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年味是什么

2019-06-30 19:33: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年味是什么

  现在的人们谈起过年,都说“没年味了”。我原来一直认为,是因为过去生活条件差,吃的不好,过年能吃上平时难得一见的好东西小孩子盼望过年,大多源于此。今天,我把我校教师自己创作的拜年MV 传到微信上,有很多朋友点赞和转发。我为此还写了几句话:“拜年啦!看看我们教师制作的MV,纯粹原创版,实在的真感情。”在老师们纷纷点赞之后,我又加了几句:“请老师们相互转发,代致我们的节日问候佳节同祝贺,幸福分享享受生活快乐体味人生的意义!”这时我突然感悟到,原来年味就是“人情味”。人们互相关心,互相尊重味道

  尤其是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之后,商业模式同化了甚至取代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感情交往等,大量商品走进我们的生活,只要有钱什么都可以买得到,甚至包括苦自己的父母。“唯利是图利益观”左右了我们的思维,“有钱能使鬼推磨金钱观”(更有甚者发明了“有钱能使磨推鬼”。)主宰了我们的生活,大到国家,中到集体,小到家庭、个人,往往都是“物质利益至上”。弄得孩子连吃饭都成了痛苦事情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往,也转换成了“物质或者权力等价交换”。感情的淳朴真挚诚恳……往往荡然无存作为受人尊敬学校和教师,也往往成为谁都可以欺负一下的地方对象,家校关系一度紧张,“为考试学习”的风气甚嚣尘上

  在放寒假前,我组织教师录制了一个拜年的MV,要求老师们说真话,抒实感。改变过去单纯举行一个联欢活动做法,在节日来临之际,尝试人人交流真情实感,拉近大家心理距离”的做法。联欢有演员观众工作人员之分,MV 则不同,除了有人设计和制作外,人人都可以讲“露脸”,人人能讲一句话身份地位机会都基本均等,而且可以长期保留、常看常新。并且,制作视频是教师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必须要学会的一项教学通用基本功。除了娱乐功能情感交流,在玩的过程中学会了一项教学技能,利于教师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体味到教师群体这个团队力量乐趣,可以找到生活的意义。对于我们身在其中的任何一个人,包括旁观者,其生命质量都可以有所提升

  于是我联想到,之所以过去过年有年味,虽然物资匮乏精神生活却是富有的。虽然吃的东西不多,但是长幼有序尊老爱幼,主客有别,主人客人互相谦让。同时,满怀希望憧憬着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盼望下一个节日的来临。而今天,当物质可以替代一切,感情也被物化的时候,又有多少幸福可言呢?一家人围坐在老人身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老少同乐,礼(不是礼品的礼。作者自注)尚往来,睦邻亲善……如此天伦之乐,可否是应该有的“年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味是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