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过三关,定慧等持,即是解脱自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过三关,定慧等持,即是解脱自在

2019-06-28 11:20:1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解脱道必须先要过三关。第一关,放下自己身外的名利金钱物资事业情爱等等一切的贪恋执着。过了这第一关再说突破第二关,对身体疼痛、觉受变化的执着。第二关主要是突破昏沉、掉举,也就是一上座就入睡,或者是胡思乱想。突破了第二关,心地就有一点清净,即能自观自心,不再跟着妄念私心、我执跑了。然后再过第三关消业障、去习气

  修行解脱就是定慧等持,也就是自观自心本来清净无染,本来自在烦恼、无是非,本来无动无乱、无生无死,是绝对的了了常知、清清净净,没有一点东西、没有一点形相、没有一点动乱。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不秽不净,没有一点分别,没有一点对立,没有凡圣,没有人我,没有长短大小好坏,没有善恶美丑,没有错对、是非,没有动乱、净秽,没有亲疏远近,没有贫富上下高低,没有男女、老幼、胖瘦,没有一点可以分别的东西,没有一点可以执着的情爱名利,没有一点可以牵挂事物人情,没有一点可以计较的人、事、物、法,没有一点可以粘着的境界。因为一切法、一切境界、一切人事物、一切现象、一切眼前所有现实果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虚假的、都是影子、都是梦幻,没有一点是真实的,没有一点能得到、能抓住。没有一法是永恒不坏不灭的。

仁德上人 过三关,定慧等持,即是解脱自在

  只要自己执着在相上去修,永远不能得法。着相求道,万劫不能见道,更不能得道。着相见性,百千万劫也不可能见性。着相求佛,万亿劫不能见真佛。因为真佛无相,名之为法身。法身是真空无一物,虽然一点东西也没有,但不是断灭,不是砖瓦石块,不是木头死人。虽然真空无相无一物,但是能了了的常知常觉,能自然不起心不动念而知道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能起大妙用,能见闻觉知明了一切相是怎么回事明白一切境界是缘起性空,不会再起心动念分别执着,不会再无事生非的动我心、私心、贪心爱憎取舍。不会再愚痴颠倒的执着放不下名利情爱。总之,不会把一切的幻相幻境虚幻的人事物当真实,动妄心妄念去爱憎取舍。也就是说,真正见性开悟就是不再着相,不再动自我的意思、分别、执着心,不再有爱憎取舍的烦恼生死。明白生死本来没有、本来是空、本来不存在,都是因为自己的私心、贪心、欲心、着相执着的心爱憎取舍造出来的。说得再简单、明白一点就是,若能没有我的着相执着,不再认为境界是实有,不再认为人事物是实有,就不会产生爱憎取舍的心。

  我们可以体会世界上有几个人愚昧的执着而取虚空呢?可是,你虽然不取虚空,虚空确实存在,没有减少一点呀!如果没有虚空,万事万物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宇宙法界,从什么地方生存呢?所以虚空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不秽不净的,你想抓也抓不住,你想舍也舍不掉。虚空虽然无相、无一物,没有一点东西可见,但虚空能包容万事万物、宇宙法界,无所不含、无所不包。所有的人事物、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十法界,没有一点离开虚空。离了虚空才是真正的什么都没有。所以虚空无相,能含盖一切、包容一切、变现一切。

  一切幻相都是变来变去、千变万化的。比如星球爆炸,粉碎成小零块,再聚合成为另一个星球。原来的星球毁灭了,另一个星球出现了。又比如人类的身体死亡了,又去别的地方投胎现身了。就如同大海中的一个水泡泡生起来了,不一会儿就破灭了,又生起了一个水泡泡,不一会儿又灭了。从相上看,水泡泡有起有灭,实质上都是水变现的幻相假相,你要是执着于水泡泡的虚幻假相,就名之为烦恼、着相、生死轮回凡夫。你若能看到水泡泡,明白是水变化的,水泡泡有生有灭,而水还是不多不少,还是那个样子。不变的是水,变来变去、有生有灭的是大小不同的水泡泡。水泡泡变来变去,虽有生灭相,但水是如如不动的,还是水,不会有生有灭。借用水和水泡泡的比喻,我们不难体会、明了万事万物虽然有生有灭、有来有去,但是虚空是如如不动的。万事万物由虚空而生,还是破灭在虚空之中。万事万物虽有千变万化,变来变去,可是虚空是永远不变的,虚空是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这无量无边的万事万物、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一切的人事物等等,所有的万法都是由虚空而生,又回归虚空之中。就如水泡泡由水而生,又回归到水之中一样。水泡泡有生有灭,水是不生不灭。万事万物有生有灭、有来有去,虚空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

  明了水泡泡的是水变现的假有、幻有,水泡的本质还是水,离了水哪里会有水泡泡呢?也就是说一切的万事万物、人情事物在相上看是有,其实是虚空本体而变现的假有、妙有、幻有,并不是真有。这万有的本质、本体是空无所有。离了虚空怎么会有这一切的假有、幻有、妙有呢?明白了水与水泡泡的原理,就明了有即真空,真空即妙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事实真理。明白了这一点,就明白了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这就叫开悟,也叫见性,又叫解脱,总之就是不着相,明了一切相的当体即是真空无一物。明了一切有的本质就是真空。把这一点搞清楚,搞明白,就不会再着相执着,就不会再分别执着、爱憎取舍。因为一切有相都是真空无一物,爱也爱不得,恨也恨不得,取也取不得,舍也舍不得。因为一切皆空,一切皆幻,一切假相都是一时的水泡泡。一切的水泡泡,也就是一切的人情,一切的人事物,一切的情爱名利,荣华富贵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都是水泡泡,都是一时的幻影,都是假的。都是永远也抓不得,求不得,贪不得,爱不得,取不得也舍不得。因为一切皆空皆幻,一切都是空无所有不可得,只要心有求得的心,只要心有贪恋、贪爱的心,只要心中有分别取舍的心都是妄想,都是烦恼,都是颠倒的愚痴、愚昧、迷惑啊!

  若要解脱必须要有真实的智慧,也就是具备空性慧不着相,这叫自觉自解脱。自觉自解脱还不能成佛,必须自觉再觉他,也就是自己见了性,不着相,断了私心、贪心、执着的烦恼,这只是为成佛打下了基础,还要发菩提心,让虚空法界的众生都见性、都开悟、都不着相、都得解脱,都来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做到自觉再觉他、觉行圆满,即成无上佛道,也名之为菩提大道。佛在《华严经》上说得非常清楚明了,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自度自了是小乘,小心量、小心眼,不是大乘心量

  学佛第一步,一定认准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决定学佛修行不是为了自己,不能有一点私心,不能修行是为了我的利益好处、快乐、舒服享受,是借用自己的身心,为了众生而发心,这叫正法正道。如果为了自己的私利,为我自己要解脱,这样的发心是小心眼,是外道劣根,是焦芽败种,不是大乘根器,不能成就无上菩提大道。

  这一点对我们这一生的成就有着十分重要意义。大乘佛法妙处就是殊胜无比的菩提心。在没有发菩提心之前,必须先要具备出离心,也就是先过第一关。必须放下对世间一切名利情爱的执着,必须放下对身心、人情、金钱、地位、荣华富贵自由享受的执着。也就是说,第一步必须先要去掉私心、贪心、情爱的执着心。只有把世间人的一切执着、名利情爱彻底看清楚、看明白、看透彻,真正明白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真正发心要舍弃一切的贪心欲望,舍弃一切对名利的追求与执着,放下一切理想幻想空想,不能再有一点的世智情见,不能再有一点对名利的幻想、牵挂与追求。要全部彻底的、一点不留地放下,对身心世界所有一切追求、心愿目标、理想要全部放下。放下了自我的一切私心、贪心、欲求心、希望心、名利心之后,才能真正发起菩提心,在还没有具备出离心的时候,决定没有办法发起菩提心。

  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事情来临的时候观察一下,没有具备出离心的人,必定会有私心、贪心、希望心,遇事就会有牵挂,遇事就会动心过不去,心中一定会翻种子道理上明白是空、是幻、是假的,不能执着,要放下。可是自我的私心、贪心、名利心、情执牵挂的心,不由自主地冒出来扰乱自己,使自己的心不能清净、不能安详、不能自在。每一个没有具备出离心的人都会体验到这一点。理上一听就明白,就是事上一迷就乱了套,怎么空也空不了,怎么安也安不了,怎么清净也清净不了。因为还没有真正发起出离心,自我的私心、贪心、欲求、情执的习气还在捣乱,怎么能为利益众生、度众生而行为呢?也就是说,自己的金钱还是给自己的儿女用,自己还是关心爱护自己亲生的儿女,还是为了自己的小道场、小家庭着想,还是起心动念为了我,这样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哪里会有真实的智慧呢?自己都无法解脱,怎么会有能力帮别人解脱呢?所以先要过三关,才能真正具备出离心,有了出离心,才能真正发起菩提心,只有真正发起了菩提心,才能真正修行,真正行菩萨道,才能真正得利益,才能得真实受用,才能真正圆成佛道。

  所以说要以慧解脱,以定为基础,要做到定慧等持,不能偏废。有慧无定是狂慧,自己会拔无因果,执理废事,造大恶业,一定要受恶报。有定无慧是死定,不能起妙用,不能利众生,哪怕空定八万大劫,照样堕落生死轮回。要做到定中有慧,慧不离定,定慧双融,即是清净心,解脱心,也名之为菩提心。定是安住空性不着一切相,得自解脱,慧是妙用平等慈悲利益一切众生,这就是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自度度他,在理事上都能圆融无碍,觉行圆满,即成就无上佛道。

  指点

  真理没谁真指点,着相执着必然转。

  人人皆具根本智,一旦点醒心自安。

  着相皆因不明白,不求成佛求人天。

  若知自性本具佛,何须外找心烦乱

  当下认知见真佛,真佛灵知无私念。

  心空无私更无我,无我无着谁烦乱。

  一旦见到真人面,随顺觉性心自安。

  着相修行无是处,见性成佛利人天。

  见性活佛空无我,不住不着随法缘。

  随顺觉知无爱憎,称性妙用吃用穿。

  身心化空真自在,无住生心真自然。

  当下点醒自性佛,平常平凡真佛现。

  无我歌

  不动自私我我我,了了常知即真我。

  真我无我常灵知,知而无知是名我。

  说我之时即无我,无我之时正说我。

  若问真我是什么,无真无假知是我。

  灵知是我不着知,不着灵知说是我。

  是我无我灵知觉,觉性灵知空无我。

  无我之时名真我,真我无我谁是我?

  究竟我我是什么?做人若不认识我,

  空活万岁为什么?若是为我不知我,

  执着假我迷真我。无我灵知名真我,

  我执我见无量劫,不知自我是什么。

  当下认知当下觉,觉悟明人不迷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