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玲珑品评《琅琊榜》22:静妃是神助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玲珑品评《琅琊榜》22:静妃是神助攻!

2019-06-25 14:02:01 作者:玲珑品评 来源:玲珑品评 阅读:载入中…

玲珑品评《琅琊榜》22:静妃是神助攻!

  如果你喜欢玲珑的文章,请设“置顶”或“星标”哦~

  点击上方“玲珑品评”→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或“置顶公众号

  静妃这个女人狠起来,连自己儿子都下套!

  太皇太后重病已久,终于熬不住油尽灯枯,薨逝了。

  谢玉原本判的是斩刑,因为国丧,又遇到夏江求情,所以改成流放。

  在出发之前,莅阳长公主来找谢玉,说梅长苏找她,让谢玉将赤焰军被冤的所有经过写下,交给长公主,这样夏江就不敢随便对谢玉下手了。

  对于谢玉而言,这是一个极好的主意

  因为那日在牢里,谢玉情急之下,吐露了李重心被杀的实情,出卖了夏江。

  可是怎么能保证夏江一定害不到流放中的谢玉?

  光靠江左盟的庇护显然是不够的,但是只要谢玉把全部实情写出,并且交给莅阳长公主保管,夏江投鼠忌器,就不敢随便对谢玉出手,这样就可保谢玉万全。

  所以谢玉感叹:果然是麒麟之才!

  嘿嘿,又傻又天真

  自己将自己所做的最大罪责写成呈堂证供,还觉得捡到一条命?

  谢玉真是被梅长苏蒙蔽的好苦好苦,他难道不觉得梅长苏对于赤焰军冤案真相异乎寻常执着吗?

  从梅长苏的角度来看,诱使谢玉这么做有如下好处

  第一、口说无凭,只有谢玉自己写下来才是确凿证据

  第二、当日谢玉背叛夏江的时候,夏江并没有亲耳听到,但是谢玉如今当着这么多人把罪证写下,那是千真万确背叛了夏江。梅长苏成功分裂了谢玉和夏江的同盟

  第三、夏江的确暂时杀不了谢玉,但是夏冬可以呀,而且她有充足理由。在谢玉没写罪证之前,梅长苏肯定要保谢玉不死,但是一旦把罪证写下,谢玉的命反而是可有可无的了。夏冬自然会为了自己的夫君报仇,不劳梅长苏担心

  本来可以不死的,但是听了梅长苏的忽悠,谢玉就facebook!

  谢玉流放后,巡防营的主事人员留出空缺

  本来巡防营是归兵部节制,但是因为谢玉是一品军侯,比兵部尚书的官衔高,所以当巡防营归谢玉管的时候,巡防营的权责是相对独立的。

  现在谢玉获罪被流放的,太子当然希望兵部可以收回巡防营的责权,因为兵部归太子管。

  但是誉王却坚决反对,想要安插自己的人手,两人在御前吵的不可开交

  注意,这件事梅长苏并没有直接插手。

  他知道太子和誉王会为了巡防营大打出手,他也知道这个时候谁冲上去谁就有揽权的嫌疑,所以他对靖王没有任何的建议

  巡防营这个位置,是高湛和静妃联合,帮靖王弄到手的,连梅长苏都蒙在鼓里

  这也是高湛和静妃私下结盟的一个有力证据,否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巧合?

  这日正好是静妃的生日,高湛知道,静妃生日那天,靖王必定在芷萝宫,所以他提醒被太子和誉王吵的头疼的梁帝去静妃那里散散心,这样靖王就可以有表现机会了。

  梁帝一走入芷萝宫,就看到一幅母慈子孝的温馨画卷

  太子和誉王一天到晚只知道勾心斗角,又怎么有靖王的纯孝心肠

  这样一对比还真是明显

  而且静妃在话语中提到靖王不能随时进宫请安,所以只能把黄金饺带回去吃。

  这是在提醒梁帝:你的这个孩子,也该封亲王了,因为亲王就有随时可以入宫的特权

  梁帝问靖王:你怎么不一早便来请安?

  静妃答:是臣妾命他午后再来的。

  其实这是高湛和静妃共同谋划的结果,因为早上梁帝没空,他要上早朝听太子和誉王吵架,靖王就是来请安了,表现给谁看呢?

  梁帝看见靖王高兴,又因为是静妃生辰,刚才送的锦缎珠宝静妃又兴趣缺缺,所以说要赏靖王。

  而直肠子的靖王就说:希望梁帝可以宽赦一命流放岭南的罪犯

  这个要求是静妃故意设计的。

  她知道今日她生日,只要高公公善加引导,梁帝大概率会在午后来看她,而她特意安排靖王午后来,就是要演一出戏给梁帝看的。

  但是靖王并不知道母亲下了连环套,因为他性情耿直,告诉他事情表演就会不自然,所以静妃索性瞒着自己的亲儿子。

  她在生日那天故意提及自己有个故人流放岭南,靖王纯孝,母亲只要一提,他有机会一定会去解决此事,正巧梁帝又提出要封赏,所以耿直又没有城府的靖王就直接讨赏了,他根本没想到这个要求是静妃为了帮他弄到巡防营之职故意设计的。

  静妃这个女人狠起来,连自己的儿子都下套,啧啧啧!

  靖王话还没有说完,梁帝立刻就恼怒了。

  他先入为主的认为,靖王是要为哪位妄议朝政的名士的求情。

  皇子一般为这类人求情的目的只有一个,做出礼贤下士的姿态,来获得清誉。

  但是梁帝很反感这样的行为,觉得这是沽名钓誉,你一个皇子需要什么“清誉”,难道是想图谋不轨?

  可以说,连梁帝这多疑易怒的心理,也被静妃利用了十足十。

  因为太子和誉王的争锋相对,所以梁帝对所有皇子都有戒心。

  也正因为梁帝一开始怀疑错了,靖王真正为之求情的,的确是个无权无势的流放犯,只不过以前教过静妃医术,所以静妃才记得他,所以更能显得靖王的正直无私

  因为身为一个皇子,想要妥善安置一个流放犯,这点权力还是有的。

  但靖王丝毫没有滥用私权,非要等到皇帝的恩旨,说明在靖王心里,皇权是大于一切,绝无半点私心的。

  梁帝发了一通脾气之后,发现怀疑错了,反而更加高看靖王一眼,当然这样的心思,也在静妃的算计之中。

  梁帝喝着静妃做得茯苓鸡汤突然灵机一动”:哎,朕为什么不把巡防营给朕的这个耿直不会玩心机,不会使手段的儿子管呢?

  这都能想到,朕真是一个天才

  但是出乎梁帝意料的是,靖王对节制巡防营之事,真的有顾虑

  因为梅长苏曾经告诉他,不要太早冒尖,所以他在考虑,是不是要推辞这件事。

  从这点可以看出,梅长苏的确没有在巡防营这件事上,给过靖王任何建议。

  而靖王的迟疑,却被梁帝理解为,靖王是担心接下这件差事会得罪太子和誉王。

  所以梁帝更加相信自己判断,太子和誉王就是揽权加贪婪,而靖王才是一心为国,公正无私,所以这件事谁反对都没用。

  而在靖王犹豫的时候,静妃明显有个紧张表情,她怕儿子拒绝这个差事,反而坏事,因为这个差事可是老娘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帮你弄来的,你可不要拆台哦。

  从这个细节也可以说明,靖王一点都不知道静妃的计划,他只知道母亲偶然向她透露想要释放一个流放的故人,一有机会,他就去求情了。

  他根本不知道静妃的真正目的,他也不知道他母亲为了帮他连他都一起骗。

  因为这个儿演技太差,要是告诉他真相,很可能会穿帮。

  巡防营到手了,那亲王之位,也只有一步之遥。

  静妃说:陛下不如就在宫里安憩片刻?

  今日是静妃的生日,静妃母子难得团聚,梁帝若在芷萝宫午睡,靖王就要回避

  梁帝心里有些愧疚,就赏了靖王一个天大恩典:以后可以随时进宫见静妃。

  为啥说这是天大的恩典呢?

  因为只有亲王才能随时进宫。

  若是让梁帝平日无事就要封靖王为亲王,自然突兀。

  但是若是梁帝为了让靖王尽孝道,先有了亲王的特权,然后为了名正言顺,再把亲王的封号给靖王,那不就顺理成章了吗?

  如此不着痕迹地为靖王讨封,这可是梅长苏都没法做到的事,可静妃却轻轻松松就做到了。

  靖王这个母亲,真是神助攻!

  喜欢此文,就给我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