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道即是理,理即是空,空性只可悟不属于修,修是去习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道即是理,理即是空,空性只可悟不属于修,修是去习气

2019-06-21 12:42:0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虽然世界是很多的宗教都劝人积德行善,助人为乐世间法的一切教育也是劝人起好心、动好念、说好话、做好人。但好人的标准是有等级差别的。所谓好人的第一个标准就是没有私心、没有贪心,第二个标准就是无私无我,能为众生服务,能把一切众生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前面。第三个条件就是要明了空性,不执着一切幻相。因为佛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又说“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即得解脱”。世出世间一切法、一切相、一切境界、一切人事物、一切的所有,都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

  既然知道一切都不可得,就要做到对世出世间一切法、一切人事物、一切所有不再执取、不再追求、不再计较、不再挂在心中。要放下一切、空掉一切、忘掉一切,不执着一切。时时刻刻、处处在在,也就是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观自心,看自己心里面还有什么东西,还有什么放不下的,还有什么要追求的,还有什么舍不掉的,还有什么要分别执着的。只要心中还有一点牵挂放不下的,还有一点事情分别执着,计较是非人我,分别错对,见别人的过失,还有一丝一毫自私自利,还有一点我执,为我着想、为我动心、为我动念,这都是不对的,都是自心的不清净,也正是自己从前所造下的业力现在在翻种子。自己要把自己的心看清楚、看明白、看透彻,凡是看到自己业障习气毛病的种子翻出来,都要用空性一觉,一觉就是一下子明白过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仁德上人 道即是理,理即是空,空性只可悟不属于修,修是去习气

  自己的翻种子、业障、习气,都是因为自己着相而造成的。若能当下一觉、一空、一明白、一觉醒,自己上当了,上了自己着相的当,把境界当真了。马上明白过来都是虚幻的、假的,自己为什么着相呢?不着相心即空,心空即无事无烦恼、无牵挂、无分别执着。这就是消业障,除习气最好的妙法,也是对治翻种子的秘诀。只要一觉即空,一空即了,再大的业障、习气、种子,都无法抵挡一个空。空的力量最大,空的作用最强,空性有不可思议巨大威力。空性能破除一切的执着,消除一切的业障习气,断除一切的烦恼,解脱一切的生死病根。安住空性不着相,即是最无上的秘诀,也是最无上的大智慧

  只要有一念不空,麻烦烦恼就要来临。一旦种子翻出来了,发疯发狂了,再想用空性对治,早已经把空性忘之十万八千里之外了。发疯发狂的时候,空性在自心中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会,所有的业障、习气、烦恼,都是因为自己的心不空,都是因为着相生心,动分别执着造成的。执着最恶最坏,如果没有分别心,没有错对、好坏善恶、是非的这些分别,就是自心要执着,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执着,自然还是归向空无所有啊!所以分别心是执着心的最坏帮凶。分别执着就像一对罪犯,一唱一合,合伙做坏事,作恶行凶。这两个元凶,搞掉一个,剩下的一个就无法行凶作恶了。如没有分别心,执着就没有作用。没有执着心,分别的再多都是空无所有,不会形成作案行凶的事实

  要对治这两位最坏的敌人,就要找到他们的老家,找到这兄弟二人的父亲解决问题。这兄弟二人不走正道,作恶造罪,都是因为他们的父亲没有管好。要找到分别执着的父亲,就是着相这位年老的老贼。着相才是这个贼窝的贼首、贼头。若能找到贼头,把他拿下,分别执着、烦恼业障、习气、翻种子等等这些小贼兵、小贼将就不起作用了。这叫擒贼先擒王。一旦心空不着相了,所有的分别执着烦恼习气、业障毛病都不能再作恶了,都会改造成一个有用公民。所以我们修学无量的法门,听闻很多的教理,目的只有一个搞掉贼头,摧毁贼窝,也就是不能着相,着相就是贼头贼首。

  我们现在打七,就是打死爱着相的自我老贼。一旦老贼我执动乱着相,马上烦恼即生,不是执着身体的难受痛苦,就是分别外界的是非长短,或者见别人的过失,或者动乱不安妄想连篇。只要心不空,一着相马上祸乱无穷,身心不安,乱七八糟,烦恼重重。打七就是要打死着相这位老贼,闭关就是闭死我我我着相的这个老贼头。贼头一死,这场打贼的战斗大获全胜。所以要明白修一切法,就是不着相,听闻一切的教理,也是为了做到不着相,专修闭关就是为了不着相打基础

  不着相即名道,着相即名烦恼生死轮回。谁能做到处处在在不着相,即是真修、真干、真智慧、真解脱。

  觉知

  佛法一字就是觉,觉悟之人即名佛。

  学佛即是学觉知,悟觉认知知是佛。

  觉悟之人不着相,认知无魔哪有佛。

  灵知佛性个个有,只因着相不认觉。

  觉悟悟觉认灵知,认取灵知是真觉。

  始觉本觉证圆觉,圆觉明了不可得。

  梦里明明有六道,觉后空空无大千。

  不觉着相有人我,觉后无人更无我。

  无念无我常灵知,悲智双运即圆觉。

  始觉若能合本觉,空有不着名正觉。

  学佛时时不离觉,知幻离幻当下觉。

  无量法门为圆觉,觉悟认知真解脱。

  究竟

  心佛众生无差别,平等慈悲自解脱。

  真心无名更无相,了了常知是佛光

  佛光无相常灵知,见性即是不着相。

  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

  放下身心空无我,面对一切不执着。

  明了一切皆虚幻,一切不着正知见。

  知见无见常灵知,空心无着真心现。

  知幻离幻当下觉,觉知无二自体验

  见相离相常灵知,灵知本性显幻相。

  真妄本性是一体,体用不二见实相

  万法皆幻体性空,真空妙有是实情

  妙有不有有是幻,幻即是真性无生。

  不生不灭无来去,了了灵知体性空。

  十法界中真性变,一真法界全体现。

  一真法界是根本,所有法界空性变。

  若要见性不着相,遇事认知见真相

  空性灵知为究竟,究竟即是不着相。

  不着幻相无烦恼,烦恼皆因我着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