,她并不是为了想去某个地方而去,只是为了在朋友圈打卡而去。

   

  拍一张网红店的招牌美食照片,用滤镜美颜到秀色可餐地步,然后发到朋友圈,还不能忘了加上地址定位,再配上一句“来打卡啦!”。

  如此一套操作下来,人生才算圆满,旅行才没有白花钱。

  可她自己想玩什么、想吃什么,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事。

  平日里闲来无事,我喜欢找个清幽书店咖啡看书。

  后来我常去的那家书店,突然成了网红书店,过年过节简直人满为患人头攒动

  很多人都要进店逛一逛,坐在消费区的座椅上或者站在书店的阳台上拍照打卡,然后边看着刚才拍下的美照,边匆匆离去

   

  他们的朋友圈一定很美好,每一条都是好看美景诱人的美食和最潮的网红地。

  乍一看会觉得他们的生活真幸福,可我只觉得无聊

  去到某个地方、吃到某个食物,觉得有意义应该纪念,拍张照无可厚非,但无意义的打卡留念只是在随波逐流浪费时间。

  与其到处匆忙打卡,不如静下心来体会生活。

  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去什么样的远方,而真正值得纪念的东西又是什么。

03

  在瑞士,有个风景如画小镇,名叫Bravuogn。

  这里有如洗的蓝天白云,遍地的草坪小黄花,蜿蜒的道路通向一幢幢红色屋顶建筑

  远处是云雾围绕着的高山山顶还带着一抹雪色。

  简直是人间仙境

  这是个旅游小镇,搞旅游业没有不想打响名声的。

  毕竟宣传出去了,才能有更多游客来参观。

  可去年这座小镇宣布,凡是来到这里的游客一律禁止拍照,否则将处以约合人民币35元的罚款

  他们并不是不知道游客的美照可以为他们宣传,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游客可以更好的欣赏风景本身,而不是为了拍照而拍照。

  这个新规定出台后,评论两极分化。

  有人表示这个规定太愚蠢了,他们已经因此取消了原本的旅行计划,也有人认为这个规定不错。

  美国的一家度假公司曾经发布一份报告,在他们调查的一千多名美国人中,有将近一半的人认为社交媒体对旅行产生了负面影响。

  比起拍照打卡,更重要的其实是生活本身。

  想想古代的人们,他们没有相机,没有朋友圈,没有某书。

  可他们会为爬过的一座山感慨,为听过的一首曲落泪,为吃过的一条鱼赞叹

  现代生活的乐趣不是比古人少,而是很多人已经丢失享受生活心情

  真正的回忆,从来不在朋友圈打卡的照片里,而在看不见摸不着的脑海里;

  真正的美味,从来不在美食相机的滤镜里,而在真实可触碰的舌尖上;

  真正的幸福,从来不在社交软件获得的那些“赞”里,而是一种发自内心喜悦

  生活的意义不是打卡,余华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有太多人,非要给生活本身找个目的,却不知这根本本末倒置

  泰戈尔在散文诗萤火虫》中,写过这样一句:

  “天空没有翅膀痕迹,而我已经飞过。” 

  生活的意义,便是体会生活,别再让无脑的跟风和打卡,毁了你原本应该更加精彩的人生。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