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要在见性认可灵知不着幻相磨练自我的习气,心中有一念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要在见性认可灵知不着幻相磨练自我的习气,心中有一念的

2019-04-01 21:13:0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所有的一切道理,所有的一切事相,所有的一切障碍,所有的一切一切修行的方式方法与教理,目的只有一个,认知见性不着相,随缘妙用空无我。道理明白事要透,一事不通不明

  明理就是不着相,不着幻相无事情。心无事情面对事,事事透过空无我。

仁德上人 要在见性认可灵知不着幻相磨练自我的习气,心中有一念的

  个个认真体验理事圆融关键。着事着理是偏执,偏执有我成道难。

  只有明理事事透,无住生心最关键。

  认取自己本有、本能、本具、本来如是的了了常知,这灵知佛性即是你解脱成佛的根本之根本。能认灵知不着幻相的人,必然就能明白心空无我无一物的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因为灵知觉性只是了了的常知,并没有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夹杂在灵知里边。那个着相执着自私自利、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本来没有,是你自己无明糊涂,自己妄想梦想出来的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一个虚假的幻我。你自己的心,要把认取灵知空无我,无我随缘会妙用的亲身体会体验实践实际的妙用,体会得越深越透、越细越好,千万不能粗心大意,更不能只听闻道理不在事相上边亲身体会。谁体会得越是透彻、越是细致、越是深入、越是全面、越是深刻,你的后得智就会越通达无障碍,你就会圆融无碍地处理一切你应该处理的一切事情。无论什么样的顺逆境界来临,你都会得心应手恰到好处地办理,圆融无障碍。

  一切众生为什么不能解脱成佛?原因是每一个人的心中,各有各人的很多的牵挂与执着。只要你心中有一念的放不下,有一念的执着贪恋、挂碍,你的理智产生很多的矛盾与障碍,你的心就会有很多很多的心理结扣,你的心中也会有很多很多放不下的事情。你放不下的这些东西,就是你心中烦恼痛苦的根本。只有彻底放下人才安详解脱。你若想超越红尘世间法,你就要彻底地看破、看透、看明白整个的世间的一切的万事万物万有,只有你真正地看透看破,你才能从看破中彻底放下你那些放不下的名利钱财权、自由傲慢罪恶的东西。只要你能明明白白地看透彻,你就会明白世间法一切人追求莫过于名利情权财、自由、舒服享受欢乐等自我自私自利的这些不良的东西。世间法是一切为了自我的利益与贪求而采用的各种方式方法,比如世间法学问增加自己的知识广阔面,战争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勇敢,达到自己所贪求执着的目的能够实现商业是为了满足于自己的私欲名利情的一种方式方法,也是表现自己后得智的展现实践的落实宗教是让人们心情达到平衡超越的一种心灵教育。无论世间的所有方式方法,皆是为满足于自我欲求的一种方式方法。唯有明心见性的解脱道是世间法从来没有过的特别妙法,也只有明心见性才能够真正解脱。人天道是在一切的事相上的改变升华与超越,而解脱道是从自己心中的一种意境的升华超越圆融。出世间法是在世间法通透明了、不执着、不计较基础上,是一种心灵意境的超越升华。解脱道的宗旨是即世间而离世间,即事相而不着事相,是世间法的最高境界的超越。先从有到空,再从空再入有,最后达到空有不二的境界

  修学佛法无论是从理入还是事入,无论是悟理还是透事,最后的焦点皆是归到见性认知不着相,随缘无我去习气,这个最最重要地方把握自己的心,修正自己的心,升华自己的心,超越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在这个理与事之间,性与相之间,人与我之间,自与他之间,空与有之间出入自在,无黏无缚,无凡无圣,无来无去,无修无证,无得无失,安然自在,清净潇洒自然如是,安详解脱。

  要在觉受知痛、心烦,空有之间深入细致地体会体验。只要心中还有一念的执着放不下,遇事有障碍、想不通、透不过去的原因是对空性不通达,就会有很多的障碍烦,就永远也无法悟透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

  修行解脱道的至关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在觉受不二义的这个焦点上边反复地体会体验。在觉知的性中才会有各种各样感受。在变化无常的感受之中,没有离开清净的本性、了了的灵知觉性。这就如同水乳交融,镜影不二的真理一样的深入体验。既不能执着于知觉,更不能执着于变化的感受。觉受是一体不二的同时显现,没有谁先谁后,没有谁真谁假,没有什么凡圣之差别,这觉受不二的真实体验只有自己才能亲身体会到。一切事情并没有什么错对,关键是事事做好,不动自我的意思

  修行的秘诀只有一句话,随缘做事空无我,如理如法会妙用。只要事事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你做得事情再好也是有为法人天道。只有事事如理如法空无我,才是佛性的妙用。妙是空性,称性而用,也就是不动自我的意思,做好一切事。一个真正会修行的人,面对一切自己应该面对的事情,在做事处理问题时,热凉疼痛只是知道,决定没有自己我我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解脱道只用最简单的一句话,事事知道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应该做的一切事情应该怎么做呢?如理如法地做。怎么才是如理如法呢?做每一件事情,应该自己当家作主的,自己可以拿主意当家做决定。如果不应该自己当家作主,一定要听负责人的话。只要你能听话做好,就是如理如法。如理是无我,如法是不动自我的意思。

  事事知道不动我,不动自我会妙用。不要执着错与对,只要听话即正确

  一切事情无错对,错对皆在自己心。自己心空事事对,心中执我处处错。

  错的是我不是事,事情没有错与对。修行就是修自心,自心无我全是对。

  切记做人不动我,心空无我自解脱。道理说上千万遍,只有一句最重要。

  你一定要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如是佛性的了了灵知,时时认知空心无我,做一切应该做的事,只管认灵知,不管感受如何。只有透过眼前的一切幻相,才能够真正通达明了空性不可得之真理。正如《金刚经》中所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只有见到一切幻相,明白一切幻相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只有知幻明白虚幻的这个理,才能够真正的不着幻相。人生纠缠在事相之中,执着在情爱怨仇之中,执着在名利傲慢自由之中,怎么想、怎么面对自己也无法从自己执着的事相之中走出来。只有一个见性明白空性真理的人,才能够从幻相之中走出来。除了见性不着相之外,再也没有别的办法用人天道的世间法妄想得到真正的解脱是不可能的,因为人天道所执着的皆是虚幻的幻相。无论你是多么的聪明伶俐,只要你执着在一切幻相之中,就无法悟透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

  人来世间本是一场游戏,这个游戏的善恶好坏,是根据自己的因缘果报。自己的一生命运,有些是自己能把握的,有些是自己无法把握的。无法把握的处理方法是心甘情愿的认账,能把握的自己要十分细致认真地把握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念头。只要能按照这两个方法落实,无论出现什么样的顺逆境界来临,自己都能得心应手的处理恰当。无论因缘果报是多么的复杂多变,善良慈悲的心决定是不会出错的。就算别人说你的错,但你最后的果报还是善报良好的。时时保持一颗清净、安详、平等、慈悲的心,保持一颗舍己为人为众生的心,决定不会错误的。凡是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我我我,无论自己做得多么高明,也不可能得到好的果报。这是每一个人都要认可不能怀疑的事实真理。把握好自己的一生,运用好自己的一生,圆满落实自己的一生,这是很重要的。

  无论你在事相上有什么样的障碍,皆是你自己的心对空性的真理并不是真正的通达明了。因为你对空性真理并不是真正的通达,所以你才会遇到事情产生障碍。会有情执私心想不通的地方经常出现。只有你真正通达了空性真理之后,你的心才能真正的通达没有障碍,事事通达无烦恼,没有过不去的地方。

  人生是由于理和事这两大部分构成,理事通达才能圆融。如果理与事有一方面出现问题,都会产生障碍。真正明白空性真理的人,一定不会对事情产生障碍。事事通达无障碍的人,一定也是一个真正明理通理透理的明白人。理中有事,事中有理,理事不二,理事一体,理事圆融,理事通达,才是真正的修行,偏执哪一边都不是正确的。明理的人要在事相上透过去,在事相上做得圆融的人,一定要明了空性真理。明理透事,透事悟理,达到理事圆融,这是所有学佛人的共同之路。

  事事临头理当先,空性真理过难关。执着事相有障碍,通达空性心自安。

  佛法明理要透事,事事不着空性现。佛法并无神秘处,万缘放下佛现前。

  切记做人莫狡猾,直心是道莫欺骗

  以上的十句话若能悟透,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没有一人不会成佛。从名相上来讲有理有事,最后达到理事圆融。这是方便说。实质来讲,理就是事,事就是理,理与事,事与理,是一体不二。名相虽然有差别,但实质是一个,决定不能分开。因为着相的众生有分别心,才会有理与事的差别名相。一个真正明理透事的明白人,决定不会分别什么是理,什么是事。因为这个见性不着相的明白人已经达到即理即事、即事即理,真正落实做到理事的圆融。只有你本人真正的实践才能真正明了通达。

  厉害

  我执我见真厉害,一旦冒出烦恼来。

  空性道理挡不住,我是我对我不乖。

  自心暗藏我我我,管不住时出祸害

  众生皆有我我我,只求顺我我自在。

  执着自我我有理,我有道理讲出来。

  人生就是为自我,心中自我胡乱来。

  不能体会众生心,强制管理烦恼来。

  众生欢喜自我意,追求自由求自在。

  错把自由当自在,错把傲慢当慈悲。

  真正慈悲空无我,心空无我慈悲来。

  慈悲度众空无我,无我是谁心祸害。

  先做菩萨再做佛,诸佛空心真自在。

  面对事事空无事,顺逆境界空性在。

  通达空性不着相,心不着相无障碍。

  利中有害有利,厉害之中我自在。

  见性成佛空无我,无我无着真自在。

  自信

  自信自傲一念间,自信是正自傲偏。

  自信不是盲目信,自知自明理智信。

  切信自己有佛性,自性性本平等。

  自信自己能成佛,自信自己能空我。

  自信自己能放下,自信自己心量大。

  自信自己能超越,自信自己能忘我。

  自信真发菩提心,自信成佛愿能成。

  自信自己善根大,困难再大也不怕。

  自信此生来成佛,万缘放下并不怕。

  自信成佛并不难,自信自己心自安。

  自信自己真见性,自信见性心真空

  自信见性成真佛,真佛只有见性成。

  自信自己增自信,妙用自信佛真成。

  见性成佛须自信,自信自己真慧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